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科创板进入指数投资时代,跟随行家把握科创板50ETF投资机会
2020.09.17

近日,易方达科创板50ETF(588080)等首批4只指数化产品正式获批,科创板正式进入指数投资时代。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以后投资科创板就有更直接的路径了,在过去的一年,虽然普通投资者也能通过科创主题基金进行投资,且大部分主题基金的业绩表现不错,但这距离真正意义上的科创板投资还有一定的距离。

业内人士表示:“科创板开板一年以来,吸引了很多优质的科创型公司,为整个板块注入了活力,随着科创板主题基金的持续推出,以及即将到来的科创50ETF,这些确定性的增量资金注入,将给市场进一步带来机会。而部分在指数方面深耕细作的基金公司,有望占得先机。”

一条新的、有前景的赛道

科创板自2019年6月正式开板以来,受到的关注度非常高,究其原因,还得从其定位说起。

首先,科创板是我国首个试点注册制的场内股票交易市场,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较高的科技创新企业。科创板的这种定位与目前A股的其他板块形成错位互补,比如主板主要面向具有稳定盈利能力的大型成熟企业,创业板则主要面向成长型的创业企业,而科创板强调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突出企业的科技创新属性。

此外,从发展空间来看,拥有高科技创新属性的科创板,研发投入占比明显高于其他板块,硬核实力支撑企业营收高速增长,旗下标的业绩优势正在凸显。

其次,科创板建设定位科技,引领未来。科创板自推出之时便确立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的定位,这标志着科创板将成为我国资本市场实现转型升级、推动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

再看科创板的赛道,从行业分布看,科创板更加聚焦硬核科技领域,极具科创特色的计算机、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和电子都是科创板重点服务的行业,也是未来科技主导的新经济的重点领域,有望成为长期优质赛道。

具体到企业方面,据易方达科创板50ETF的拟任基金经理成曦介绍称,“科创板重点支持的企业主要包括三类:首先是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企业;其次是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的企业;最后是涉及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并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企业。”

“这些科技创新类的企业,大多是轻资产,存在可抵押物较少、无稳定现金流、尚未实现盈利等问题,无法有效获得资本市场支持,因此设立科创板从另一层意义来讲,它有利于为此类企业提供股权融资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和难度,从而留住境内优质企业。”成曦进一步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科创型企业的这些新特征,科创板在上市标准上进行了突破,包括允许尚未盈利的企业上市、允许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允许红筹和VIE架构企业上市,这就更好地满足了不同模式、不同阶段科创企业的上市需求。

投资科创板新选择

当然,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从传统的PE、PB估值角度看,当前科创板估值处于较高水平。

成曦认为:“结合科创板公司的生命周期以及板块整体定位,通常市场对科创板企业定价应更具包容性,成长性是定价关键。对于科创板投资,要相对淡化利润,注重赛道和核心竞争力。此外,由于上市初期股票自由流通比例较低,当供求失衡时,也有可能会推升估值,历史上中小板和创业板也曾出现过类似的情况。”

总的来说,不管从市场定位还是行业的发展情景以及公司的质地,科创板还是一个非常值得投资者关注的领域。那么如何将投资落地可能才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话题。

笔者注意到,自从科创板推出之后,投资者除了打新、直接二级市场买股以外,从基金方面来看,前期还只能通过科创主题基金进行参与。

虽然从近一年的业绩表现来看,不少科创主题基金都表现不错,比如首批科创主题基金中的易方达科技创新,截至2020年9月11日,近一年的业绩回报达到了77.40%,但整体科创主题基金的分化也表现明显。

业内人士表示,这至少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主动基金产品不仅考验基金公司,也考验基金经理,特别是科创板的部分公司还是未盈利公司,在公司发展阶段中处于0到1的阶段,虽然前景广阔,但不确定性也比较大,如果投研实力不强,时间一长,自然就拉开了差距。

另一方面,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主动基金产品选择的难度大,因为投资者无法及时了解基金的持仓明细,有的基金可能只是打新为主,有的基金虽然挂名科创主题基金,但是对于科创板个股涉猎较少,甚至债权的比例更高。

而近期,随着科创50ETF的获批,普通投资者投资科创板有了更透明、更方便的选择。与主动基金不同的是,ETF是高效的指数化投资工具,兼具了股票与基金的优势与特色,既可以像股票一样在二级市场直接交易,也可以通过股票实物进行申赎,同时组合是一篮子指数成分股,可以较好地分散个股风险。

据成曦进一步介绍称,“科创50指数是科创板的核心指数,由科创板市值及流动性靠前的50只股票构成,反映科创板头部企业的整体表现,其主要特点包括:科创板特色明显,成分股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以及生物医药产业,合计权重占比超过80%;科创属性突出,成分股的平均研发支出占营收比超过13%,研发人员占比超过30%,呈现出双高特征;业绩表现优异,高比例的研发投入为业绩提供持续动力,成分股2019年归母净利润均为正,净利润增速28.8%。未来,随着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数量增加,指数会不断新陈代谢,指数‘含金量’将进一步提升。”

指数投资选行家

如果说科创板50指数的推出,就像是大自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食材,那么怎么烹饪这个食材,让它成为一道大餐,就要看各家大厨的本事了。

或许有人会说,指数基金产品相对透明,互相之间的差异化不大,不需要做太多功课,但业内人士都知道,ETF的运作其实是个技术活,它的门槛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低。它既需要基金公司的技术实力、强大的指数团队,而且也需要经过一定时间的实战积累。

特别是在此之前,市场上有部分新进入到ETF领域的基金公司,由于ETF管理方面的欠缺,多次出现申赎清单出错的情况,还有些基金公司的指数基金产品跟踪误差较大,这其实都是运作能力不足的表现。

从首批获批的基金公司来看,显然监管也是考虑到基金公司在指数运作方面的经验,因为首批这4家公司,基本上都是在指数运作方面经验非常丰富的公司。

以易方达为例,目前旗下共有指数公募基金超过60只,其中仅ETF就覆盖A股、美股、港股、日本股市等多个市场,涵盖宽基、行业主题等多个类别,涉及股票、商品等多种资产。

此外,易方达指数团队更是经验丰富,不仅平均从业年限长,而且稳定性高,同时具有丰富的公募、专户管理及产品设计经验,并大多具有数学、计算机、金融等复合专业的背景。

更值得关注的是,自2004年开展业务以来,易方达不仅经历了国内指数基金行业发展的全过程,探索形成了一整套完整、规范的流程体系,而且16年来,运作平稳,未发生过重大风险事故,跟踪误差更是控制良好,其ETF产品的跟踪误差基本控制在行业较低水平。

此外,从科创板参与的角度来看,易方达基金还是首批科创主题基金的参与者,介入时间更早,从近一年来看,也有着不错的运作记录,可见其对于科创板的理解也更深入。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