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丨英特尔vPro:安全高效协同, 后疫情时代金融业IT运维新风潮
2021.06.15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各行各业都经历了一次压力测试。银行等金融行业也不例外。

疫情之下,多数银行选择关闭了线下网点,开始大规模推行“无接触金融”——远程产品推介与办理、线上审批、远程核保等,这种“无接触”模式成为银行业疫情期间正常运转与经营的新工作方式。同时,“宅经济”、线上购物、居家办公等 “无接触办公和服务”也逐步被人们所接受,“线上”工作与生活的新业态正浸润到人们的日常。

intel1

可以说,疫情顺势催生的“无接触”办公和消费等新业态,既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也是一场加速银行等金融机构组织管理和基础结构重塑的过程。其背后,是一套完善、稳定、安全基础架构,IT系统、组织管理等基础设施的重构。

那么,“无接触”模式下,数字化工具如何在金融风险把控与低成本集约管理中实现产能输出?如何运用信息技术的力量实现流程银行的兼顾系统安全?并在此前提下实现效率提升?这些都是对银行等金融从业者提出的新命题。

安全作为重中之重:AI进一步赋能金融风险管控

通常来说,用户行为习惯的转变往往是渐进式的、缓慢改变的,银行等金融机构往往需要付出很大的技术和培训成本才能实现,但是新冠疫情和数字化浪潮的冲击,同时倒逼用户和金融机构加速向线上转型,使得这种无接触式的服务迅速成为一种现实需求。

不同于一般的行业,金融行业天然与“数据处理”相关,而且具有高度的外溢风险。缘由这些特殊性质,包括IT系统在内的基础架构需要有效地保证其中心业务系统的可靠稳定,能做到及时修补终端系统漏洞,也需要智能截断攻击以及病毒进入,防止网络病毒、黑客等攻击造成的系统故障。

与此同时,伴随数字化潮流,金融机构数据集中和资源整合使信息系统的技术体系复杂度和运维风险成倍叠加,IT运维需要更加稳固的“金钟罩”来应对数据大集中后运行规模庞大、管理层级繁多、技术应用复杂的新形势。

↑点击视频了解更多↑

2021年,英特尔面向中国市场推出全新英特尔vPro平台,是针对上述问题应运而生的“金钟罩”。该平台是英特尔针对商务领域推出的一整套硬件平台解决方案,历经15年迭代进化,搭载vPro平台的商用电脑,可以给银行等金融服务带来“铜墙铁壁”般的保护。

基于对金融行业前述安全问题的特质需求,最新英特尔vPro平台独享英特尔的硬件盾(Hardware Shield)技术,可实现基于硬件的全面PC保护,包括操作系统下(Below-the-OS)安全性、应用和数据安全、智能威胁检测三大层面。这种硬件加软件以及平台式的整合保护方案,不同于常规纯杀毒软件层面的防护,更底层、防护效率也更高。

值得一提的是,英特尔vPro平台还将AI用于安全检测。该技术不仅新引入了行业首款基于芯片的AI威胁检测解决方案,可有效阻止勒索软件、加密货币挖矿攻击,还采用了Intel CET控制流强制技术,可拦截纯软件无法应对的攻击。

实际上,电脑病毒与黑客的网络攻击从未消失,只是将重点转向了“价值更高”的政府、企业与商用市场。近期,在美国发生的黑客成功勒索美国燃油管道运营商Colonial事件,以及紧接着对全球肉类供应商JBS的攻击,给银行等商业机构的管理者们拉响了警报:金融机构打造出一套安全可靠的IT基础架构和安全系统,不仅必要,且重中之重。

更高效、更智能: 节能减耗助减碳

疫情持续冲击加速了企业数字化进程,也让传统的“办公室格子间”工作形态走向去中心化的远程办公与在线协作。

这对银行等金融机构造成了多重冲击,也倒逼了其背后组织管理模式的重塑。一方面,更多人选择在家办公和消费,其对在线金融交易行为的需求让原本并不充裕的金融行业IT运维人员需要在单位时间内处理更多的IT终端问题。另一方面,一些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在家远程办公,这要求金融机构拥有更稳定、性能更佳的设备以保证在线协作的持续可靠。这些都对银行等金融机构的IT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vPro平台很好地适应了这一需求,在银行等金融场景下,展示出其远程可管可控的高效一面。据悉,某国有五大行之一的信用卡中心南宁运行中心,在vPro平台的助力下,6名IT管理人员可同时维护1200台电脑的正常运行,相比没有vPro平台之前,其人均电脑维护效率提升了近40%。

↑点击视频了解更多↑

在全新英特尔vPro平台发布会上,新锐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展示了这样的场景:通过英特尔vPro平台与英特尔超能云终端IDV解决方案,3名IT人员就可以对医院5座大楼中的201个科室的计算终端进行远程紧急管理。当一个学校考试过程中设备出现故障时,IT人员可通过远程紧急修复,快速保障了考试的如期进行。

vPro平台的智能远程管理还体现在设备稳定性、数据安全性的持续维护和更新上。同样是vPro平台与一家国有政策性银行辽宁省分行的金融案例。依托vPro平台,该分行的IT运维人员可远程实现对200台设备的直接管理和软性更新:工作人员只需要先在服务器端准备好各种更新补丁,然后安排好对所有客户端进行更新的时间表,所有配置了vPro平台的设备会定时被服务器端远程自动打开,然后进行推送和安装。

“补丁更新工作再也不会影响大家的正常工作,也不需要信息技术处的全体员工加班,可以真正做到自动化管理。大大简化了我们IT运维的工作量。”该行信息技术处高相关业务负责人感叹。

未来智能办公的蓝图

vPro平台能够让当下的商用PC更安全、更智能、更高效,但英特尔对未来智能化办公场景的蓝图畅想不止于此。

后疫情时代下,未来智能化的办公场景会是什么样的?答案也许有很多种,但商用PC作为未来生产力中心的趋势渐显,而且将会深深融入各类场景和行业。2020年疫情冲击下,2020年全球PC市场出货量同比逆势增长13.1%(IDC机构数据),即是一个佐证。同时,根据IDC预测,2021年全年商用PC市场预计还同比增长15.3%,企业商用计算需求也将日益增长。

正如英特尔公司市场营销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行业解决方案部总经理梁雅莉的判断:“中国市场由于消费互联网的快速推广,极大地推动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的技术创新,并逐渐渗透进了各个行业。而作为企业终端的商用PC必然要与行业应用场景深度融合,成为‘符合云化趋势的边缘智能终端’。”

梁雅莉提出,英特尔通过与产业链合作伙伴的密切合作,正在把vPro平台的核心能力赋能给各种行业应用解决方案。

金融行业作为数据和信息技术的敏感的前沿领域,从它们与英特尔vPro平台合作的案例中,可以看到未来智能办公场景的一些必要元素:更安全、更高效、更稳定的商用PC能力输出,确保金融机构的安全、减耗运行。可以相信,借助于英特尔vPro平台的核心能力深入到更多行业和场景的案例,将会更多更快。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