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企业抗疫在行动 | 恒大战“疫”记
2020.02.13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疫情发生以来,企业等社会各界通过捐款、捐物、海外采购等方式积极驰援疫区。

2月10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在官网透露,恒大集团近日向中国医学科学院现金捐赠1亿元,支持设立“抗病毒创新药物研究基金”,用于加快抗击新冠肺炎相关创新药物的研发。这是继向武汉捐赠2亿元、5000吨蔬菜、停工停建延长假期系列举措后,恒大在“抗疫”行动中再次出击。

(图片来源:中国医学科学院官网截图)
(图片来源:中国医学科学院官网截图)

据悉,中国医学科学院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医学科学学术中心和综合性医学科学研究机构。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中国医学科学院正集中力量从新冠病毒检验试剂、动物模型、传播途径、药物及疫苗研发等方面开展科技攻关任务。恒大的这笔捐款将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资金保障。

疫情即命令,领军企业多种方式驰援战“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众多领军企业和行业大佬快速集结企业优势资源和组织力量,全面投身抗疫第一线。

1月24日农历除夕,武汉“封城”第二天,恒大集团紧急向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捐赠2亿元人民币。该笔捐赠将用于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护目镜、医疗用品等急需物资的采购,并对疫情防控区一线医护人员和患者提供帮助。

据不完全统计,恒大、阿里、腾讯等知名企业率先发起捐赠行动,设立专项基金采购医疗物资,捐款数额累计已经接近50亿。

武汉“封城”后,尤其春季期间,武汉一度传出超市、菜场蔬菜供应紧张和价格上涨的消息。恒大人寿即刻响应,向武汉市捐赠5000吨新鲜蔬菜。据了解,为了做好这5000吨新鲜蔬菜的货源供应,恒大人寿已组织多人在山东、河北、贵州、云南、广东、四川等地筹集采购,调配数十辆长途货运车队、分多个批次向武汉定点运输,助力武汉保障市民吃上新鲜蔬菜,共同抗“疫”。

(恒大人寿驰援武汉5000吨蔬菜第一批运输车队)
(恒大人寿驰援武汉5000吨蔬菜第一批运输车队)

从企业社会责任的视角看,应对疫情的方法不止于捐资捐物。更有效的办法是能够利用自身优势,结合企业自身的产品、技术和服务抗击疫情。同时着眼疫情发展不同阶段,将短期、中长期结合立体支持。互联网技术数据服务和药物研究支持是各大企业参与抗“疫”的重要方式。

在市场和充分竞争中获得成长的互联网企业,最大的优势是能够通过技术高效地处理各种信息。腾讯和阿里两家公司的防疫应用和小程序平台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腾讯发布“新冠肺炎疫情服务平台”,面向全国各省市卫健委、区县卫健局和疾控中心、医疗机构等提供疫情服务聚合工具,可实现微信公众号、小程序、APP的快速接入,全面助力政府和医疗机构加强疫情防控。

而在应对中长期疫情防控上,以恒大为代表的领军企业依靠自身的资金和资源优势,选择支持更为长远和根本的疫苗研发等科研工作。如近期恒大向中国医学科学院现金捐赠1亿元,支持设立“抗病毒创新药物研究基金”,用于加快抗击新冠肺炎相关创新药物的研发。

员工即战士,企业践行主体责任为抗“疫”提供稳固后方

企业的社会责任不止于向疫区的捐赠支持。疫情来临时,每个人都是战士。保护员工安全与权益对每个企业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特别是以地产行业为代表的员工人数多、分布广领域。

为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和保护员工、客户及合作伙伴权益,恒大集团率先将全国1246个项目和1040个售楼处停工停业,且所有项目和售楼处2月20日前不得开工开业,同时将14万员工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16日。

考虑到新冠疫情的高传染性和长潜伏期,当前总的战略是牺牲一定的经济代价,在最短时间内将疫情集中消灭,以换取疫情的尽快控制、后面的安全复工以及经济的显著恢复。作为一家年销售超过6000亿的超大规模企业,恒大带头主动延期复工,保障14万员工健康安全,为一线抗“疫”提供坚强的后方支持。

据了解,武汉和恒大还有别样的缘分。1982年,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毕业于武汉钢铁学院(现武汉科技大学),自2003年始,许家印一直出任武汉科技大学管理学教授,并于2010年受聘为该校博士生导师。毕业后,许家印于1996年创办恒大,如今,恒大已经是总资产超万亿的世界500强企业集团。

2019年,许家印带领恒大集团以40.7亿元的总捐赠额,蝉联2019中国慈善榜首善。这是继2012年、2013年、2018年后,许家印第四次荣登福布斯中国慈善榜榜首。

“慈善责任是企业社会责任的最高境界,行善是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之一。”——对于慈善公益事业,许家印如是说。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