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比肩苹果特斯拉,R汽车如何做超越者
2021.03.24

过去的一百年,汽车行业有三次变革,每一次变革都酝酿着行业格局和产业链格局的变化,这不仅是企业腾飞的机会,也是国家较量的机会。中国是这一轮汽车产业变革的前沿阵地,破局立新、勇立潮头。3月18日,上汽集团在深圳举办了“R品牌共创者生态大会”,在此次大会上,R汽车首个架构平台R-TECH高能智慧体正式发布,剑指行业格局的颠覆。正如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总经理杨晓东所言:“我们要做的是特斯拉做不到,苹果可能想做的事情。”

R品牌共创者生态大会

双轮驱动,谁能勇立潮头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汽的时候强调,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新能源汽车不仅可以降低中国原油的对外依存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还可以大幅度降低碳排放,减少大气污染,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实现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与此同时,发展新能源汽车也是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实现弯道超车的重大机遇。

100年前,福特开创了流水线生产,美国成为全球汽车核心国家。50年前,大众、奔驰和宝马以多品类产品杀入市场,推动全球汽车工业重心从美国转向欧洲,汽车商业模式也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今天,智能化、电动化和网联化成为这一轮汽车产业变革的基础及触发器,而中国是全球此次变革的弄潮儿。经历了近十年的起伏波折,智能电动汽车产业正逐步从政策驱动过渡到供需双轮驱动,以特斯拉、蔚来、R汽车代表的新生品牌正推动智能电动车市场进入拐点,导入期已悄然离去,成长期已经来到。

和苹果、谷歌创造的新时代一样,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历史进程赋予R汽车等汽车品牌换道先跑的机会。R汽车集结了Luminar、英伟达、采埃孚、华为、斑马智行、微软、腾讯智慧出行、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星星充电、特来电、京东方、奥动新能源等优秀企业,组建强大的共创者战略联盟,伴随着合作伙伴的加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生态正在形成,用户对智能电动汽车的接受度和满意度已经得到了大大提升。

科技时代,如何兑现想象

iOS系统推动苹果手机从量变产生质变,进而颠覆了手机市场,智能汽车是轮子上的智能手机,汽车的核心技术也正在质变,域控制器逐步成为主流,大幅缩短整车开发周期,汽车的迭代升级重点从硬件升级转向远程软件升级,软件定义汽车逐步走向舞台。目前,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是电动车的标配,未来,围绕智能汽车,车企可以依托软件,开启多设备协同,形成智能汽车+消费电子等IoT场景下的信息融合。

在智能生态时代,需要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一千个车主需要一千种使用感受,如同应用商店定义手机,汽车用户也可以通过软件定义个人汽车,满足自身独特的消费需求。R-TECH高能智慧体正是围绕这个行业方向,为满足用户对智能汽车的所有想象而生,历时5年研发,总共投入超过200亿元,并汇聚全球强大软件和硬件科技,能够真正实现硬件可插可换可升级,软件可买可卖可定义,电池可充可换可升级。

R汽车首款搭载R-TECH高能智慧体车型- ES33

在智能驾驶方面,R汽车开发了全栈自研的高阶智驾方案PP-CEM™,构建了全天候、全场景、超视矩、多维度的“六重融合式感知体系”(激光雷达、4D成像雷达、5G V2X、高精地图、视觉摄像头、毫米波雷达),并在高带宽、高算力的芯片平台上,配合全栈自研的超级环境模型算法及数据闭环。在智能座舱方面, R汽车以用户体验为中心,以成长、共创、智能为底层逻辑,搭载了上汽零束自研开发的基于SOA云管端全栈软件平台,通过AIoT硬件即插即用,用户第三方共创生态,以及持续进化的智能引擎,为用户带来“千人千面、千车千面”的个性化智能座舱体验,让用户能够像“玩乐高一样玩车”,这是特斯拉和苹果都未能做到的事。

用户思维重塑价值体验

科技带来了良好的创新基础,而围绕科技展开的用户体验的重塑才是科技进步的有力支撑,脱离了用户体验,唯有概念的“科技创新”犹如无本之木、无水之源。长期以来,汽车行业都是以工程师思维进行造车,其思维逻辑是以工程师们的专业视角来设计制造汽车产品,主要追求的是汽车在理念、设计、功能、效率等方面的先进性。

在智能电动汽车时代,用户思维才是汽车品牌获得长久发展以及赢得市场的优选方案,而不是传统的工程师思维。用户思维与工程师思维不同,它是站在用户的立场,基于用户实际需求来设计开发汽车产品,能够更好地赢得用户的认可。因此,用户思维逐步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势。R-TECH高能智慧体是R汽车引领行业从工程师思维向用户思维创变的智慧结晶。

相较于早年传统汽车,现如今的新能源汽车面向的C端用户就更加注重体验感的获得。R-TECH高能智慧体打造了汽车版的MINECRAFT,叫做“用户的世界“,目标就是将智舱的定义权交还给用户,配以智能引擎,能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订阅式服务。例如,你完全可以想象飞机驾驶舱一样的“沉浸式智能座舱”。

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使得人们的消费观念升级迭代,除了满足必要的功能属性之外,产品和服务所带来的体验越发受到重视。在服务模式上,无论是开进用户生活圈的R STORE体验中心、7×24实时专属顾问;还是让交付更具仪式感,给用户带来喜悦感的R汽车交付中心,无不体现出R汽车作为新势力勇立潮头的创新精神。

R品牌共创者生态大会

双“优”基因打造智能新物种

脱胎于老牌车企上汽集团的R汽车兼具传统车企和新势力的双“优”基因。作为上汽新四化的“排头兵”,R汽车承载着上汽集团在新能源、智能网联化、自动驾驶等领域的最新创新成果,在智能座舱、智能驾驶、三电科技等领域均拥有业界位居前列的技术水平。

随着新四化浪潮日益扩大,各种先进科技成果不断融入到汽车中来,汽车产业的边界与外延正也不断拓宽,5G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已成为驱动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近年来,我们可以看到汽车企业与科技企业展开的合作越来越密集,并成为一种普遍的模式。

R汽车与科技公司的合作不是采买关系,不是传统OEM和Tier 1 的关系,而是基于用户需求,共同创造智能新物种的深度合作关系,R汽车需要与相关领域的头部企业展开深度合作,重新定义智能汽车;另一方面,R汽车在体系化、规模化方面优势明显,对科技公司的快速成长大有裨益,顶流科技公司也愿意与R汽车展开深度合作,共同将前瞻智能科技快速量产落地,持续迭代升级,惠及更多消费者。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