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工业遇上人工智能——2019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举行展前新闻发布会

2019年01月31日 11: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地时间1月24日,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展前新闻发布会在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本次发布会分享了今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主题——“产业集成——工业智能”及人工智能、5G等相关领域的洞察,以及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与今年合作伙伴国瑞典的合作近况。

出席发布会的有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董事局主席柯克勒、瑞典驻德国大使 S.E. Per Thöresson、来自全球的百余家媒体以及40余家参展商。

人工智能改变工业

随着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不断深入产业,工业正在经历一场迅速而彻底的革命。在“工业智能”的主题下,2019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聚焦这一趋势,同时关注人类作为决定性创意的生产者,在未来工厂中所扮演的角色。

“人工智能有可能彻底改变工业,” 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董事局主席柯克勒表示,“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将被用于控制连接的生产工厂,并持续改进系统,同时提高质量标准,因为制造流程变得越来越灵活,成本效益也越来越高。”

工业企业正在越来越多地发挥创新的数字技术的优势,利用数据分析洞察优化的潜在空间,通过增加新的数字服务或在市场上推出全新的商业模式,对现有产品进行提升。

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通过连接不同来源的数据,预测错误和解决问题,发挥着关键作用。据柯克勒博士介绍,今年超过100个机器学习的具体应用实例将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展示。

“工业智能”这一主题不仅仅指智能技术。“当我们谈论人工智能的优势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没有人类的智能——恰恰相反。” 柯克勒博士表示: “责任心,创造力,领导力——有了这些品质,人们将继续在未来的工业中扮演最重要的角色。”

这就是为什么人和机器之间的合作将成为2019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中心主题之一。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期间,“工业工作的未来”会议将聚焦这一话题。4月3日,约300名专家、思想领袖和行业领袖将齐聚一堂,讨论数字化对劳动技能和组织的影响。这些人包括哲学家兼作家Richard David Precht、西门子首席人力资源官Janina Kugel和来自“human cyborg”的 Ralf Neuhäuser.

5G释放工业潜力

从2020年开始,新的5G移动通信标准将为德国经济和社会的全面数字化奠定基础。生产中的机器学习和自动驾驶等前沿技术也将为实际的应用做好准备。柯克勒认为,5G将是工业实现工业4.0的全部潜力。

今年4月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也将呈现未来的场景。在汉诺威展览中心16号展馆,将会有第一个5G测试场地。届时,“5G竞技场”将与网络设备供应商诺基亚一道,展示第五代移动通信所释放的工业潜力。

瑞典——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合作伙伴国

作为本次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合作伙伴国的代表,瑞典驻德国大使Per Thöresson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瑞典的CO-LAB项目。在该项目中,瑞典ABB、爱立信等知名企业、及各个领域的、包括初创企业在内的不同梯队的企业合作,共同推动工业进步。

瑞典是2019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合作伙伴国,此次合作深化了瑞典和德国政府于2017年初签署的双边合作伙伴关系。在本次博览会上,瑞典将呈现四大亮点,包括电动交通、电子医疗、创新测试设施以及中小企业数字化。瑞典的中央展区位于27号馆内,另有多个技术展区遍布整个博览会。配套活动包括瑞典—德国商业峰会,以及有关瑞典创新和商业机会的各类论坛和交流活动。

未来出行的能源基础设施和轻量级设计

移动出行是我们工业社会的基石。它塑造了我们的生活,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流。汽车仍然是个人出行的核心。在这方面,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也提供了巨大的推动力:在世界领先的贸易博览会上,移动出行的能源基础设施发挥着关键作用。参展企业所提出的解决方案为出行的转变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轻量级设计也再次成为2019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又一焦点,它也将在移动出行的大趋势中扮演重要角色。其他行业也正在发掘轻量化设计的潜力,轻量化设计不仅仅是在重量、材料消耗和成本方面的节省。相反,这是一个让产品或组件变得更好的问题——例如在弹性、效率、设计和资源消耗方面。这方面的一个亮点是德国政府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举办的首届轻量级设计峰会,该峰会将由德国经济和能源部于4月2日举办。

2019汉诺威工业博览会

2019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1日-5日举办,涵盖六大主题展览:集成自动化及动力传动展(自动化、动力传动、运动控制和流体技术)、集成能源展(传统和可再生能源系统)、数字化工厂展(生产软件和IT)、工业零部件展(分承包和轻量化设计)、空压及真空技术展(压缩空气和真空技术)以及研究与技术展(应用研究和技术转让)。博览会包括了从机器学习、机器人技术、数字化和IT安全在能源行业的结合、供应链管理、轻量化设计和电动交通等多个关键主题。

版面编辑:张陆念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图片推荐

视听推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