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招行旗下拓扑银行面世 数字银行迎破局时刻
2020.12.14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牌照承载着探索普惠金融和未来银行形态的使命。

12月11日晚间,招商银行公告获准筹建招商拓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拓扑银行)。招商银行与京东数科旗下网银在线(北京)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简称网银商务)共同发起设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双方入股比例分别为70%、30%。

过去十年,在监管的大力推动下,中国的普惠金融发展成效卓著。但是,监管并未止步于此。“金融供给不平衡不充分与金融需求多层次多样化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实现金融的普惠性目标还需要做许多工作。”今年10月的金融街论坛上,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指出。

如何合理利用数字化创新,推动金融普惠化进程,仍是眼下监管与行业共同探索的核心命题之一。诞生于此际的拓扑银行,定位于纯线上服务普惠客群,对于开垦数字普惠试验田有重要意义。

瞄准普惠金融 共筑“金融森林”

14.8万亿元,这是全国银行业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9月末余额。不到两年,这一数据近乎翻倍,但是覆盖到的小微客群仍有限。全国工商联今年5月发布的《2019-2020小微融资状况报告》显示,78%被调研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仍面临融资缺口,其中48.5%的融资缺口在10万元以下。

为引流金融活水渗透小微经济,监管近年来力图构建多层次、有包容性的金融体系。“既要有综合经营的一站式机构,也要有特色化的专业机构。不同类型的金融主体坚守定位,取长补短,相互竞合,共同构筑茂盛的金融森林。”郭树清如是说。

此次批筹直销银行,可以理解为完善多层次金融体系的一次重要尝试。这张新型银行牌照的意义并不单一——一是扎根普惠,其圈定的业务范围即是围绕普惠金融开展业务;二是强调金融数字化。形态上,无物理网点、纯线上经营,是典型的数字银行;股东方面,优选传统银行和互联网科技公司的头部玩家,融合二者基因,旨在以技术手段更好地服务普惠客群。

面对普惠金融的信息不对称、运营成本高等“痛点”,新批筹的拓扑银行有望基于股东赋能,形成更强的获客、风控和运营能力,在技术、人才、机制的支撑下为用户提供更高效率、更低成本、更优品质的金融服务。

从2015年落地首批民营银行试点,到2017年诞生首家直销银行,再到招商银行与京东数科发起成立拓扑银行,“金融森林”不断丰茂。新的市场参与主体加入,可与现有持牌机构、金融科技公司错位补充、竞合发展,共同疏通下沉市场的金融渠道。

顺应数字化大势 打造探路“先头兵”

对招行而言,这更是一场自我主导的革命。

作为较早一批投入数字化转型的传统金融机构,招行的数字化探索取得了一定成功,已孵化出“招商银行”“掌上生活”两大月活用户破亿的APP。

但愈是深入用户场景,愈是看到创新不是单纯的“大船调头”,而要分兵突进。这就需要一支调度灵活、快速试错的“先头兵”,沉到市场的底部,走到变化的前面,摸索出数字银行发展的新路子。

站在招行数字化转型步入深水区的关键时点,新设的拓扑银行承担起了在下沉市场补位股东的重要角色。直销银行诞生于互联网,没有历史转型的包袱,轻装上阵。经营模式上,摆脱了线下网点的“重资产”,更轻盈、更快速;组织体系上,拥有独立灵活的机制,以适应业务的快速切换和迭代;市场定位上,对股东既有客群形成差异化补充,抓住尾部客户;风险隔离方面,以独立子公司的形式,将创新风险限制在可控范围内。

引入行业外部的股东资源,是招行在数字化时代探索业务模式的重要尝试。背靠京东逾4亿的月活用户数、全球2600多家品牌和数十万第三方商家,京东数科拥有海量的线下服务场景。公开信息显示,京东数科目前共计服务100万家小微商户、20万家中小企业;线下物联网营销网络点位数超过1500万,覆盖超过300座城市,可触达6亿多人次;全国惠民小站数量已突破4万家,县域覆盖率达70%,为超过2,700万名用户提供服务。它同样需要一个对数字科技有深入理解的金融机构合作伙伴,来共同挖掘自身零售和供应链端交易衍生的巨大金融需求。

互联网科技公司的加入,带来的不仅是技术和流量,更能碰撞出数字与场景、服务与生态的全新裂变生长。这一全新的合作模式下,拓扑银行将协同股东双方资源,转化为自身的优势能力,在普惠金融领域不断探索可持续且可复制的新商业模式。

秉承股东基因 以“用户+技术”穿透下沉市场

在传统银行业强风控的基石上,拓扑银行的打法会更下沉、更线上。它没有物理营业网点,是一家真正意义上的数字银行。通过迅速迭代的技术手段和有竞争力的定价,为更多的用户提供更简单、更易得、更低价的金融服务。

用户思维和技术能力,是继承自股东的核心基因,也将渗透入拓扑银行的骨髓,成为业务出发的底层逻辑和方法论。技术方面,今年上半年,招行信息科技投入近40亿,全年将超百亿;其打造的一整套数字化经营模型将有力赋能其子品牌,成为开展普惠金融的核心优势。

京东数科作为参与方,也将发挥数字科技优势,为拓扑银行的信息系统敏捷能力、精准营销等方面提供核心能力支撑。基于一站式金融行业数字化场景生态,京东数科提供“科技+产业+生态”的全套金融数字化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已累计为各类金融机构服务近4亿个人用户,带来超7000亿存款和超过17000亿元个人和小微企业短期贷款。

技术是方法,目标仍是服务用户。未来拓扑银行的业务模式和市场策略将围绕用户展开,持续性地观察用户需求动态,不断和外部合作伙伴进行洽谈,洞察市场未发现的需求。最终将数字能力、金融资源和服务品质全面融合,穿透各个市场圈层。

值得注意的是,“拓扑银行”名字来源于现代数学,也映射了其数字银行的自我定位。“拓扑学”关注的是物体间的位置关系。这一理念下,拓扑银行能否运用科技力量,创新商业模式、创新银行和用户之间的连接关系?“拓扑型”服务是否会成为未来银行的一种展业形态?这一切都值得期待。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