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5G赋能智慧城市白皮书

2021年04月22日 15:24 来源于 财新网

德勤携手中国联通联合发布

报告概览:

《5G赋能智慧城市白皮书》由德勤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携手中国联通联合编纂。该白皮书研判5G时代智慧城市发展趋势,聚焦5G在交通、安防、环保、治理等领域典型应用场景,提出当前5G时代智慧城市主要挑战及实施路径,以及5G时代运营商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思考,切实推进5G智慧城市在全国落地实施。

核心观点/主要成果:

【新时代智慧城市的发展】

以5G为引领的泛在传感通信网络将成为智慧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石;同时,5G的“云-边-端”模式独具满足新时代智慧城市多场景对网络差异化需求的能力,与多种技术打造边缘智能体系,实现智慧城市协同智能。

【5G助力智慧城市各应用场景释放更大潜能】

如何利用5G网络的特点为垂直行业赋能,已成为智慧城市发展过程中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同时也是5G网络的重要应用场景。

【5G元素智慧城市建设的主要挑战及实施路径】

·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应用场景众多、涉及领域分散,将由顶层设计引领,采取因地制宜,因城施策。

· 5G智慧城市的规划整体落地困难,具体落实时应自下而上,由点到面推进,构建“智慧城市微单元”。

【5G时代运营商角色的思考】

· 除了提供高效的基础网络设施和连接服务,电信运营商还要与智慧城市生态中的合作伙伴共同承接智慧应用的开发和建设,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 运营商需要明确自身的角色定位,充分利用资源,为智慧城市各参与方提供优质服务。

· 运营商将对业务类型、商业模式、合作模式等关键环节进行创新,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和必要性,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点击此处阅读报告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