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5G资讯速递(3月8日-3月14日)

2021年03月15日 11:40 来源于 财新网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发展5G不能盲目重复建设

3月8日,在“两会”部长通道上,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表示,5G、芯片等领域不能盲目搞重复建设,防止“一哄而起”,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规律。肖亚庆表示,未来要继续夯实5G网络等数字经济基础。截至2020年底,中国已经建成71.8万个基站。未来十四五期间,中国将建成系统完备的5G网络;与此同时,还要进一步拓展各类垂直应用和场景,网速、网络覆盖等也要进一步发展。(查看全文

陈金山:推动实施一批“5G+”试点示范项目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陈金山在议案中提出,深化5G、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新技术深度应用,打造一批创新示范智能工厂,推动实施一批“5G+”试点示范项目,有力推进两化融合的深度实施。(查看原文

范秉衡:5G助力数字长江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移动总经理范秉衡认为,数字长江建设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存在信息孤岛现象。范秉衡建议,首先要全面加快数字长江建设,加快推进新基建的部署及落地,统一规划长江及长江支航的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其次要积极推动数字长江新技术应用,深化5G、北斗高精度定位、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长江经济带的应用推广。(查看原文) 

范秉衡:加快推广一批5G+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和典型应用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范秉衡表示,要加快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建设,围绕“平台+5G”“平台+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趋势,择优遴选一批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工业互联网人才标准体系建设,同时加大工业互联网应用专项资金支持力度。

范秉衡表示,当前工业互联网已逐步走向务实深耕阶段。截至2020年12月底,行业应用的基站数量超过3.2万个,“5G+工业互联网”覆盖的行业领域日趋广泛,叠加倍增效应正在显现。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初步形成,形成了一批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区域的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了大量有益实践探索。与此同时,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也正式确立,5G+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创新发展不断升级。(查看原文) 

唐永博:驱动5G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联通市场部总经理唐永博认为,我国需要充分把握数字经济战略机遇,全面加速以5G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助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唐永博提出,要深化科技创新、自主创新、应用创新,从而驱动5G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查看原文

魏明:推动5G“样板房”转“商品房”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移动总经理魏明透露,广东移动将按照集团公司统一部署推进与中国广电的700MHz 5G网络共建共享合作,在实现全省县区以上5G连续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乡镇以上及部分行政村5G覆盖,提升深度覆盖水平,以珠三角5G网络城市群为重点,打造世界一流的5G精品网络。

魏明表示,要努力破解5G与行业深度融合、5G服务模式创新等方面的难题,推动5G行业应用“样板房”转“商品房”。(查看原文

杨剑宇:5G网络建设、技术成本、创新能力等问题亟待破解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河南公司总经理杨剑宇表示,网络建设、技术成本、创新能力、人才机制等问题亟待破解。首先,5G网络建设投入大且回收期较长。其次,5G快速融入千行百业存在一些技术和成本难题。再者,5G与互补性技术融合创新能力不足。最后,5G应用领域复合型人才相对缺乏。(查看原文

杨震:政府须更大力度支持5G等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南京邮电大学原校长杨震呼吁,为了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5G网络和千兆光网重要使能技术作用,政府部门须给予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更好的支持力度,比如5G网络投资成本大,运营耗电多,对三大运营商压力大,这样的问题要尽早解决。此外,各大运营商包括互联网公司,应加速开发更多的5G场景应用,毕竟5G是否成功需要大量新业务支撑。最后,产学研用要适当把人才结合起来,学校有学校的人才,企业有企业的人才,共同打造良好生态,加快对关键核心技术持续进行攻关,充分发挥使能技术的产业带动作用,培育壮大新动能。(查看原文

杨震:加快5G建设和6G布局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原南京邮电大学校长杨震表示,在加快5G建设和应用的同时,要着眼6G布局。杨震表示,6G时代是空天地海一体化网络,实现对全球的覆盖。卫星,即天上的基站,与地面的基站不同,卫星频率和轨道资源是世界各国的共用资源,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因此要加快布局,尤其是加快低轨空间互联网的发展,推动6G技术发展和标准化进程,“6G将改变世界。”(查看原文)  

郑杰:建议加快5G医疗融合发展

在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移动总经理郑杰看来,5G技术为医疗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郑杰表示,5G智慧医疗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5G智慧医疗基础设施投入不足;信息化标准与规范不明确:相关健康服务创新应用较少,应用生态尚待培育;监管和数据安全保护有待加强等。

郑杰建议:第一,统筹基础设施投入,建好智慧医疗的信息“高速”;第二,加快标准制定,进一步明确5G智慧医疗的行业规范要求;第三,加强应用推广,积极扶持5G智慧医疗产业生态繁荣发展;第四,明确监管要求,切实加强5G智慧医疗的规范管理。(查看原文

郑杰:加快推进我国“5G+北斗”融合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浙江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杰建议,要加快推进我国“5G+北斗”融合发展。郑杰表示,“5G+北斗”发展前景广阔,但目前仍处于产业化发展初期,在5G与北斗的具体融合实践中,仍面临诸多问题。具体表现为:地面基础设施协同性有待提升,“5G+北斗”网络融合程度较低;“5G+北斗”存在频率兼容问题,其技术融合需要加强;“5G+北斗”产业化仍处于标配化启动阶段,其应用融合受限;部分融合技术布局较慢,制约我国“5G+北斗”的发展。

郑杰建议:一是要加强北斗基准站的统一规划及与5G基站等的共建、共用、共维,形成跨行业、跨区域的“全国一张网”。二是要加强北斗系统终端的抗干扰能力研究。三是要加速5G与北斗高精度定位在智能手机等终端上的融合应用;加快服务和应用标准制定,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四是要制定“5G+北斗”前沿技术研发计划,提升北斗导航的全球竞争力,如“5G+北斗”融合安全技术、授时弹性增强技术领域的研究等。(查看原文) 

郑杰:加强5G+XR技术应用,助推产业经济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浙江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杰建议:加强5G+XR(扩展现实)技术应用,助推产业经济发展。“我国5G发展走在全球前列,XR产业在VR终端产品制造(包括前端拍摄设备和用户消费设备)等方面也是我国产业链的优势环节,但5G+XR的融合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郑杰表示:“一是5G+XR的关键技术、标准建设投入不够。二是5G技术与VR终端产品的自主集成能力弱。三是5G与XR之间的产业协同和融合发展不够。四是XR应用的规模化发展少内容、缺人才。”

郑杰建议:一是加强5G与XR产业的协同发展。二是要开展国家5G+XR关键技术的攻关。三是要推动5G+XR的行业示范应用。(查看原文

郑军:制定5G智慧灯杆建设规划 扩大应用领域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院长郑军在关于利用智慧灯杆搭载5G基站,减少重复投资扩大应用领域的提案建议:一、编制“智慧灯杆+5G基站建设规划”。二、由政府有关部门编制全国统一的智慧城市5G灯杆建设标准。三、扩大5G智慧灯杆的应用领域。四、探索“智慧灯杆+5G基站”“多杆合一”试点示范,实现社会资源共享。五、以国企为主体,引进社会资本,联合建设5G智慧灯杆项目。(查看原文

段宇飞:大力发展“5G﹢医疗健康”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飞建议,大力发展“5G﹢医疗健康”,助推健康中国建设。针对医疗健康行业5G覆盖面不够广,新技术应用深度、广度不够,制度不够完善等问题,他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引领“5G﹢医疗健康”发展。加快制定“5G﹢医疗健康”发展规划,提出发展方向、目标任务、保障措施;出台相关政策,对医疗健康行业予以重点倾斜,投入建设资金,减免有关费用,减轻医疗机构负担,扩大5G等基础设施的覆盖面,提高发展“5G﹢医疗健康”的积极性;及时制定医疗健康领域5G应用标准和规范,加强“5G﹢医疗健康”安全、质量、监管等制度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查看原文

李正茂:5G正在从单个案例走向大规模推广使用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李正茂指出,5G设计的初衷不仅是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更是想解决产业互联网的问题。5G和产业互联网的结合,已成为各行各业进行探索的热点。

李正茂表示,目前初步统计能够付诸应用的行业案例已经超过百个,现在正在从单个案例走向大规模的推广使用。这是今年5G发展和市场拓展非常重要的任务。(查看原文

赵大春:加快推动重点行业“5G+安全生产”应用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副总经理赵大春建议国家加强5G+安全生产政策牵引,突破行业应用瓶颈,加快5G在安全生产领域的深度应用与落地见效,推动5G与安全生产融合发展,进而提升行业本质安全水平,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查看原文)

侯光明:“LED+5G”有望实现我国电影产业的“弯道超车”

全国政协委员侯光明建议,加快LED电影放映(屏)系统自主研制和影院应用,借助“LED屏+5G技术”,助力LED电影放映屏“弯道超车”。(查看原文) 

张光北:5G等前沿科技可以探索应用于电影产业

全国政协委员张光北认为,未来,从电影拍摄环节、传输、宣发到终端的观影方式,“5G”都将带来更多的可能性。(查看原文)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