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北京当代2020“明天的艺博会”,探索艺博会的未来标准
2020.09.27

新模式:线下线上互通互补

9月25日,北京当代2020“明天的艺博会”在798艺术中心隆重开幕,艺术家、收藏家、画廊主及来自各地的嘉宾齐聚一堂,让北京的艺术界继8月初的“金汤”艺术展之后再次迎来了节日氛围。在疫情的背景下,本年度的“北京当代”采取了渐次展开、多点互动、线下线上的方式,这既是“北京当代”针对疫情的应变,也是对艺博会未来模式升级的主动探索。

此次开幕的“明天的艺博会”是北京当代2020的核心版块。在798艺术中心举办的线下部分,共有36家艺术机构、艺术项目与潮流品牌参与,为期六天。“明天的艺博会”不仅包含了博览会的线下大展厅模式,“凯迪拉克·众望”沉浸式公共艺术项目展示,还增加了“艺术圈ART LOOP”互联网艺术平台上的线上展位,有近60家艺术机构参加,将持续一个月。

线下线上、互通互补,每家画廊与每件作品都可以通过扫码来链接到线上,藏家便捷地获得了艺术家简历、作品介绍等详尽信息,也省去了询价的过程。对于这种把线下的直观体验与线上的便捷规范贯穿连接起来的方式,画廊与藏家认为既有趣、新鲜,也有效、合理。在线下展览现场,不少藏家特意选择了线上购买或预定,充分展现了对艺术市场新模式的信任与热情。

三强联合,跨界合作

本次“明天的艺博会”由北京当代、北京798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IMS(天下秀)旗下星矿科技三方联合主办,新兴艺博会品牌、国际知名艺术区、A股主板上市公司强强联合,为艺术市场及生态成长而共同走到了一起。在开幕前的发布会上,798文化创意产业创始人王彦伶、IMS(天下秀)董事长李檬、北京当代艺术总监鲍栋在致辞中都表达了对此次合作的赞赏与期待。

今年是凯迪拉克与北京当代携手合作,持续支持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第三年,成为品牌与艺术链接合作的典范。凯迪拉克品牌在助力推广中国当代艺术生态发展的同时,更重点聚焦在公共艺术领域。作为北京当代的首席合作伙伴,凯迪拉克品牌副总监Dean Sciole在发布会上阐述了科技与艺术的内在和谐,并介绍了已经在8月初启动的“凯迪拉克·众望艺术之链”公共艺术项目。

一个新的“艺术圈”

本次艺博会的线上平台“艺术圈ART LOOP”互联网艺术平台是北京当代与IMS(天下秀)旗下星矿科技联合开发,把中国的艺术市场习惯与互联网用户电商经验有效地整合成了一个贴合各方的交易规则,并通过此次“明天的艺博会”聚合了几十家画廊、几百位艺术家、几千件艺术品,给大家带来了一个新的“艺术圈”。

“艺术圈ART LOOP”将区块链技术加持到了艺术品交易中,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存储与不可篡改性,为艺术市场提供了解决诸如作品溯源和确权等基本问题的技术方案,并能够建立入门藏家对艺术市场的信任。“艺术圈ART LOOP”引入的Hashii Art区块链系统配备了专门的硬件“艺术盒子ARTLOOP BOX”,实实在在提供了分布存储与硬件加密设备。

艺博会的专业价值遴选与区块链的价值网络确认,在中国数字新基建的宏伟背景下,让人不得不做出更多的期待。在发布会现场,IMS(天下秀)集团董事长李檬不仅展望了艺术与区块链的未来,更是在“艺术圈ART LOOP”链上购买了一件新裤子主唱彭磊的绘画作品,亲身演示了线上的便捷与规范。在26日论坛活动中,艺术行业的从业者将与区块链专家共同探讨线上艺术市场与艺术区块链的前景。

李檬(右)现场通过“艺术圈ART LOOP”艺术平台购买新裤子主唱彭磊作品《联欢会》,星空间画廊负责人房方(左)现场交付作品

节日依然共同

作为一个以城市命名的艺博会,“北京当代”始终不忘其公众性出发点。在今年的疫情压力下,北京当代2020虽然推迟了一个月,但是依然在入秋时节为公众打造了一个共同的节日。

在毗邻798艺术中心的园区核心地带,凯迪拉克·众望公共艺术单元推出了独特的时代主题,李涵长达250米的《2020无人之径》把798独特的建筑景观与我们共同的疫情记忆结合在一起,长安十二时辰美术指导金杨的《流年之车·1980》把人们带入了过去的回忆,而刘展的《照耀你—MR常亮》则体现了人们在此时此刻的奋进与坚守。

在开幕当晚,北京当代与声音总站联合策划的“秋声北京 Sonic Fall Beijing”用音乐带动了整个艺术圈的氛围,所有的表演者都是当代艺术界,策划人秦思源也是著名的当代艺术策展人。

本次北京当代2020“明天的艺博会”还包括“非遗童盟”美术展等公益项目,“艺术圈 ART LOOP”的线上展示也让更多的公众能够轻松观看到专业的艺术作品,并为艺术爱好者提供了更多成为艺术收藏者的机会。

主办:

北京当代

北京798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IMS(天下秀)旗下星矿科技

首席合作伙伴:凯迪拉克

艺术画廊与机构名单:

AIKE、艾米李画廊、白盒子之家、半径画廊、BANK、北京公社、北京现在画廊、Bluerider ART、常青画廊、CLC画廊、单行道画廊、当代唐人艺术中心、東京画廊+BTAP、Edward Ressle、EGG画廊、非凡仕艺术、飞地艺术空间、蜂巢当代艺术中心、观看艺术画廊、瀚艺术空间、HdM画廊、Hi艺术空间、户尔空间、今格空间、空白空间、空间站、量子画廊、马凌画廊、麦勒画廊、没顶画廊、美术文献艺术中心、魔金石空间、墨非墨画廊、墨斋、偏锋画廊、屏幕间、千高原艺术空间、前波画廊、清影艺术空间、三影堂+3画廊、狮語画廊、SPURS Gallery、Tabula Rasa 画廊、陶谷公园、天线空间、Tong Gallery + Projects、Vanguard画廊、無同空间、五五、無用空間、新氧艺O2art、星空间、亚洲艺术中心、艺·凯旋画廊、艺术粮仓

黄逗菌、摩登天空MVM、YO!GALLERY、非遗童盟、星星兔子和爱、蛾眼®防反光亚克力、BookArt、Perfect Print

众望名单:金杨、李涵、刘展

展览信息

北京当代2020“明天的艺博会”

9月25日 VIP日 15:00-21:00

9月26日 公众开放日 11:00-20:00

9月27日-9月30日 11:00-18:00

地址:798艺术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4号798艺术区798中二街D09-8

线上“明天的艺博会”

小程序:ART LOOP艺术圈

9月25日-10月24日

主办方介绍

关于北京当代

北京当代·艺术展把展会的形式作为突破点,致力于中国艺术的价值推广,把对当代中国艺术价值的内部梳理与外部传播作为核心工作, 并联合画廊、机构、藏家、传媒及品牌,在共融、合作的精神下,构建一个推动当代中国艺术发展的整合性平台,把已获得文化主体性与价值系统性的当代中国艺术推介给文化市场和社会公众。

关于IMS(天下秀)与星矿科技

IMS(天下秀)是国内优秀的红人新经济大数据科技企业,致力于构建去中心化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基础设施。其中B2B端业务包含通过红人广告大数据云投放平台WEIQ、为品牌企业提供新媒体及粉丝经济综合解决方案的SMART业务、红人价值排行及版权管理机构TOPKLOUT克劳锐和红人创业加速孵化品牌IMsocial加速器四大平台,覆盖了从为中小企业提供红人广告投放工具,到为大型企业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再到为红人搭建价值评估体系,以及为红人发展提供成长孵化的红人经济全链路。

星矿科技是IMS(天下秀)旗下专注于通过区块链技术提供去中心化数字经济价值平台的服务商,致力于区块链技术的研究与探索,为企业与个人共建的跨行业跨生态的开放解决方案,以及帮助任何组织快速构建自己的区块链价值应用,目前已研发基于以太坊技术的可信安全网络技术构架,包括软件、硬件、SaaS 等在内的多个服务项目。

关于北京798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798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798文化公司)成立于2007年,承担798艺术区的内容整合和平台搭建工作,拥有国际知名博物馆、美术馆、国际藏家、评论家、策展人等全球顶尖艺术资源,致力于文化创意产业的深度开发与运作,先后创立了以青年艺术家发掘与扶持为主的798EPARTY;以推广中国当代艺术为主的画廊周北京;以促进国际艺术合作与交流为主的798CUBE;以自有品牌资产输出及商业化运作为主的798YOUNG;以儿童及青少年艺术教育为主的798KIDS;以营造多元文化的艺术环境、推进学术交流为主的国际艺术家驻留项目。正在逐步将798艺术区打造成艺术领域的人才培育、交流合作、展览展示、交易与增值服务的多元平台。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