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冬奥有她”项目第一期培训课程圆满收官

2021年03月16日 16:07 来源于 财新网

近日,Visa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北京体育大学共同举办“冬奥有她”第一期女性小微企业赋能课程结业典礼,并对表现突出的33名优秀学员和22个潜力企业分别颁发“学习激励金”与“企业发展金”共计50万元人民币。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甄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建岷、Visa大中华区总裁于雪莉、延庆区区委副书记张远、延庆区妇联主席贾春媚、张家口市妇联副主席路剑英出席了本次典礼。

VISA专题媒体观察1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甄砚为获“企业发展金”一等奖的学员颁发荣誉证书

2020年7月-9月,“冬奥有她”项目为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两地共350名文旅类女性小微企业家开展了为期12周的第一期线上赋能培训。经过深入的问卷调查、一对一访谈和实地走访,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副院长蒋依依教授带领专家团队统筹开发了有针对性的赋能课程,帮助女性小微企业家系统且有重点的提升其企业经营与管理能力。赋能重点既囊括了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短板领域,如网络营销、财税管理、金融能力、人力资源管理,还结合文旅行业的特点与当前形势,组织了学界和业界的导师,创造性地推出了后疫情时代文旅产业形势分析、文旅企业对接冬奥机遇、文创产品开发、民宿经营管理、商务谈判沟通等模块。第一期课程以线上形式开展,每周通过直播、短视频与阅读材料向学员推送学习内容,并组织学院与教师在线答疑与互动交流。学员学习热情高涨,不仅在直播课积极与老师交流经营中的困惑与感受,还在授课平台留言表达听课感想。量身定制的课程内容得到了学员的高度评价。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建岷在结业典礼上表示:“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是在全国妇联领导下,以妇女和家庭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国家级公益慈善组织。维护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发展是我们的使命,妇女在经济领域的发展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在助力女性创业就业、带动困境女性实现创业增收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实施了系列公益项目。希望姐妹们能够运用所学的知识,发挥你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握住难得的奥运机遇,实现事业与人生的新发展!今天的结业典礼不是终点,而是你们美好事业的新起点!”

2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建岷致辞

Visa大中华区总裁于雪莉提到:“作为超过30年的奥运会与残奥会全球赞助商,Visa很荣幸能参与到这项有意义的事业中,支持与伴随女性小微企业的共同成长,为冬奥主办城市的包容与可持续发展贡献价值。我们也期待通过公共和私营部门的携手努力,共同探索并总结出借助大型赛事赋能小微企业发展的有效路径,将这一中国经验在国际上推广开来。我们相信包容性经济可以使每个人在任何地方都得到提升。”

3

Visa大中华区总裁于雪莉致辞

延庆区妇联主席贾春媚说道:“目前,延庆区的很多民宿、餐饮及传统手工艺等文旅体企业都非常有特色和底蕴,但面临冬奥将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也存在一些运营及创新问题。通过‘冬奥有她’项目提供的课程培训,学员可以深入了解到自身企业的不足和欠缺,并在课程中找到提升的方式方法。延庆妇联也将全力支持项目的开展,并将鼓励更多文旅体类的女性小微企业踊跃参与,提升延庆区整体对接冬奥机遇的能力。”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到来将为张家口及周边区域带来巨大的机遇,非常感谢‘冬奥有她’项目为张家口的女性小微企业提供的实用课程,培训为企业普及和传递了诸多实用知识和数字化管理工具,极大地提升了女性小微自身及企业的能力和素质,提前为与冬奥机会正面相遇做好准备。相信项目接下来会继续带动她们全能发展,为周边及更多的女性小微企业发展之路树立榜样。”张家口市妇联副主席路剑英表示。

4

延庆区妇联主席贾春媚、张家口市妇联副主席路剑英为获“企业发展金”三等奖的学员颁发荣誉证书

活动现场,两地学员也积极分享了学习课程的心得体会。来自延庆的学员杨芹说道:“项目课程设置都很精彩和实用,作为一名民宿企业家,在课程中学到的民宿品牌精准营销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因为我的民宿原来主要以接待外国游客为主,在现在这个特殊时期,课程帮助我在拓展本地市场方面打开了新思路,为民宿转型提供了非常好的指导。”

来自张家口的学员高春梅也表示:“我个人从事旅游行业已经20年了,但之前都是传统旅游经营方式,所以与时俱进的学习指导对旅行社发展来说太重要了。项目课程提供给我们很多在产品、经营理念及经营方式的创新思路和发展建议。未来,我们也会积极利用课程所学,充分融合线上线下渠道,例如选择一些时下流行的互联网方式来触达年轻客群。”

5
活动现场

“冬奥有她”项目是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事量身打造的公益项目,由Visa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北京体育大学于2019年12月共同发起。该项目旨在为体育类、文旅类女性小微企业家赋能,提升其对接奥运机遇的内在能力与外部资源,推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为奥运主办城市的包容与可持续发展贡献巾帼力量。目前项目第一期课程已圆满结束,第二期课程也在积极筹备当中。项目计划于2022年底覆盖5000家女性小微企业,为奥运主办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6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