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数字经济委员会在京举办2021年第一次工作组高级别会议
2021.05.18

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数字经济委员会(以下简称“APEC中国数经委”)于5月14日在北京举办了2021年第一次工作组高级别会议。委员会各工作组成员、企业高层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在APEC中国数经委成员单位小米集团举办。工作组高级别会议是APEC中国数经委系统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成员间共谋发展、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委员会设数字科技与智慧城市、数字生活与消费、产业数字化及健康与医疗卫生四个工作组。

会议开幕式上,中国国际商会多边合作部部长、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秘书长孙晓在致辞中表示,当前的国际化竞争叠加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给数字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委员会的工作应充分体现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多边数字合作平台、开拓数字经济产业合作新模式、搭建与政策制定部门对话渠道的关键性思路。

APEC中国数经委副主席、小米集团合伙人、总裁王翔在致辞中表示,数字经济必须坚持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更加快速地融入全球数字经济网络,逐步提升国际影响力。小米集团将全力支持APEC中国数经委的各项工作,带动产业链、生态链,积极参与中国数字化经济转型和经济发展,与中国优秀的企业一起共创未来。

APEC中国数经委专家咨询工作组资深专家、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在随后的主题发言中指出,数字时代的生活方式已经成为企业的底层运行逻辑。然而,数字中国建设的行动、数字化全面系统的深入才刚刚开始。中国工商界应该积极拓展全球产业层面的影响力和话语权,重塑全球产业版图和创新力量,投身于数字时代美好生活的共建。

小米集团合伙人、总裁王翔,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余宁,联影医疗高级副总裁、国际业务总裁夏巨松,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BCG消费者洞察智库中国区负责人陈茜参与产业对话环节并发言。

会议上,各成员单位对委员会的年度工作规划进行了充分探讨。据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APEC中国数经委执行秘书长蒋利介绍,2021年委员会发起“中国数字经济产业示范样本行动”(以下简称“数字样本行动”),聚焦“十四五”数字中国战略,经过深入的专家调研与分析,挖掘数字经济最佳实践,呈现全球视野下的数字经济中国方案。

当天下午,与会成员代表围绕数字科技的普惠性价值、产业创新、国际合作等重点议题深度交流,委员会专家咨询工作组部分成员参与座谈。各工作组就积极参与“数字样本行动”、全球化能力建设、ESG课题研究等工作的推进与落实达成广泛共识。

APEC中国数经委专家咨询工作组成员、财新智库总裁高尔基出席会议并主持“数字科技与智慧城市”工作组专题研讨会。在谈到我国智慧城市整体发展趋势的话题时,高尔基表示,智慧城市概念由来已久,随着科技和社会的发展,外延不断推陈出新。我国大力发展碳中和、双循环、科技普惠和可持续发展,数字科技和智慧城市是重要抓手。中国的数字科技企业具有现代化和国际化的特点,政府和企业如何在保证合规的前提下相互配合,充分发挥数据作为重要生产要素对于经济的促进作用,加快我国数字化进程,并携手积极参与到全球的规则制定当中,应当是时下很重要的课题。

来自百度、滴滴出行、云从科技、新华三、奇安信、瑞声科技、高榕资本、闪送、格力电器、中金公司、联想集团、微医、红豆集团、爱康集团、天士力集团、盈合机器人等成员单位代表出席会议。

APEC中国数经委于2020年11月在北京成立,致力于促进工商界参与数字中国建设,推动数字经济企业深度参与APEC发展进程,提升中国企业国际影响力与领导力。目前已加入的近70家成员单位均为数字经济领军型及高成长型企业。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