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让进博之光闪耀高质量油气合作之路
2018.11.19

这个金秋,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作为今年我国四大主场外交活动的收官之作,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期举行。回望改革开放走过的40年,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贸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个更加开放自信的中国正积极融入世界经济大循环,参与全球竞争,共享发展机遇。

作为“开放中国”建设的一股“石油力量”,40年来中国石油工业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节拍,走得愈发从容自信。通过坚定不移地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对外油气合作从海上到陆地,从上游到下游,从生产到贸易,合作互鉴,激发内生动力,增强竞争力,使规模实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国石油首个对外合作成功开发的滩海油田赵东项目,通过重重考验创造了10年“年产百万吨原油”的成就;同样是精诚合作、互利双赢的长北项目成为中国石油在国内油气区开展国际合作的一面旗帜,被壳牌公司赞为“全球合作项目的典范”;作为中国石油第一个陆上对外合作天然气项目的川中区块,20年来的合作相互尊重、彼此成就,取得了丰硕成果,川中项目也成为中美陆上油气合作的典范之一。

随着国际石油贸易趋势和结构的不断变化,2017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石油进口国,且原油进口70%以上、天然气进口总量的60%以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构建多元化的油气供应保障体系的同时,中国油气贸易也成为全球能源贸易合作的重要力量,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当下,中国已经站上了对外开放的历史高点。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国正敞开大门,按照既定部署和节奏,由“高速度开放”转向“高质量开放”,由加快自身开放向推动全球共同开放转变,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此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进入新时代后中国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标志性工程,彰显了我国坚持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也向世界发出了坚定推进经济全球化、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时代强音。

未来已来,新的全球化经济秩序正在各方歧见与碰撞中强化共识。可以预见的是,沿着人类社会开放发展的大趋势和大潮流,中国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中国石油企业如何在“高质量开放”中顺势而为,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在与世界级对手的合作竞争中打造一流,是摆在石油石化行业面前的一道时代必答题。

从历史的发展曲线来看,正是“引进、吸收、消化和再创新”的理念推动了技术进步和油气装备水平提升。国内自主研发的万米钻机走向海外市场,大口径、高钢级的跨国油气管道建设实现了从追赶到领先的超越,特别是以享誉全球的三次采油技术为例,不仅为减缓我国油气递减、保持原油稳产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世界同类油气田的开发提供了借鉴。当前,世界油气发展越来越向深层、深海、非常规领域拓展,越来越需要加强国际间的合作交流,携手攻克制约油气发展的瓶颈和难题,开辟全球油气发展新局面。石油石化企业要在技术进口的“溢出效应”下,学习引进国外企业的高精尖技术、先进的管理经验与优质服务,取长补短、培育油气发展新动能。加快形成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体系,坚持以技术引领提升海外效益开发水平,并以国际市场带动国内市场,实现油气行业重大装备国产化和产品质量升级。同时,还要着力激发企业家创新精神,培育和锻造具有全球视野和管理水平的国际化员工队伍,为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夯实人才与技术的保障。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