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从换道超车到世界引领,新能源汽车以高质量发展助推经济增长
2021.06.15

新时代,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和国力提升的主旋律,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国民经济的增长和大国之间的竞争博弈都要靠科技创新。回顾过去,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再到十九大,中央都重视科技兴国,在今年的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过去的十年,中国在5G、高铁、无人机、新能源车等领域相继获得全球话语权。而其中依靠科技创新实现产业化很成功的领域就是新能源车。可以说,从新能源车开始,中国汽车工业真正融入并推动着全球战略布局。

广汽22

奠基:新能源提速,助推一级二级市场“投资热”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7年来,在国家战略的带领下,在产业协同的推动下,新能源汽车成为了能源、5G、互联网、半导体等科技赛道融合的优质载体,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今天,我国新能源汽车正在逐步由早期的政策驱动演变为市场驱动,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我国5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量为18.5万辆,渗透率高达11.4%,无论销量和渗透率都创造了5月份的历史新高,新势力中,蔚来、小鹏、理想等企业交付量稳定在5000台左右。自主高端品牌中,已抢先在三年内达成10W销量的广汽埃安,也在5月首次迈入“万台”门槛,交付量达10395台。这些成绩不仅体现了新能源车企的发展后劲,也代表了中国品牌已经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初有成果。

广汽3

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也带动了国内实体经济的发展,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统计的数据,十年来,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资累计超过1万亿元,创造了超过100万个就业岗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给中国经济带来了新的活力。无论是一级投资还是二级投资,新能源车企都是热点,除了已登陆纳斯达克的“蔚小理”,此前有消息透露正在进行混改的广汽埃安,在不久的将来也有望独立上市。从销量表现及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水平来看,埃安得到一二级市场的广泛关注,在预料之中。

过去行业一直提到,汽车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例是10%,而现在,新能源汽车作为能源、半导体、通信等行业的跨界融合的优质应用终端,可以说,新能源汽车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已经远远超过了10%。

推手:科技创新催生经济高质量发展“拐点”

市场是产业发展的基础,一个新兴产业如果做强做大真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把创新作为护城河。资本行业提到的中国经济“中间强,两头弱”就是指过去中国经济没有创新,只能从国外采购原材料进行本地化制造,两头的供应端和需求端均在海外,能留在国内的产业利润并不多。

随着内需日益增大,我国逐渐解决了需求端问题,目前重点解决供给端问题。与需求端不同,供应端需要科技创新作为支撑,科技创新须有强力的抓手,以市场带动上游产业链发展,实现良性循环,新能源汽车作为能源、先进制造、通信、半导体融合的载体,自然就被放到了重要位置,不仅让我国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换道超车”,也由此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拐点”。

广汽4

新能源汽车产业从一开始就摒弃了燃油车时代以市场换技术的粗放发展路线,转向了以核心技术自我掌握的高质量发展模式,尤其是国有汽车企业,在新能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起到了先锋作用和示范作用。以目前较具代表性的国内车企——广汽埃安为例,它依靠同步发力EV和ICV,为国内其它新能源车企“如何实现核心技术自我掌握”打了个样。

在新能源产业刚起步之时,各车企在“油改电”中摸索前行,广汽却是为数不多极为重视平台化的企业,因而广汽埃安如今的GEP纯电专属平台已领先行业整整两代。即使在全球范围内,拥有纯电专属平台及纯电专属工厂的也仅有特斯拉和广汽埃安。

中国的新能源有了纯电专属平台,远远不够。这个产业之所以具有吸引力,更多在于EV和ICV领域有着持续创新的可能。在蔚来、智己等发布两三年后可实现搭载的固态电池技术之后,广汽埃安也后来居上提出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续航可达1000公里;同时在石墨烯等材料等新能源领域的运用埃安也有突破,研发了8分钟充满80%的超级快充电池;在备受关注的电池安全领域,埃安也拿出了可实现三元锂整包针刺不起火的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之所以称埃安具有代表性,很大原因在于行业关于前沿科技仍在研发探讨阶段时,它已经在推进量产。据悉,以上两项电池技术已通过冬标测试,目前正在进行夏标测试,年内量产已是十拿九稳。

广汽5

在ICV智能化方面,如广汽埃安等中国企业也走在了全球汽车产业前端。广汽埃安已经在去年实现L3量产,还紧跟智能网联潮流下线了5G车。其今年4月份发布的ADiGO 4.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也实现了超长距离记忆泊车等功能。

过去中国企业以模仿和跟随国外技术为主,而现在,中国企业走在了技术创新的前端,不仅改变了过往“中间强,两头弱”的状态,也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出海:内外循环,高质量发展驱动全球化

科技创新推动了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而要实现科技创新效益最大化,必须推动全球产业融合。疫情之后,中央的顶层设计提出以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构想,所谓内循环便是供应链管理,供应链自给不仅提升了经济效益,更实现了战略安全,外循环则是依托于核心技术和供应链,实现效益最大化。

过去的二十年,发达国家在新兴市场围绕产业体系和金融体系创造了一套管理法则,即依靠先进技术和供应链掌控上游,以供应链为基础,在资本加持下,不断建立行业的价格秩序,进而实现产业和金融市场的控制,源源不断享受发展红利。

中国新能源汽车以科技创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也通过新能源供应链的快速深入布局握住了这一赛道的全球话语权。以CATL为代表的动力电池企业开始步入国际舞台,以精进为代表的中国电机企业也打出了一片天地,以斯达半导、中国中车为代表的中国功率半导体逐渐崭露头角,以广汽埃安为代表的整车企业更是加大研发投入,不仅实现了核心供应链自控,也在创新解决方案。

广汽6

在变局的大背景下,中国汽车企业的对外发展之路也水到渠成,据悉,广汽丰田旗下的新能源车型正是源自广汽埃安。埃安也成为行业首个对广丰、广本、广汽菲克等合资品牌进行技术反向输出的车企。这对中国汽车产业具有开创性的意义,试想如果越来越多的中国车企像广汽埃安一样拥有基于科技创新的研发智造,实现技术反向输出,那么无论是产品研发还是供应链选择的话语权都会越来越多地向中方集中,中外车企的地位对比、中国汽车市场的格局都将就此发生巨大转变。

广汽8

得益于国家层面顶层战略设计,新能源产业有着良好的先发优势,在海外市场也取得了一定成绩。根据中汽协的数据,今年前4个月,我国出口的新能源乘用车高达5.1万辆,同比增长260.7%。国内新能源车如今不仅打破过往“以市场换技术”的困局,实现技术反向输出,也逐渐通过产品“出海”在全球市场赢得份额。可见,我国在新能源汽车智能化和电动化方面具有优秀的技术实力和经验,相关新能源车企在商业模式上也有所创新,这些都将全面驱动海内外市场的关注,实现更高效的内外循环,也将赋能更多中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总结:

高质量发展是我国未来经济的主基调,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变革提供了支撑,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汽车企业开辟了全新赛道,新品牌、高品质成为行业主流发展方向。面向未来,无论是国家安全还是经济发展,都需要汽车企业科技自立,以广汽埃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高端的自主品牌,正竖起中国汽车企业在经济新形势下推动全球战略布局的旗帜。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