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把握时代新机遇 共建产业新体系” ——首届赛迪产业经济论坛成功召开

2021年03月22日 10:16 来源于 财新网

3月18日,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研究院)主办的首届赛迪产业经济论坛在新世纪日航饭店成功召开。本届论坛以“把握时代新机遇 共建产业新体系”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决策部署,把握时代发展机遇,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加快制造业数字化发展,共建产业新体系,更好的以研究支撑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

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刘利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赛迪学术委副主任干勇,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赛迪学术委委员兼产业经济分委会主任金碚,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黄群慧等著名行业专家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副院长黄子河、副院长刘文强、副院长乔标分别在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和主题报告。

1

本次论坛下设“产业规划”“产业创新”“数字经济”三场分论坛,围绕高质量发展、产业科技创新、数字经济、集成电路、原材料、消费品、节能环保、知识产权、中小企业等重点领域共发布18份权威产业报告。

2

刘利华在致辞中表示,“十三五”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我国制造业发展的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下一步工作应围绕5个方面发力。一是增强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夯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二是培育发展优质企业群体,提升我国制造业的全球竞争力。三是着力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打破制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四是提升人才供给水平,强化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五是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营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

3

张立在主旨演讲中明确了本次论坛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重大问题的高层研讨交流平台的定位,分析了当面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发展机遇与挑战,系统介绍了赛迪研究院整体情况。

张立表示,赛迪研究院将进一步密切对接工信部和地方政府决策需求,充分发挥赛迪的核心竞争优势,做政府决策用得上、政策制定靠得住、支撑工作离不开的参谋助手。将继续坚持软硬结合发展理念,构建高水平、全链条的服务能力,努力成为行业资源整合的重要推动者、企业价值创造的可信赖伙伴,做行业发展的助推器。将致力于成为工信领域主流舆论的传播者和引领者,加强对部重大规划、重大工程和重大政策的解读阐释,正面引导行业舆论,让工信领域的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4

现场还发放了《赛迪展望2021》《赛迪智库2020成果汇编》《前瞻“十四五”》等三份重要成果汇编。

赛迪研究院副院长黄子河发布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白皮书(2021)》显示,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由2015年的36.67提升到2019年的39.38。其中,创新水平、绿色节能、企业实力三个指标增长明显。从区域结构上来讲,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前十位省份中,东部地区有七个省份入围,而且都是在前七名,中部地区有三个省份入围,分别是湖北、湖南、安徽,西部和东北地区没有入围前十的省份。《白皮书》建议,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制造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提高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能力,聚集要素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

赛迪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发布的《制造业创新指数报告(2020年)》选取创新资源、创新产出、创新协同、创新绩效、创新环境等指标,形成衡量制造业创新发展水平的综合性指标。《报告》显示,得益于近年来制造业创新环境、创新产出大幅增长,国家级制造业创新指数保持稳步攀升。刘文强提了三点建议。第一是加强主体建设,现在工信部正在推动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发展,在制造业的创新主体方面要进一步加强。第二是加快建设创新载体,包括各省市的产业研究院、制造业创新中心等载体要加快建设。第三个是加强服务,加强制造业环境建设。

另外,会上,赛迪研究院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北海市人民政府、泰州市姜堰区人民政府、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