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服务民营经济,百年交行助力千万小微企业发展
2019.04.08

今年全国两会再次强调要解决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多策并举、多管齐下,让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在2018年的基础上再降低1个百分点。

刚刚发布的2018年交通银行年报数据也进一步印证了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

据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交行集团客户贷款余额(拨备前)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2,749.72亿元,增幅6.00%。普惠金融“两增”口径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262.80亿元,增幅29.63%,高于全部贷款平均增幅;金融精准扶贫贷款达人民币277.43亿元,增幅72.78%。小微贷款利率超额完成监管要求,2018年四季度定价较同年一季度下降110个基点。

数据虽抽象,但这些数据背后却都是一家家由交通银行服务着的具有经济活力的小微企业。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需要政府、监管、银行和企业多方协同发力,其中银行的角色尤为重要。从交行服务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的实践中,可一窥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长效路径。

坚守金融天职,以更大力度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作为我国重要的经济主体,在经济社会整体的高质量发展中也不能掉队、不可或缺。为包括小微企业在内的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本分。金融只有在为实体经济服务中才能实现自身持续健康发展,这是金融业的初心和使命,是做好金融工作的根本遵循。

毫无疑问,目前在服务民营企业方面,商业银行是主体,国有大行尤其要挑起大梁。正如交通银行董事长彭纯所言,银行与企业的关系,就好比鱼和水,密不可分。实体经济好,银行才能好,银行必须俯下身子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营企业,在确保稳健经营、可持续发展、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前提下,尽量让利给企业。

“很多银行宁可贷款放不出去,也不敢贷给民营企业,本质还是对民营企业不够信任。”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第九届财新峰会上的发言代表了很多民营企业的心声,也指出当下很多银行看待民营企业的顾虑和“偏见”。

在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新的历史政治站位背景下,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不唯所有制、不唯大小、不唯行业、只唯优劣”的指导思想,对民营企业公平对待、一视同仁,落实“六稳”政策要求,将民营企业视为交通银行的战略性“命运共同体”。

接下来,银行评价一个企业,要不唯所有制、不唯规模大小、只看优劣,好的企业应该是符合国家产业引导政策、聚焦实业、专注主业、竞争力强、负债合理、公司治理健全规范、企业前景良好。对各类企业一视同仁,在服务普惠金融中展现百年大行的担当。

改机制、促创新,打造服务民营企业的长效机制

民营企业出现流动性危机,其中的原因固然受到金融严监管的影响,但经济下行期,减少或不愿给民营尤其是中小企业贷款,也是商业银行商业性和风险偏好本性的本能选择。

为解决银行内部的考核导向容易造成对小微和民营企业“不敢贷”、“不能贷”和“不会贷”的难点。交行建立起民营企业发展长效机制,改进业绩考核、评价体制,将业绩考核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挂钩,建立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推进体系与监测体系,构建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在监管允许的风险容忍度内,不良信贷资产当事人依法合规开展业务,勤勉尽职履行职责,严格遵守职业操守,没有以贷谋私、利益输送等个人行为的,免于责任追究,最大程度调动信贷人员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积极性。

“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贵,跟信息不对称有很大的关系。银行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发展很快。”3月9日,在“全国两会财新圆桌:民营经济新机遇”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原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一语点出银行解决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本质。如何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手段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成为很多商业银行破解融资难题的突破口。

“近期采购原材料急需资金,听朋友介绍了交通银行的‘线上税融通’,申请不到一个小时36万元贷款就到账了,没想到纳税信誉真的成了我信用贷款的依据!”成功申请了交行山东省德州分行第一笔“线上税融通”的刘先生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这只是一个缩影,交行“线上税融通”自2018年7月开始推广以来,已为小微企业发放贷款37亿元。

“线上税融通”是交通银行顺应“互联网+金融”新形势,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弥补银企信息不对称,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的鲜活事例。交通银行与税务部门合作,通过线上交互渠道获取数据、完善信用信息共享机制,有效解决了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将纳税信用盘活成融资信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同时也保障了信贷安全。

除此之外,针对小微企业轻资产、缺少抵押物的融资难点,交行还推出了包括“线上优贷通”在内的一系列线上融资产品,有效满足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

银企携手,打造共荣共生的命运共同体

从民营企业的角度来看,打铁还需自身硬。当前一些民营企业出现的暂时困难,既要看到有客观的外部因素,更要从企业自身查找原因,比如阻碍民营小微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三缺”(缺核心技术、缺人才团队、缺资金)、“三乱”(财务管理乱、经营管理乱、人事管理乱)内因。

在鼓励企业家要跟上经济转型的脉搏。聚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主业经营之外,银行也可整合自身的优势资源,从单纯提供“融资”服务转向提供“融资+融智”服务。如交行通过旗下布局完备的海外行和牌照齐全的子公司,为民营企业提供更综合化、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支持,打造共荣共生的银企命运共同体。

“一周前,交行担任创设机构兼簿记管理人,协助碧水源发行了短期融资券。这也是北京首单‘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项下信用风险缓释凭证,解决了公司近期的资金需求。期待交行利用全牌照优势,进一步创新、丰富与民营企业的金融合作方式。”11月22日,在交通银行在沪举行的“服务民企,携手同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上,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何愿平向与会同仁介绍到。

研究民营企业二十多年的财经作家张志勇在他的新书《民营企业40年》这样总结中国民营企业:“40年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民营企业的苦与乐、机遇与挑战和经济增长指数几乎是成正比的。……而改革每前进一步,其实都是对民营经济的再松绑,对民营企业的再解放,是选择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进入到新时代的历史阶段,以交通银行为代表有责任担当的金融机构正在以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金融服务激发民营企业的发展活力,推动国民经济继续稳步前行。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