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财新智库|九张图读懂产业链金融服务的变化与未来
2021.05.27

近日,由财新智库出品、浙商银行独家支持的《金融创新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商业银行服务产业链企业实践》报告发布。

该《报告》立足商业银行视角,探求在“双循环”格局下的金融创新和服务实体经济的新路径。聚焦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深度调研相关产业链中的“难点”、“痛点”,总结商业银行服务产业链企业的应用和实践,寻找商业银行转型升级和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模式,尤其为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研究与应用提供了借鉴。

干货太多,我们用一组数据来看懂报告……

以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为代表的民营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支持经济发展和促进就业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财新智库针对来自11个代表省份的1119户小微企业和1730户个体经营户的经营状况和融资需求展开了深入调研。

金融机构也在寻求突破。产业链供应链金融作为中小企业的重要融资渠道,基于交易过程向核心企业和上下游相关企业提供服务,能够将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有效转变为产业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

产业链金融服务是银企合作的新领域,在解决链上企业融资问题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为解决信息不对称、确权困难、抵质押物管理风险等问题提供了新可能。

科技化和数字化转型对于中小银行尤为重要。展望未来转型发展,广大中小银行还应更凸显自身特色:技术层面实现科技化、数字化,业务模式做到专业化、差异化、定制化。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商业银行应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切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六稳”“六保”工作提供保障。有此使命在肩,“科技化数字化”、“专业化差异化定制化”转型任重道远。

点击图片查看报告

报告撰写 | 王喆 马承瑶 白天琦 叶桐

视觉设计 | 周斌 刘晓颖 孟娜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