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商业向善的潮流已经开始,你就是我们寻找的好公司
2019.06.06

“绿色是种出来的。” 你在虚拟世界种下的树,真的变成一排排梭梭树苗,在荒漠风沙中坚韧生长;如果挑灯夜看,梭梭树还在黑暗中不屈地开花。绿色进、沙漠退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这些绿色的共同名字是“蚂蚁森林”,源于蚂蚁金服团队商业向善的力量。

2016年8月,蚂蚁金服团队推出蚂蚁森林项目,即:支付宝用户步行或公交出行替代开车、在线缴纳水电费、二手回收等行为节省的碳排放量,被计算为虚拟的绿色能量,可以在手机里养大一棵棵虚拟树。

每棵虚拟树长成后,蚂蚁森林和公益合作伙伴就在地球上种下一颗树苗,或守护相应面积的保护地,以培养和激励低碳环保行为。

一边是黄沙漫漫的大沙漠,另一边则是生机勃勃的蚂蚁森林。截至4月22日,蚂蚁森林的5亿用户,共同在荒漠化地区种下1亿棵真树,种树面积近140万亩。如果聚焦于地图,可以明显看到在逐年蔓延的绿色下,沙漠面积变小了。

商业向善的力量能够改善环境,也能不断延展商业边界,带来更多积极的可能性。

快递行业巨头顺丰瞄准了包装方案的环保革命。由顺丰 SPS 推出的循环包装箱“丰·BOX”,拥有多达 50 次的使用寿命,能从实际应用上践行绿色可循环的环保理念。

与一次性纸箱相比,丰·BOX 不仅实现了用拉链代替封箱胶纸、可折叠、减少内填充、抗压防损、防水等结构创新,并有效解决了成本高、破损多、操作效率低、资源浪费等问题。

目前,丰·BOX 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 24 个城市(地区)进行试点运营,未来将有望逐步取代纸箱。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商业向善的力量终将带来社会的回报。

在科技力量的推动下,世界早已进入一个开放变化、多元整合的全球化时代;与之对应,商业早就与企业社会责任已经密不可分,并逐渐发展到创造共享价值的层面。

近年来,商业向善逐渐成为一种潮流。欧美各界名流发起不同的倡议和运动,尝试为企业的性质重新定义。

例如:哈佛大学管理学教授波特推广的“创造共享价值运动”、比尔·盖茨等人发起的“创新性资本主义”、洛克菲勒基金会提出的“影响力投资”以及由共益工作室(B Lab)所推动的共益企业(B Corp)运动等。

如何重新定义一家好公司?国内外共识的是,企业不可能也不应该片面追求经济利润,必须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兼顾社会价值,解决社会问题。当商业成为一种向善的力量,才有可能成就一家好公司。

一年一度,社企界“奥斯卡”又如约而至。2019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奖由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和财新国际共同发起,是中国首个具有国际领先理念的社企界最高奖项。

2019年社企奖将寻找商业向善、资本向善的力量,以此为基础重新定义一家好公司。

也许你的团队并不是一家大公司,但却依然可以是一家好公司。

在奖项设置上,本届社企奖首次设立“年度商业向善奖”,期望寻找具备商业向善理念的公司。

一家商业向善的公司,将以创新思维和机制,开发与企业核心业务紧密相连的创新业务,有效应对社会与环境挑战,显著解决社会和环境问题;与此同时,商业向善的力量也能推动商业升级,为企业创造全新的市场机会与竞争优势,带来更多的商业或财务回报。

如果说商业向善引导公司从核心优势出发,开发创新业务和产品,创造社会价值,那么社会企业则是以可持续地创造社会价值为出发点,其全部业务和产品都体现出用商业模式来解决社会和环境问题的特质。

在评选商业向善奖的同时,2019社会企业和影响力投资奖还将评选出年度社会企业奖、最具投资价值奖、最具发展潜力奖以及科技创新奖等社会企业奖项。

在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看来,企业以精准解决社会问题作为使命,通过商业模式去解决社会问题;“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是大势所趋,商业可以“向善”,公益也可以“言商”。

另一个重磅奖项“年度影响力投资奖”,则从影响力投资的层面,倡导资本向善的力量,试图寻找利用影响力投资支持社会企业发展的机构或个人投资者。其通过影响力投资的资本力量,推动社会企业的发展及规模化扩展,从而带来相应的社会和环境改变。

“影响力投资本身就是一种协调,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协调,符合中国高质量经济增长的五大理念。”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认为,影响力投资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有着密切关系。

本届社企奖拟将经验分享和价值共享贯穿于整个评选过程之中,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评价与传播相结合。其评审专家团队可谓“明星”阵容:知名主持人白岩松,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招商银行原行长、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马蔚华等。

在往届社企奖的获奖企业中,中和农信、水滴、亲近母语、朗力养老、正在关怀等团队,在获奖后均成功获得了千万元以上级别的投资;其中,中和农信和水滴,最近一轮的融资额都达到数亿元。

无论是小型团队,还是大型公司;无论是商业企业,还是社会组织,只要利用商业模式、科学技术、创新方法等,切实解决社会或环境问题,均有资格参与评选。

参与其中,既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同伴,碰撞出跨界的思维火花;获奖企业还有与著名投资人一对一沟通机会、投资机构优先接洽权、国内外媒体推介、国际奖项评选推荐及国际交流等福利。

更为重要的是,当商业向善成为一种向上的力量,更升级为一种商业潮流。作为商业潮流升级的见证者与亲历者,怎可错过如此权威盛典?

寻找商业向善的力量与社会企业的典范,参评企业推荐及在线申报请点击链接了解详情:https://jinshuju.net/f/4iInpB

PS: 社会企业奖截止时间为6月28日,商业向善奖截止时间为7月10日。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