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丨神州租车私有化即将落定之际,解码上半年业务破局之道
2021.06.08

近日,神州租车发布公告,要约人Indigo Glamour Company Limited(安博凯子公司)已收到涉及大于90%股份的有效接纳,根据公司注册地开曼群岛的相关法律规定,安博凯预计将于7月8日正式完成对神州租车的私有化。

作为亚洲较大的私募股权基金之一,安博凯管理资本超过240亿美元,背景不容小觑,在消费及零售、电讯及媒体、金融服务、保健、物流及工业等多个行业均有所长。尤其是在汽车租赁行业上,安博凯拥有丰富的投资与管理经验,将为神州租车私有化后的发展带来强大的背书。

据悉,安博凯以每股4港元的股份要约价完成收购。神州租车获得溢价要约的背后,中国领先的市场地位是主要动因,同时也传递出安博凯对中国出行市场的信心,在国内旅游市场复苏强劲背景下,租车行业将迎来更强的确定性。

行业向好+股权稳定,神州租车上半年佳绩频传

实际上,疫情的不确定性确实给整个租车市场带来了短期影响,而对于神州租车来说,如何整合利用规模优势与服务优势,实现企业长远发展,一直是重中之重的目标。

安博凯成为神州租车最大股东之后,稳定了神州租车的股权结构与资本渠道,神州租车得以更加专注业务层面上的创新与开拓,进一步发挥多年建立的规模化优势与品牌服务优势。

即使是在春节“就地过年”出游限制期间,神州租车第一季度仍实现逆势增长,共录得净利润600万元,扭转了去年同期净亏损1.88亿元的经营状况,为整个行业释放出积极信号。同时,在平均每日汽车租赁车队减少20%的情况下,神州租车的核心业务汽车租赁收入仍保持与去年同期水平,达到8.8亿元,多项关键运营指标实现同比增长,车辆运营效率可见一斑。

接下来的“清明”、“五一”假日经济也同样带动了神州租车业务的回暖,行驶总里程、车辆出租率等再创新高,超170个城市出现“一车难求”现象。针对这一火热现象,神州租车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将持续在多个城市投放新车,经济型、舒适型、豪华型均有上线,更好地满足租赁需求的回弹。

运营、服务双管齐下,开拓核心业务增长

核心业务回归正轨,在于神州租车充分挖掘运营能力与服务体验的协同效应。

今年上半年,神州租车采用智能动态定价策略,在全国范围内推出早春暖心福利、线上跨界营销等活动,有效地刺激了租赁需求的回升。尤其针对疫情高风险区,神州租车更是推出安心周租与月租套餐,保障消费者的日常出行需求,助力租车业务的疫后恢复与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科技化浪潮中,神州租车还不断以智能化手段深化无人运营模式,提供更加智能便捷的出行服务。对于消费者来说,特殊时期,租车早已由于其安全、私密性成为出行选择之一,而神州租车推出的无接触取还服务、全面消毒则是提供了更加安全的出行保障;对于行业来说,无人化运营实现成本控制和效率提升,给行业带来积极示范效应。截止到今年3月的数据显示,神州租车自助取还车订单量共占订单总量的91%,去年同期则为88%。

除运营能力之外,神州租车完善的服务体系也是打造市场竞争力的基石。结合消费者需求的演变,神州租车在全国主要城市及旅游城市均有布局直营服务网络,提供短租、长租等汽车租赁服务,并配备7X24小时客户服务、道路救援服务、汽车维修、出行保障服务,不仅随时随地满足客户的租车需求,更可为消费者的安全行车保驾护航。

公开资料显示,神州租车目前车队规模接近11万辆,百余种车型覆盖中高低端需求,在300多座城市设有服务网点,覆盖一二线以及主要旅游城市。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