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新冠疫战中的产业力量——上海多家高科技与新制造企业开足马力投身抗疫
2020.03.09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与防疫相关企业都迅速投身抗疫之中,其中也包括一批位于上海的高科技生物医疗企业和新型制造企业。他们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让生产一线成为抗疫前线。

艾迪康:紧急部署全国实验室,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新冠肺炎的确诊要靠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专业检测机构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支撑。位于上海金地威新闵行科创园的艾迪康医学检验中心,全力投入到疫情攻坚战中。

作为中国独立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中的前三强,艾迪康在在全国设立了22家独立医学实验室。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一周后,艾迪康实验室通过武汉市疾控及卫计委审核,正式成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机构。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对生物安全、样本质量和运送过程等环节要求十分严格,为确保检测质量,相关机构需进行空间质量评价(EQA)。申请检测的机构必须具备以下条件——PCR实验室备案、检测人员持上岗证、实验室满足生物安全二级及以上。面对如此严格的要求,包括上海艾迪康在内的15家PCR实验室全部通过了本次能力验证,满分率达100%。

2月1日,武汉艾迪康接收第一批病毒标本并顺利检测出结果。目前武汉实验室单日检测量达2000例,单批次数百例样本约3.5小时出检验结果。实验室实行24小时三班轮休的安排,为武汉周边新冠病毒病例的快速检测确诊提供了坚实保障。

2月4日,李克强总理提出“要提高检测确诊能力,缩短检测时间,允许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核酸检测”。在政府的号召和支持下,继武汉之后,位于杭州、济南、合肥、杭州等10城的艾迪康实验室纷纷投入战“疫”一线,为体检中心、复工企业、社区、学校等提供样本筛查工作,贡献专业力量。

2月13日,央视新闻报道了艾迪康实验室检测新冠病毒的全过程

艾迪康成立于2004年,目前拥有5大中心实验室和研发中心,下设20多个专业临床实验室,提供2000余项检测项目,与全国上万家医疗机构建立了合作,每天为近20万病人提供检验报告。

爱尔博:世界一流电外科工作站,助力火神雷神医院

为了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武汉快速建造了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作为世界知名医疗器械供应商,爱尔博为火神雷神两所医院提供了多套医疗设备。

1月29日,爱尔博捐献给雷神山医院的VIO300D+APC2+IES2电外科工作站,从上海金地威新宝山智造园打包装箱,通过顺丰绿色通道发往湖北武汉,到达雷神山医院设备科。这套全功能型电外科工作站主要用于胸外科手术、消化内镜手术、呼吸内镜手术,并配置吸烟模块以减少医护人员术中感染。

2月2日,爱尔博顺利将一套电外科工作站VIO3+APC3+IES2运送至火神山医院设备科。这是新一代电外科全功能旗舰型,新增四大功能:精细分离、大血管闭合、双极高能电切、快速柔和电凝。

目前两台设备已安装调试到位,经过爱尔博专业人员指导培训,相关医护人员均能正常使用。

德国爱尔博电子医疗仪器公司创建于1851年,主导产品为高频电外科工作站、氩气刀、水刀以及冷冻治疗仪等。2000年,爱尔博于中国上海设立代表处,2019年,中国区域供应链中心落户上海金地威新宝山智造园。爱尔博在电外科领域已有169年的历史,于1923年生产了世界上第一台电刀,后成为全球电外科技术领域的佼佼者。

位于上海金地威新宝山智造园的爱尔博中国区供应链中心

实朴:24H服务消毒剂检测,确保防疫物资快速面世

疫情期间,消毒剂成为紧缺物资。2月4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部分消毒剂在新冠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紧急上市的通知》。总部位于上海金地威新闵行科创园的实朴检测,迅速召集研发部门部署方案,为防疫物资产品提供检测服务,确保防疫物资快速面世。

疫情当前,环保监测不仅不能停止,甚至成为比平时更为紧要。作为以土壤和地下水为专业特色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实朴检测制定了《上海实朴检测新型冠状肺炎下的预防机制》,承诺执行最严格的企业内部防控措施,组建专业应急监测队伍,应对应急突发环保事件的采样工作。

为防止疫情防控期间次生灾害对生态环境造成不良影响,实朴检测已做好医疗废水检测的相关准备工作,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态环境安全。

自2013年成立已来,实朴检测已经在上海、广州、南京、成都等8地建立实验室,在北京、深圳、重庆、等多地设有业务点,目前检测业务遍布全国31省,服务客户上千家。

位于上海金地威新闵行科创园的实朴检测总部

汽车产业:跨界生产口罩,捐赠抗疫物资

越是国难当前,越能举国同心。作为全国产业重镇,上海多家企业心系疫情,许多汽车产业链的企业跨界生产口罩等防疫物资。位于上海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基地的金地威新嘉定智造园内,就有多家企业响应政府号召,快速复工加紧生产,并捐赠了大量防疫物资。

上海欧奈特车内空气质量控制系统有限公司,原本在春节前为客户定制了5台低温等离子体空气消毒机,同款设备曾用于“非典”时期的北京小汤山医院。在非常时期,欧奈特与客户友好协商后,将这5台设备无偿捐赠给上海市嘉定区安亭医院。

为支持抗疫工作,博睿斯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多种渠道在国外寻找防疫物资。2月底,博睿斯向上海市嘉定区红十字会捐赠了价值近25万元的防疫物资,包括医用一次性外科手套10000双、N95防护口罩1000个等,定向用于所在区域一线抗疫。博睿斯创始人黄刚强向家乡河南汝州捐赠了价值约50万元的医疗防护用品。

此外,健采医疗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快速响应政府号召,紧急启动一次性防护口罩生产,预计数日后可量产交付,以缓解疫情期间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