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广汽本田:绿水青山的承诺,只为让孩子的天空更蔚蓝
2020.07.02

“我们作为肩负社会责任的一分子,重视保护人类健康与地球环境,在企业活动的每个阶段,积极致力于改善环境质量,减少资源能源消耗,并始终奋斗在节能环保工作的最前沿。”

在过去22年间,广汽本田这份对环境的承诺,通过每一处一点一滴的实践,在全国播撒绿色希望。

12969名员工、657家特约店、近400家供应商,遍布全国31个省市的合作伙伴……每一个零件、每一台车都能减少对资源的消耗、减少一点对环境的污染;每一个人、每一家特约店、每一个供应商,多一点环保意识、多一些从身边小事做起的环保实践,每一处星星之火汇聚起来,就能撑起一片蔚蓝天空。

一片蓝天的向往

用“有温度的技术”支撑“让孩子的天空更蔚蓝”的环境梦想,是广汽本田多年来倡导不二的目标。

作为业内“技术宅”的代表,广汽本田持续通过技术升级,以严谨、科学、高效的技术工艺,推进废水、废气以及固废的治理,以绿色生产提高环境效益。2019年,广汽本田环保技术总投资达1.846亿元,

广汽本田节能环保科系长任美燕介绍,在废水、固废和废气治理中,废气的控制管理是最难的部分。尤其是涂装环节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治理,几乎是涂装行业的全球性难题。

“目前广东省的VOCs排放量要求,是每平方米低于20g,已经是全球范围内的最高标准。而我们在2019年已经实现每平方米仅8.76g的超低排放水平。”任美燕介绍,广汽本田所有的环保内控标准,都是按照比行业标准还要严格20%进行推动。以这个目标为基础,不断追求环保治理措施和技术的极限。

为了从源头削减污染,广汽本田在生产环节引入水性涂料替代、静电喷涂技术、VOCs末端治理等技术,2019年更是新增两套目前世界先进的沸石转轮吸附及旋转式RTO设备,进一步削减VOCs排放量。

同时,通过参与中日合作环境研究项目以及与华南理工大学VOCs治理国家工程实验室开展战略合作等途径,围绕VOCs源解析、汽修业VOCs污染控制、移动源VOCs控制等课题,开展行业专项重点研究,不断探索研究深度治理技术。

在温室气体减排方面,2019年,广汽本田实现减排二氧化碳1万吨以上。在此基础上,广汽本田对2020年-2030年的二氧化碳减排举措进行整体规划,提出18项减排二氧化碳500吨以上的措施,包括新增可再生能源、设备更新改造、新设备工艺导入等,预计全部实施后,可每年减排二氧化碳2万吨以上。

pfl

广汽本田安全环保部巡查车间现场。

“环境治理不断有新技术的更迭,我们必须永远保持一颗向上学习的心,不断学习,通过不断更新工艺、新举措,持续改善环境绩效,实实在在地推动环境保护,让广汽本田始终保持行业前列。”任美燕说。

一汪绿水的守护

“一入环保深似海,环境治理需要不断学习。”这是任美燕加入广汽本田14年来,最深刻的体会。

2006年,任美燕以增城工厂废水处理技术员的身份加入广汽本田。彼时,作为行业绿色工厂的代表,增城工厂刚刚投产。“新工厂快速发展,需要每天检测水质、调配药剂,确保水质稳定达标。”任美燕说。

作为环境治理领域的老兵,过去14年,任美燕所负责的领域从废水处理逐渐向废气、固废,以及节能减排覆盖,她经历了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逐渐完善与严格,也见证了广汽本田在环保领域的持续努力。

如今,增城工厂不设对外排污口,所有生活污水和生产废水,经过污水处理站,实现100% 回收重新利用。

pf

汽本田增城工厂已实现污水零排放。

在水源保护方面,2016年起,广汽本田联合广东省绿芽乡村妇女发展基金会,在流溪河水源地源头村落开展水源保护,并首先从乐明村开展项目试点。广汽本田通过在乐明村开展益生菌堆肥、生物防治和生态养殖等形式,在改良当地土壤和水质的同时,也探索出了乡村绿色发展之路。

更多的环境启迪,来自于流溪河公益体验营。自2016年以来,广汽本田每年均组织车主、供应商以及社会公众到流溪河乐明村体验环保公益活动,让人们走进自然,深度体验以“水源地”为中心的生态链体系、以及良性循环的生态价值。

PF3

车主家庭在流溪河体验水质监测活动。

截至2019年,流溪河项目已实现改良土壤超过785亩,水质达到国家水源地水质标准。2020年4月,流溪河项目被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命名为“广汽本田-绿芽·流溪河水源地生态环境教育基地”。以此为全新的起点,广汽本田也对流溪河水源地保护的项目给予了更多期待与目标:“我们希望将乐明村的模式向流溪河流域的其他村庄复制推广,惠及更多村民、保护更多土地。”

一片青山的坚持

厂区环境治理到本地生态环境修复,广汽本田持续拓展环保公益边界,守护更广阔的河山。

“2016年第一次去内蒙古,我以为会看到漫天黄沙的景象,没想到却看到一片非常浩瀚的森林。”这是广汽本田采购部员工张祥鹤,在2016年第一次参加Honda在华企业内蒙古植树活动时发出的感慨。

自2008年起,广汽本田每年组织员工志愿者参与Honda在华关联企业内蒙古植树活动。12年来,该项目已完成造林17300亩,超过165万余株的树苗茁壮成长,有力促进当地草原生态保护。

PF4

2019年8月,广汽本田员工参加Honda在华关联企业内蒙古植树活动。

“北方地区每年都会有沙尘暴,植树造林能够有效保护水土、防风沙。”在北方长大的张祥鹤,几乎每年都会参加植树活动。“一颗小树苗的成活,就能够孕育一片绿荫、吸引很多小动物,聚成一个小世界。”

用树苗播撒绿色希望、孕育绿色生机的传统,自广汽本田成立之初就已形成。2001年开始,广汽本田联合Honda在华企业在河北丰宁开展植树造林活动,为京津冀地区构筑绿色屏障;而后广汽本田又将自己对青山的守护播撒至内蒙古兴和、广东龙川县的东江源,用一颗颗树苗撑起一片生机盎然的天地。

pf5

看到自己当年种下的树苗成长为大树,广汽本田员工们都觉得深受鼓舞。

在定期开展的植树造林活动中,广汽本田会邀请员工、车主、公众等群体参与其中,让更多人能够通过亲手播撒绿色种子、播撒绿色希望的方式,守护更美的自然环境。

植树造林参与者们种下的每一棵树,逐渐成长壮大,也让大家的心中有了某种牵挂:每隔几年再回到当地,找到自己当年种下的树苗,看到原来的树苗茁壮成长为根深叶茂的大树,都会很有成就感。

在张祥鹤所从事的采购领域,为构建绿色供应链,广汽本田80%的供应商都在2小时供货半径内,并通过“Milk Run”(循环取货)模式,按照既定路线和时间一次收取就近几家供应商的货物,同时卸下上一次收走货物的空容器,将所有货物送回主机厂,大幅缩减物流环节的用车数量,减少汽车能耗。

广汽本田每年会定期举办供应商交流会,由供应商分享在节能减排、环境治理等领域的先进经验、优秀案例,让更多的合作伙伴提高绿色生产管理水平。

作为肩负社会责任的一分子,广汽本田这份关系人类健康和生态环境的责任,正在通过凝聚在每一台广本车上的环保理念和每一个广本人、每一个供应商、每一个合作伙伴的绿色实践,得以照进现实。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