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机构动态|ESG ETF是参与ESG投资的便利工具
2021.08.06

近期,河南多地遭特大暴雨袭击致多人伤亡,财产损失不计其数。极端灾害天气频发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人类活动对环境的不利影响终会反噬人类自身,并且这种隐患就在我们的身边。有研究表明,过量的二氧化碳排放可导致全球气候异常,引发系列严重的环境问题,包括海平面上升、降水分布异常、洪水干旱频发等。

日益严峻的二氧化碳排放问题摆在了人类面前。在2020年9月22日,中国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了“双碳目标”,即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权上线交易,给予了二氧化碳排放权明确的市场定价,并将碳排放的外部性问题内部化。“双碳目标”的提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的开始等一系列措施清晰地指出了未来经济的发展主线之一便是“减碳”。对于国内资产管理机构而言,其掌握的资本可以投向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表现好的企业,引导上市公司优先在碳排放约束下完成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今年以来,国内ESG投资基金产品取得快速发展。根据Wind数据,截至今年7月22日,国内已发行成立以ESG命名的基金共8只,而去年全年仅发行成立3只基金。其中,浦银安盛基金在主动管理和被动指数均布局了ESG基金的公司。

ESG投资将成为当前资管行业发展新方向

ESG投资理念起源于欧洲,现已成为资产管理机构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ESG投资是指在评价目标企业财务绩效之外,注重对其在环境、社会及治理方面的表现的一种投资理念。事实上,单凭传统的财务指标很难评价企业中远期的发展能力与风险。从这个角度看,ESG投资理念是对资产价格进行重新估值,对长期、可持续、高质量等因素给予更多的考量,从而再提升标的资产的风险收益水平。

近年,随着ESG投资理念被更多人接受,全球范围内的ESG投资管理规模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据联合国责任投资准则(UNPRI)统计,超过3600家机构签署了联合国关于ESG投资及实践的责任投资准则,总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00万亿美元。自2020年疫情以来,全球ESG投资规模呈加速增长的态势。

而当前国内ESG投资尚处在发展初期,整体投资管理规模比较小。今年4月,国内首批聚焦A股的ESG投资主题ETF产品获得监管机构批复,浦银安盛基金等3家基金公司为首批基金管理人,开启了国内ESG ETF发展的新篇章。ESG ETF的获批发行为国内资产管理机构提供了重要的ESG投资配置工具。

此外,监管机构也在大力推动国内ESG投资的发展,包括修改上市公司报告格式、考虑对相关基金产品纳入快速审批通道。在中国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重要战略部署以及ESG信息披露等基础性设施日益完善的大背景下,ESG投资有望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国内银行理财子公司、公募基金、保险资管等纷纷开始在ESG投资产品方面布局,ESG投资成为国内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的新方向。浦银安盛基金发行的中证ESG120策略ETF(ESG ETF)正是为了助力国内ESG投资,加速ESG投资理念在机构、个人投资者中的普及。

ESG ETF是推广中国ESG投资的重要工具

ETF是交易所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是紧密跟踪标的指数投资组合的投资工具。ETF因其组合透明、费用较低、交易便利等优势而被投资者广泛接受。2018年以来,国内ETF市场快速发展,Wind数据显示,今年ETF规模更是突破万亿元,具有里程碑意义。ESG ETF的推出便搭乘上了国内ETF发展的高速列车,将有利于ESG投资理念在个人、机构投资者中快速推广,从而加速ESG投资理念的渗透,引导上市公司注重ESG、高质量发展。

此外,对于ESG投资的发展初期,ESG评价体系是一个非常繁杂的系统工程,大部分国内资产管理机构内部尚未形成统一的ESG投资评价体系。根据浦银安盛的ESG投资实践经验来看,整个ESG投资理念从启动到完全融入原有投研体系仍需要一段较长的磨合期。而ESG ETF作为跟踪ESG投资指数的交易型证券投资基金,凭借指数编制单位市场中立机构的特性,更容易形成统一的、专业的评价体系,从而将ESG投资理念更为快速地融合和推广。

浦银安盛基金在已发行成立ESG主动管理基金的基础上,发行跟踪中证ESG120策略指数的交易型证券投资基金——ESGETF(代码:516720),为市场投资者提供更为丰富的ESG投资产品。正如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强调,特斯拉的使命是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转变。浦银安盛推出ESG基金产品的目标也是希望加速传统投资向ESG投资转变。相信ESG投资将在中国快速发展,浦银安盛愿意积极参与其中。

作者:浦银安盛中证ESG120策略ETF基金经理高钢杰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基金适当性风险等级为R3。本资料中提供的意见与评述仅供参考,并不构成对所述证券的任何操作建议或推荐,依据本资料相关信息进行投资或行事所造成的一切后果自负。本资料归浦银安盛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对所述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减或修改。基金管理人承诺将本着诚信严谨的原则,勤勉尽责地管理基金资产,但并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不代表未来业绩的预示或预测。基金投资有风险,敬请投资者在投资基金前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过往业绩并不预示未来业绩,也不构成本基金业绩的保证。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