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亚洲金融论坛召开在即 逾百财经领袖剖析环球经济热点
2019.01.04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主办的第12届亚洲金融论坛,将于2019年1月14及15日(星期一及星期二),于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共建可持续与共融的未来”,广邀全球举足轻重的财经官员、商界领袖及金融翘楚,携手剖析最新环球经济热点,发掘新机遇。本届论坛除了新增“金融科技专区”外,涉猎的议题亦更加广泛,包括可持续和共融发展、环球新经济投资、金融创新、初创企业和创业精神,以及共享经济等,协助业界抢占先机,加强竞争力,应对变化不定的经济环境。

施颖茵︰冀论坛探讨与时并进的发展模式

亚洲金融论坛策划委员会主席、汇丰香港区行政总裁施颖茵表示︰“亚洲金融论坛正迈进第12个年头,为每年一月国际政经大咖云集香港的盛事。亚太区不断发展,各国亦越来越意识到发展的质素与速度同样重要。配合‘共建可持续与共融的未来’的主题,我们希望透过明年的论坛,探讨与时并进的发展模式,鼓励以沟通和合作的态度解决贸易争议、气候变化,以及其他全球议题,建立可持续与共融的未来。”

佐利克剖析环球经济前景及中美贸易最新形势

论坛焦点之一为首天举行的专题午餐会,本届请来世界银行前行长罗伯特‧佐利克 (Robert Zoellick)担任演讲嘉宾。于2007年至2012年担任世界银行行长的佐利克,早前于2001至2005年担任美国总统乔治·布什的贸易代表,其后于2005至2006年担任美国副国务卿。经济外交出身的佐利克,早年已在中美关系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他亦曾参与中国内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历时17年的谈判。在出任世银行长期间,他更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携手研究如何拉动中国内地经济发展,范畴包括出口转内需、城镇化、金融创新等议题,对环球经济形势及中国内地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有深刻见解。

佐利克在本次演说中,除了会剖析环球经济前景及中美贸易最新形势外,亦会解构金融界如何面对创新,达至“更可持续发展模式”等热门议题,他更会与与会人士互动交流,现场解答提问。

共享经济方兴未艾 颠覆金融服务

在过去五年,共享经济急速发展,颠覆传统经济模式。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预测,2025年全球共享经济的价值将超过3,300亿美元,较四年前的150亿美元,急增达22倍。事实上,共享经济已经全面扩展至餐饮和汽车等行业,随着科技创新,业界预料共享经济在金融服务行业将引发巨大的变革。为了让业界抢先掌握形势,论坛第二天的专题午餐会,April Worldwide 创始人、顾问及投资人兼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共享经济工作组组长艾普‧云妮(April Rinne) 将讲解共享经济的最新发展,业界在如何从对点贷款/保险、众筹和社会设施支付等金融渠道,发挥共享经济的力量,提升竞争力和成本效益,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金融环境。

论坛探讨议题及内容更丰富多元

论坛首天下午将新增四场专题讨论环节,广邀各国的重量级财经官员及商界领袖,探讨环球新经济投资、金融创新、初创企业和创业精神、保险等不同议题,其中星级嘉宾包括正大集团行政总裁谢镕仁 (Suphachai Chearavanont)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四清、安盛集团董事会非执行董事长德尼‧杜威 (Denis Duverne)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范宁 (John Flint)、极飞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龚槚钦、三菱UFJ金融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平野信行 (Nobuyuki Hirano) 、点融董事长兼创始人苏海德 (Soul Htite)、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梁颖宇、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及小i机器人创始人兼董事长袁辉等分享真知灼见。

香港金融发展局再度赞助论坛第二天的专题早餐会,主题为“香港在多变国际贸易格局下的角色”,由香港金融发展局主席李律仁担任主持,联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博士、渣打银行大中华及北亚地区行政总裁兼零售银行业务及财富管理业务行政总裁洪丕正,以及港美商务委员会港方主席兼国泰航空公司主席史乐山,一同探讨在近期经济及地缘发展下,金融业的机遇与风险,以及香港如何维持其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新增金融科技专区 展示创新应用方案

创新及科技已融入金融以及其他不同行业当中,本届论坛亦特别新增金融科技专区(FinTech Showcase),让一众国际级金融机构及科技公司现场向业界展示旗下创新应用方案,他们包括汇丰银行、三菱UFJ金融集团、日本电气香港有限公司(NEC) 及TNG金融科技集团等等,例如NEC将于现场展示一系列与金融科技相关的应用方案,涉及智慧城市、人工智能、显示产品和服务器等,务求令业界利用新科技,加强竞争力之余,亦可提升营运效益,以面对全新的经济形势。

上届新增的“创新对话”(InnoTalks) 环节亦会载誉归来,继续探讨一系列与金融界息息相关的科技议题,包括大湾区发展、金融科技、虚拟银行、监管科技、保险科技、投资科技、区块链与网络安全等,全面让业界掌握金融创新技术发展以提升竞争力,面对全新的经济形势。

AFF Deal Flow环球投资项目对接会促进更多合作交流

论坛再度与香港创业及私募投资协会合办AFF Deal Flow环球投资项目对接会,上届的AFF Deal Flow为500家公司安排超过600场一对一投资项目对接会,涉及超过500个投资项目,涵盖的行业包括生产及环保科技、金融科技、数码科技、医疗科技、基建及房地产、环保、能源及农业等。

上届新增的InnoVenture Salon亦将会继续举行,专区将扩大规模,并引入新元素,让初创企业联系国际投资者及潜在伙伴,全方位支持初创企业发展。约50间初创企业将以展览形式于初创专区展示产品及理念,而炉边谈话将由香港、美国及德国等地区的业界先锋分享经验,就人工智能、区块链科技的应用、金融监管科技、生物科技 、医疗科技等议题分享行业走势及提供成功创业的实用意见。行业专家将于创业诊所为个别企业分享营商秘诀,解答业务发展上的各种问题。另外,初创企业更可通过与投资者会面的环节,与商业伙伴进行单对单会议,向潜在投资者表达融资需求。

亚洲金融论坛网页︰

www.asianfinancialforum.com/tc

论坛议程︰

http://www.hktdc.com/ncs/aff2019/tc/s/programme.html

论坛讲者名单︰

http://www.hktdc.com/ncs/aff2019/tc/s/speakers.html

如欲邀约论坛嘉宾讲者进行访问,请下载表格(https://bit.ly/2PB3VB2),填妥并于2019年1月4日或以前,电邮至sunny.sl.ng@hktdc.org,将有专人联络跟进。

传媒查询

香港贸发局传讯及公共事务部:

吴兆伦      电话:(852) 2584 4357           电邮:sunny.sl.ng@hktdc.org

香港贸发局新闻中心︰

http://mediaroom.hktdc.com/tc

香港贸易发展局简介

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成立于1966年,是致力为香港商界创造机遇的法定机构,在世界各地设有50个办事处,其中13个在中国内地,推广香港作为通往中国内地、亚洲,以至世界各地的营商平台。香港贸发局与商界同行逾50载,通过举办国际展览会和会议,以及商贸考察团,协助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拓展内地及环球市场。此外,香港贸发局透过产品杂志、研究报告,以及包括新闻中心在内的数码平台,发布最新的市场和产品信息。有关香港贸发局的其他信息,请浏览www.hktdc.com/aboutus/tc 。请关注我们的 微博:@香港贸发局 @香港贸发局时尚生活 @香港商贸通;微信: 香港贸发局 ;Facebook请订阅香港贸发局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