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广汽本田:每一台车的极限挑战,每一个人的安全护航
2020.07.16

从中国陆地最低点——海拔-154米的吐鲁番艾丁湖,到海拔5000米的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从平均气温接近40℃的高温区域,到氧气稀薄、地势险峻的昆仑山口……新车型如何安全通过这趟“魔鬼之旅”?

在一个7米×7米的车库中,如何在1分钟40秒内将一台全车长度近5米的雅阁车掉头并开出车库?雨雾极端天气中,如何排查视觉死角,平稳渡过危险路段?如何才能以安全驾乘确保每一段出行安全?

“安全问题,没有妥协!”在过去二十余年间,广汽本田通过建立“安全教育、预防安全、碰撞安全和事故救助”安全理念四层次,从安全技术、安全驾乘教育入手,在不断提高车辆安全检证水平、提供让车主有安全感的产品的同时,面向公众传递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竭力构建一个“零事故”的安全社会。

三高淬炼,打造安全好车

2019年7月,广汽本田组建的一支由技术、销售、设计人员构成的试验队伍,带领着皓影、凌派、Acura RDX、以及广汽本田首款电动车VE-1等四款车型,奔赴西北开启为期两个月的高温、高原极限之旅。

这趟从中国“热极”吐鲁番一路向南,跨过昆仑山抵达青藏高原的穿越之旅,试验团队的53名成员,需要在严酷的自然环境中,以高标准完成对四款车型全方位的检视,排除所有潜在安全风险点。

夏季的吐鲁番平均气温高于38℃,正午地面温度可升至75℃以上;而海拔超过4000米的青藏高原,不仅人有“高原反应”,汽车也容易因为高原空气密度低,而出现制动效能变差、油耗升高等“高原反应”,如果不提前在高温、高原、高寒等极端环境中对车辆进行充分检证,就可能影响后续车主的驾乘安全。

aq1

广汽本田试验车队严酷环境下开展“三高试验”

高原试验期间,每天早晨,队员们都要从海拔2780米的格尔木市出发,历经三个多小时160公里的车程,爬升至海拔近4800米的昆仑山口的试验场。“万山之祖、巍巍昆仑”,高原天气多变,时而天晴时而雨雪,在这样的环境中,队员们需要连续工作8-10个小时,对车辆在各海拔梯度下的动力性、驾驶性进行详细测评。

“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我们要在野外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在忍受缺氧的同时还要进行各项测试评价,团队准备了简易氧气瓶,在缺氧难以忍受时,就吸氧缓解一下然后继续测试。”整车技术系系长张颢霖说。

艰险的环境,没有打消团队攻坚的步伐。“这条线路能基本满足中国99.9%以上海拔地区的用车需求,能充分检证车型各项指标。我们的目标,就是做出一台能够满足中国各个环境下的安全好车。”张颢霖说。

国内的复杂环境也让国外专家深受触动。日本专家通常认为海拔3000米以上就是无人区,而中国在海拔3000米以上还有很多城市。“三高试验”负责人陈周明回忆,此前有一位日本专家在中国参加高原试验时感慨:“自己做了二十年高原试验,第一次在真正的高原做试验。”而那一次试验,也让队员们发现,高原地区,部分车辆怠速启停系统可能出现故障。这更坚定了试探团队开展“三高试验”、排查安全隐患的决心。目前高原地区的怠速起停系统问题已经顺利解决,相关检证标准也向Honda的全球车型推广。

如果说夏季的高温试验是“烈火淬真金”,那么每年12月至2月就是“雪窖露真颜”。

每年冬天,试验团队都会转战东北,在平均气温低于-20℃、最低气温达-40℃的黑龙江黑河开展寒区试验。“寒区天气充满不确定性,‘看天吃饭’是常态,但是天气越冷我们越喜欢,条件越恶劣才是我们工作的时点。”张颢霖说,在宝贵的环境条件中严谨完成新车型试验任务,是团队的职责所在。

aq2

队员们在黑龙江黑河进行寒区试验。

每一台车,从图纸到车型投入市场,一般需要四年时间。在这期间,广汽本田的技术部门需要从图纸、零件、系统到整车,进行数以万计的检证与试验,大到整车的耐久性、小至不同力度车门开闭的金属声响;大到车窗膜对电动门使用的影响,小至皮球经过脚踢感应后尾箱的灵敏性、大暴雨中后尾箱的开闭……

“在汽车安全领域有一个概念,是未然防止和再发防止。事故发生前要排除一切风险点;事故发生后要通过技术改善,避免意外再发生。”张颢霖介绍,从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技术)、CMBS(碰撞缓解制动系统),到主动弹起式发动机盖等技术的应用,广汽本田目标始终是降低乃至避免伤害。

科学严谨的技术验证,设身处地的脑洞探索,让广汽本田编织起一道密密匝匝的安全技术防护屏障,也让广汽本田雅阁车型在面对史上最严格的2018版C-NCAP汽车安全标准的考验中,以五星安全的评价轻松过关。

张颢霖说:“整车技术系的目标是打造‘最适中国规格验证体系’,历经国内复杂路况,累计数十万公里试验里程,完成数千项各个维度的检证,我们希望用最严谨的把关,为车主提供有安全感的好车。”

潜心安驾培训,守护所有人的出行

“我们要保护的是人,而不是车。”从“三高试验”的极限淬炼到建立全周期质量保障措施,广汽本田打造安全产品的核心都是以“人”为关注的中心,以“为了所有人的安全”作为广汽本田的安全理念。

在广汽本田看来,“安全教育、预防安全、碰撞安全和事故救助”的安全理念四层次中,安全教育是“守护人”的核心。每一个人都有好的驾驶习惯和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才能从根源上避免交通事故发生。

自2007年起,广汽本田面向社会,陆续开展了面向成人、儿童的道路安全普及教育活动,并通过打造广汽本田喜悦安全驾驶中心、广州市儿童公园交通安全体验园、广州市青少年汽车安全科普展厅,为不同年龄段、不同需求的人群提供道路安全的立体化学习平台。

jygy

广汽本田面向大学生开展道路安全普及教育的公益活动。

在连续多年开展安全驾驶公益活动的基础上,2013年,广汽本田在国内率先成立专门负责安全驾驶培训的职能部门——安全驾驶培训系,专职面向员工、车主、社会公众开展安驾培训,也吸引了众多员工以兼职讲师的身份,参与到广汽本田安全公益中。

广汽本田合成树脂一科某班班长关春明,就是安驾培训的忠实拥宕,也是广汽本田安全理念的传播者。

2014年,关春明第一次报名参加广汽本田喜悦安驾中心的培训,以学员身份“回炉”,重塑了自己在安全驾驶方面的知识。“这门课程对我的触动太大了,让我了解到很多以前没有注意到的驾驶风险。”

“我们要保护的是人,而不是车。”这句话,是在广汽本田工作了近20年的关春明最深刻的体会。

关春明所在班组主要负责汽车保险杠的小组装总成工序。“保险杠是吸收和减缓外界冲击力、防护车身的安全装置。雾灯、反光条、雷达等每一个零部件的安装,都与驾乘人员的安全息息相关。”为了提高安装质量,关春明牵头开展课题研究,通过规范保险胶钉安装的流程和标准,让这道安全防线更加牢靠。

aq5

关春明所在班组负责汽车保险杠的小组装总成工序,是保护驾乘人员与行人安全的重要部件。

而在车间之外,关春明则历经层层选拔,成为广汽本田的安驾培训讲师,向更多人分享安全驾驶知识。

安驾考试,比想象中的还需要困难。除了需要通晓各种安全驾驶理论之外,更需要讲师具有成熟的驾驶操作。“印象最深的是有一个出库操作,要在1分40秒内将一台车身长度近5米的雅阁从7米×7米的车库中调头并开出。当时在安驾中心花了20个小时练习打方向盘,手磨破皮了才通过考核。”关春明说。

aq6

关春明在给安驾培训的学员们上课。

6年来,关春明每个月都会定期参与安驾中心组织的道路安全普及活动,面向公众推广安驾知识。

迄今,广汽本田道路安全公益活动的足迹逾20个城市,累计培训学员超9万人,在全国各地播撒道路交通安全的“种子”。2019年,广汽本田与中汽中心合作,面向全国开发儿童道路安全教育课程;当年10月,广汽本田携手多所高校成立道路安全高校联盟,计划通过持续、定期开展道路安全知识讲座、实车安驾技能、安全主题活动等,促进大学生群体道路安全行动力的养成。

安全没有妥协,必须执着于信念、坚持于行动。关春明时常在安驾培训中向学员们分享一个小“窍门”:每次上车之前,都跟自己说一句“今天不要发生安全事故”。关春明认为,很多道路事故是意料之外的,这样一句看似无意义的提醒,其实能够让自己精神紧张起来,提醒自己在驾驶过程中更注意安全操作。

“‘为了所有人的安全’,不单单是驾驶员跟乘客的安全,更包括其他车辆乘员、行人等所有道路交通参与者,以及我们的家人。为了保护好家人,我们更需要保护好自己,避免意外发生。”关春明说。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