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机构动态 | 联想童夫尧:高科技制造企业可依靠技术创新助力“零碳”目标实现
2021.06.25

在通往“零碳”的道路上,科技制造企业可以发挥自身力量,依靠技术与创新抓住新的产业机会,在实现商业价值的同时,助力“3060”目标早日实现。6月25日,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企业科技集团总裁童夫尧在2021财新夏季峰会ESG专场暨中国ESG30人论坛夏季年会上表示。

碳中和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长期气候目标,必须要经历碳达峰、绿色低碳转型,碳排放量才能达到或者接近于零。在这个过程中,除了宏观政策和金融工具可以发挥作用,高科技企业也可以发挥技术创新优势。

童夫尧认为,联想作为一个营收超4000亿元的科技制造企业,不仅可以发挥自己技术创新优势,率先实现低碳转型,还可以带动上下游合作伙伴,打造绿色制造、绿色供应链体系,引导和带动整个产业链共同实现低碳转型。此外,科技企业还可以积极对外赋能,助力各行各业实现低碳发展。

童夫尧以数字化转型为例表示,疫情之后,国家积极推进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鼓励企业开发数字化技术及支持能力,以新建一个富有活力的数字化商业模式。但数字化转型带来巨大数据与算力爆发的同时,也会不可避免地加大能耗。研究数据表明,2018年数据中心能耗占全社会能耗的2%,超过三峡的年发电量。

而科技创新可以大大降低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数据中心能耗影响。童夫尧以联想独家的温水水冷技术为例表示,与普通的风冷系统PUE(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能源效率)2.0相比,温水水冷技术可以做到1.2甚至1.1以内。也就是说以1度电计算,只要0.1度电或者是0.2度电用于散热。

智能化在减排上也大有可为。童夫尧举了另一个例子:联想合肥工厂去年产值突破了千亿,现在全球每售出八台电脑,就有一台出自联想合肥工厂。在生产过程当中,联想合肥工厂运用自主研发的生产调度系统,每年可减少2000多吨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每年种11万棵树。

童夫尧表示,联想已经将ESG全面融入企业发展战略,并设定了量化的减排等目标,将所有ESG相关目标转化成具体的企业KPI。这或许可以给高科技制造企业在实现“零碳”目标路径上一些启示。

“最大发挥高科技企业的技术优势,从自己做起,推动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童夫尧表示,“从小事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

本文由财新智库助理研究员夏英歌根据童夫尧在中国ESG30人论坛2021夏季年会上的发言整理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