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丨安永:新生代如何为家族企业创造机会?
2021.07.06
anyong

家族传承可以为家族企业新生代领导人的未来提供较大潜能,但要懂得如何充分利用这一机遇,并在新冠疫情等颠覆性因素带来的挑战下找寻正确的发展道路并非轻而易举。新生代可以通过运用数字化技能、创新能力和充当变革推动者来支持家族企业度过难关、创造新机会。

• 新生代拥有宝贵的数字技能,并了解他们这一代的消费者和员工。

• 新生代必须赢得前辈的信任和尊重,才能在家族企业中发挥作用。

• 家族办公室为新生代个人和专业发展提供了潜力。

对于家族企业新生代领导人来说,这既是充满挑战的,也是激动人心的时刻。随着家族企业继续在动荡的运营环境中发展,新生代领导人得到机会帮助他们的企业在新冠疫情大流行之后运营、创新和重塑未来。

虽然存在机会,但新生代却难以在家族企业中找到利用自己的技能、为企业增加价值并充当变革推动者的合适位置。他们可能面临来自其他家庭成员的抵触以及其他障碍,阻碍他们在企业内部获得进步所需的个人或专业经验。

在安永全球家族企业NextGen新生代领袖系列网络会议上,我们探讨了新生代目前面临的重要问题,并探究如何在家族企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如何掌握主动发言权和产生影响力。这些研讨会由安永分别与香港科技大学、伦敦商学院及美国西北大学Kellogg管理学院联合举办,会议有包括如下的主要发现:

► 家族既是优势也是劣势

我们的讨论中关注到家族本身既是家族企业的优势,也可能是家族企业的劣势。家族企业通常受益于其敏捷性、人员集中、长期视角和持久价值观,这些往往可以追溯到创立企业的家族成员。然而,这些也可能与激烈的冲突、根深蒂固的观点、人际政治甚至有害的文化联系在一起。

在企业内部,传承是一个特别值得关注的问题。事实上,参与我们的网络研讨会的新生代中近四分之一(23%)的受访者认为“领导力的传承是最大的挑战”。有趣的是,问题往往不是缺少合适的未来领导人,而是当代家族企业领导人不愿交出权力,甚至忽视有才华的新生代成员。

这种对人才的忽视可能是由于当代企业家对性别和出生顺序有所偏见,或者可能与不同世代之间紧张的关系有关。然而,这也可能是由于新生代领导人没有寻找机会来培训自己,或没有得到机会阐明他们如何能够使用他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助力企业的发展。

归根结底,人生命运、重大变化、学习研讨和不断发展的合力正在塑造下一代家族企业领袖。

► 加强并找到目标

家族企业新生代领袖更了解他们这一代的员工和消费者,同时还更认识到社会和环境问题的重要性。在试图在企业内部为自己确定一个角色时,他们需要利用这些知识。如果他们知道自己的目标以及将其与企业的目标保持一致,就更有可能在企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任何想在家族企业中承担责任的人,都需要赢得前几代人的尊重和信任。为此,在讨论企业面临的挑战时,必须真实地采取行动,表现出同理心和使用逻辑。赢得信任的另一种方式是承担别人都不想做的无趣任务——无论是扫地、上夜班还是管理困难的项目。做艰苦的工作可以让下一代证明他们能够应对挑战,并且不把在家族企业中扮演特定的角色视为他们与生俱来的权利。

► 家族办公室机会

新生代也可以在促进家族办公室的发展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在世界各地,由于越来越多的家族利用家族办公室来维护家族的财富、和谐、传承和价值观,家族办公室的概念越来越受到关注。家族企业新生代领导人拥有一系列技能和经验,无论该办公室是由第三方专业人员管理还是由家族成员自己管理,都可以为家族办公室的利益做出贡献。

当家族办公室有一个支持公平和透明决策的正式治理架构时,新生代领导人将更有可能为家族办公室做出有效贡献。家族办公室还应鼓励新生代成员以支持家族办公室实现目标的方式应用其数字技能。通过在家族办公室实习可以帮助新生代向家族办公室的现有管理者学习。

► 弥合代沟

家族企业新生代领袖往往比他们的前辈拥有更多的财务保障。他们也在一个不同的世界中成长——由于技术的进步,这个世界比以前更加紧密和透明。因此,新生代通常与前辈的家族领袖有着不同的愿望,对全球挑战持有不同的看法。如果管理不善,这些差异可能会演变成紧张关系甚至彻底的怨恨,从而损害家族企业的未来前景。

家族企业想在这些困难时期保持繁荣,就必须想办法弥合这一代际鸿沟。这就要求当代和新生代领导人相互倾听,与对方的观点产生共鸣。双方必须愿意妥协,希望妥协能带来思想的多样性和更多的共识,使企业能够保持基业长青。

安永新生代领袖网络助力新生代大展宏图

新生代领袖要在家族企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并没有简单快速的方法。然而,如果他们得到朋友、同伴、导师和专业顾问网络的支持,他们的追求可能会更加成功。安永NextGen Network 新生代网络提供此类支持。它的存在是致力帮助新生代领袖大展宏图,成为变革和创新的驱动力,他们将确保家族企业的持续成功——不仅在新冠疫情期间,而且在未来许多年里。

安永大中华区私人企业服务主管合伙人何兆烽表示 “安永非常注重培养家族企业的下一代领导人。我们于2008年开始的安永家族企业新生代课程是为18岁及以上不同年龄段的新生代领袖度身定制的培训课程,旨在助力家族企业的下一代领袖在全球市场释放雄心壮志,从而坚定信心,满怀热情追逐梦想。”

安永大中华区私人企业税务服务和家族企业主管合伙人邓师乔也指出 “为了能够实现家族基业跨代长青,家族企业需要树立企业家精神以传承核心价值观和所有权。同时,他们也需要提早制定国际化发展战略,适当进行财税筹划,创造有利于家族成员成长和施展抱负,开拓创新并能创造财务和社会价值的环境。”

为更好地助力中国家族企业的新生代领袖大展宏图,我们将于八月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举办面向18至25岁中国家族企业新生代的暑期领袖课程。安永大中华区家族企业和家族办公室咨询业务合伙人陈楚凡介绍:“这一课程是在我们安永全球新生代领袖课程的基础上根据中国新生代的特点定制的课程。安永各业务线的资深导师将在我们的创新工作坊Wavespace,利用高科技数字化环境,对家族和企业发展道路上相关的财税、并购、数字化趋势和领导力等关键话题,通过沉浸式实战模拟和复盘进行研讨,与境内外企业家和家族企业新生代以实时对话等方式打造由资深导师的引导,新生代同伴共同学习的陪伴式成长社群。课程的名额有限,我们欢迎有兴趣的家族企业新生代们尽早与当地安永团队联系,以获取课程详情和申请表格。”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安永中国公众号。

原创文章,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