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5G资讯速递(2月22日-3月1日)

2021年03月12日 13:47 来源于 财新网


工信部:中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超过71.8万个,约占全球70%

2月2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在上海出席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开幕式时表示,中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超过71.8万个,约占全球的70%,独立组网模式的5G网络已覆盖全国所有地市,5G终端连接数超过两亿。刘烈宏表示,在消费级市场,目前已在中国上市的5G手机达到218款,在2000元以上的中高端市场,5G手机的销量占比已经超过90%,中国5G用户的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比4G用户高出50%;在行业市场,中国已实现5G行业模组小规模出货,矿山、医疗、港口、制造等垂直行业的5G应用模式日渐清晰,并开始规模化复制推广。(查看原文)

中兴通讯和德勤中国联合发布《2021年5G+ICT趋势白皮书:不确定性中的确定》

2月23日,在2021 MWC上海展上,中兴通讯和德勤中国联合发布《2021年5G+ICT趋势白皮书:不确定性中的确定》。该白皮书指出,随着ICT需求提升,5G和其他技术的交叉将促进技术和应用创新,数字技术领先型企业涌入市场,ICT从业者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情况。白皮书认为,C端、H端、B端需求仍在不断增强,5G时代应用和业务爆发,网络带宽功能需求持续升级是确定趋势;但各领域的技术、市场、产品、运营和云边服务等方面仍存在大量不确定性,这需要运营商回归通信本质,建设一张好网,然后依托网络优势,把握边缘出口,以标准化实现规模合作,以定制化实现应用突破,构建智能中台,复用核心能力和知识,拓展经营。此外,白皮书还介绍了云与核心网、边缘、无线接入、终端、承载、芯片等各技术领域的发展趋势。(查看原文)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2020年中国5G连接数占全球87%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2月22日在2021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海展期间发布《2021中国移动经济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指出:2020年中国5G连接数超过2亿,占全球5G连接数的87%,2025年中国5G连接数有望达到8.22亿;运营商2020-2025年运营商资本支出或达2100亿美元,其中90%用于5G建设与发展。《报告》指出,截至2021年1月,全球57个国家已有144个5G商用网络,5G连接数达到2.35亿左右。其中,中国5G的迅速过渡意味着4G应用已经达到顶峰。《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4G渗透率首次出现下滑,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转向日益普及的5G服务,未来几年4G将保持下降之势,到2025年4G将占中国总连接数的53%,而5G则占47%。(查看原文)

GSMA会长:2021年底5G网络将覆盖全球五分之一人口

在2月23日MWCS2021(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的开幕式上,主办方GSMA(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会长葛瑞德(Mats Granryd)介绍了全球5G网络的建设情况。葛瑞德表示,全球现已推出144张5G网络,并有90张即将陆续推出,到2021年底,5G网络将覆盖全球五分之一人口;到2025年,全球运营商在5G网络上的投入将达到约1万亿美元;到2030年,5G将给各垂直行业带来每年约7000亿美元的收入。(查看原文)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推动农村5G与城市同步规划建设

2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2021年1月4日)发布,即为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其中提到: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推动农村千兆光网、第五代移动通信(5G)、移动物联网与城市同步规划建设。完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支持农村及偏远地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查看原文)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