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机构动态 | 博时基金李权胜: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信息披露成注册制核心
2020.06.22

本文是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在“2020财新夏季峰会ESG30专场”上的发言,以下是全文:

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

大家好,我是博时基金李权胜,很高兴有机会可以做客财新夏季峰会,接下来我想针对注册制改革及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和评价方面的内容和大家做一个分享。

第一个问题是,大家都很关注的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近期的落地,我们认为这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承前启后的关键一步。这次创业板改革从出台实施方案到最终落地仅仅用了一个半月,充分反映出监管层改革的决心。

这次注册制改革和以往的核准制相比,我们认为在发行方面的一个核心区别在于把上市发行审核权由证监会下移到交易所,发行审核机构只对注册文件进行形式审核,不做实质判断。注册制将过去的标准和门槛转化为信息披露的要求,因此我们可以说注册制的核心就是信息披露。我们也认为,注册制对发行人的信息披露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注册制下信披的原则是全面的信息披露,最大程度地向市场展现发行人的真实情况,而公司自身竞争力、估值水平及投资价值等全部交由市场自行判断。注册制下信息披露的严格程度及其信息质量是投资者了解发行人风险可得性的重要来源,也将直接关系到市场与投资者对发行人的判断与评价。保障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同时使披露的信息充分、一致、可理解,是监管层、发行人和保荐人关注的重中之重。

在证监会日前出台的《创业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中,我们看到监管部门遵循新证券法并吸收科创板信息披露的相关实践经验,同时结合创业板公司的特点,对创业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作了特别规定,突出了信息披露在持续监管中的重要地位。

首先,信息披露规则更符合我国国情。各国信息披露规则既有共性也有差异,有效的信息披露规则必须考虑创业板公司的产权因素。

其次,信息披露的弹性进一步增强。在保护投资者知情权的基础上,实践中上市公司对公开部分信息时点有一定灵活性的需要。

再次,信息披露规则更显针对性。虽然我国在多年实践中已形成了一整套普适性的信息披露规则,但对信息披露针对性关注不够。此次在信息披露针对性方面对创业板的板块定位及投资者需求都做了强化。

第二个问题是,我们把关注重点放到中国语境下反映公司长期价值的ESG信息披露会包含哪些内容?同时我们自己在实践中又该如何制定适合中国本土特点的评价体系呢?

我们都知道,ESG(Environmental,Social and Governance)整合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三个维度因素,主要用以衡量公司经营和投资活动对环境的影响、对社会的影响,以及公司治理是否完善等。我们认为,ESG本身是一种基于长期价值的评估理念,其中ESG指标体系则是ESG核心价值的具体体现,也是ESG投资的基础。ESG指标全球层面具有较强的规范性,而在中国,ESG理念的发展很大程度上由政府来主导和推广,也形成了一套自上而下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的发展体系。我们可以看到上述三个指标在中国背景下有如下的相关特色:

在环境层面,中国政府监管部门推动和引导的特点尤为突出,由中国政府政策主导“自上而下”的绿色金融顶层设计大力推动了我国整体经济结构的转型和优化。在一系列政策推动下,中国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中国特色绿色金融体系,包括环境风险分析、环境权益交易、绿色信贷、绿色基金等。

在社会层面,中国开展的特色“精准扶贫”、“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基本国策是中国社会责任发展的一大特色,诸多中国企业尤其是国企都积极响应扶贫号召,开展多元化的扶贫行动,为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在治理层面,国有企业是中国独有的特色,国际指标缺乏对中国国企特征的了解。不完全等同于境外企业的代理人制度,国有企业由政府为主的国有资本主导,核心是追求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

从博时基金制定ESG评价指标的实践来看,公司近年来加大力度搭建有针对性的内部组织架构和建设强有力的实施策略;其中组织结构层面,我们成立了以董事长为主席的ESG投资决策委员会,同时又有专职ESG团队做专业支持,公司各部门也做积极的统筹配合。

博时基金开始逐步建立内部的ESG评价体系,用于指导我们的ESG投资。该体系从自上而下的角度,充分考虑了目前重点市场普遍关注的ESG议题,包括股东权益、关联交易、商业道德、供应链管理、产品质量和安全、员工福利、气候变化、能耗和污染物排放等相关指标。我们ESG体系指标评分的建立部分参考外部第三方评级公司提供的ESG基本面数据,更重要的是来自于我们内部行业研究员对于相应行业及上市公司的深入理解而给出的评分依据。当然我们也会对评分进行行业间的调整,以得到适用于行业间可比的评分结果。

在实施策略方面,博时基金从投前、投中、投后全流程实施践行ESG责任投资理念。我们在投研体系中纳入ESG考量指标,制定ESG筛查机制,发展ESG主题的投资产品,日常也通过积极行使股东与被投资公司沟通互动机制,同时也和机构客户做充分的交流。我们开始逐步建立起符合PRI原则的ESG责任投资体系。

以上是我对上述两个问题的一些初步看法,供大家参考。谢谢大家!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