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改革发展两手抓,广汽集团2019年汽车销量超206万辆
2020.01.07

2020年1月6日,广汽集团发布2019年12月产销快报。数据显示,2019年1-12月,广汽集团累计销售汽车206.22万辆,再次超200万辆。与行业平均下滑约9%相比,广汽集团表现优于行业约5个百分点。

2019年,宏观形势错综复杂,汽车行业更是遇到了极大的挑战。广汽集团顶住车市下行压力,面对不断增加的困难和挑战,一手抓改革、一手谋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采取各种积极有效的措施,保持经营平稳运行,在逆境中表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

《财富》世界500强排名

细数过去的一年,广汽集团的成绩可圈可点。除了产销继续保持在200万辆以上,在《财富》世界500强的排名也首次突破200位,跃居第189位;被誉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汽车硅谷的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战略性项目进展迅速,取得阶段性成果,已批准投资项目达到285亿元;自主创新屡获肯定,以广汽研究院为核心的广汽集团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在国家最新一轮考评中名列全国第六、汽车行业第一,自主研发的发动机技术拿下了中国内燃机学会最高奖项。据悉,广汽集团在自主研发的投入累计已达278亿元;明星车型批量上市,自主品牌方面有传祺GA6、第二代传祺GS4、Aion S和Aion LX等,合资品牌方面有广汽本田皓影、广汽丰田换代雷凌等,为2019年销量做出贡献的同时,也为明年广汽的销量增长奠定基础;2019年,广汽集团还签订了几个引发业内关注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包括与上汽集团、丰田和滴滴,“朋友圈”越来越广,开放发展迈上新台阶。此外,广汽集团的共享出行项目“如祺出行”也在2019年6月成功推向市场。

第二代传祺GS4上市

敢于刀刃向内推进改革,是广汽集团在2019年面向未来打基础的重要举措。2019年,广汽集团对组织机构再次进行改革,实行本部制,新设了整车事业本部、零部件事业本部、商贸事业本部、金融业务本部、数据信息本部和国际业务本部等,加强自主品牌研产销一体化发展和全产业链协同效应。此外,继续推行职业经理人改革,新增两名职业经理人副总经理;“双百行动”改革措施逐项落地,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逐渐加快;行业内率先探索的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导入合资企业模式稳步推进,导入广汽丰田的iA5量产上市。独具广汽特色的改革创新之路越发清晰

广汽研究院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广汽集团提出了努力挑战全年汽车销量同比增长8%的目标。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在广汽集团2020年经营工作会上提出,一是要全力以赴稳增长,充分挖掘经营潜力,做好规划总结与编制;二是要打造营销新体验。聚焦优质产品,构建数字化“金三角”销售服务体系,不断拓展服务生态圈。三是坚持创新不松懈,提升核心竞争力,完善研产销一体化机制,加强核心技术能力,持续优化投资结构。四是全面培育新动能,全面发展智联化、电动化、数字化、共享化。五是扎实推进国际化,提升合资合作水平,推动开放创新与跨界融合。六是持续改革,推动发展高质量

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效果图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则在会上强调,2020年,广汽集团要以“一个中心,两个不动摇,三个转变,四个变革”为主线,即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坚持自主创新和合资合作不动摇,加快推动制造向创造、速度向质量、产品向品牌转变,全面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和体制机制变革。坚决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经营工作要强调“稳”,业绩增长要突出“质”,经营管理要聚焦“效”,党的建设要夯实“基”

广汽集团与上汽集团签约

可以预见,2020年仍将是一个风险与困难巨大、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但相信经过2019年的筑基础、强体系、抓改革、转动能,广汽集团将在2020年迎来发展的新局面。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