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机构动态 | 绿动资本白波:影响力投资应贯穿整个流程
2021.06.29

“做ESG基金、影响力基金,光成立ESG团队是不行的,还必须把整个理念写在DNA里,并贯穿在整个管理过程中。” 6月25日,绿动资本董事长兼CEO白波在2021年财新夏季峰会ESG专场暨中国ESG30论坛夏季年会上表示。

绿动资本创立于2016年,是中美绿色一期基金的管理方、国内较早致力于影响力投资的机构之一。“一步一步走来,刚开始非常孤独,直到去年9月份以后影响力投资在中国才逐渐变得更加吸引大众的注意力。”白波表示,绿动资本目前形成了大概150亿元人民币的在管资产规模。

怎样做影响力投资?如何避免“洗绿”“泛影响力化”?白波总结了三点:

第一,影响力投资是可量化、可验证的。绿动资本的具体做法是在基金管理公司之下设置技术研究院,对被投企业追踪收集相关数据,并聘请中国认证中心等独立、权威的第三方认证机构,用全球ISO标准等测量企业在过去一年中的绿色影响力,例如产生了多少碳排放,减少了多少污染物排放等。对每一个被投企业实现量化验证后,就可以计算基金层面的影响力。

白波表示,量化和验证影响力投资需要付出较多精力,但是可以实现。ESG投资标准较多、更新频繁,必须要以核心数据为主,“数据骗不了人”。

第二,影响力投资的财务回报和环境回报可以双赢。白波表示,影响力投资机构和公益基金差别非常大,绿色影响力投资既要追求财务回报,又要追求可量化的环境回报。

如何实现“既要、又要”?白波认为,一方面要依靠中国宏观政策环境的支持,另一方面要依靠“技术+企业家精神+商业化模式”的结合。比如其所投资的一家企业通过人工智能图像识别的技术改变了整个北京的路边停车体系,可以依靠遥感识别、自动支付来实现停车智能化,大大降低了交通堵塞和环境污染。另一家企业用IoT技术带来循环包装材料的变化和运营变革,降低了成本,减少了环境污染。“技术加上企业家精神,与真正能够落地中国的商业模式有效结合,才能带来效率的提升、成本的降低,并且带来对环境影响力的正向提升。”白波解释。

第三,影响力投资应贯穿整个流程,写进“DNA”,体现在投资的LP文件和募资文件里。白波表示,作为资产管理者,第一责任是受托责任,在获得资金时,就要向LP明确所要追求的财务回报和环境回报,并确定是否取得认可和授权。拥有授权后就要贯穿到整个投资行为过程中,在选择细分赛道时有所依据,选择那些“既要、又要”的技术。在做尽职调查中,不仅要做财务法务方面的调查,还要专门派出团队去调查企业未来五年能够带来的环境和社会影响力,并将它量化。上交投委会的尽职调查报告不仅包括财务回报、风险回报分析,也包括环境回报分析,投委会根据这两个标准来决策。

白波表示,绿动资本的投资实践表示此种方法是可行的。“通过量化和验证,去年投资的企业组合实现了260万吨的碳排放减少,即LP每1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帮助中国减少了17万吨二氧化碳。”

白波说,经过五年探索实践,非常高兴看到目前整个社会对ESG、影响力投资的关注和兴趣,期待未来影响力投资实践领域的更多发展。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