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财经新媒体“面膜财经”:2018年,付费订阅的元年
2018.09.21

传统媒体指的是电视、广播、报刊、户外广告、门户网站等等,而具有移动端交互功能的传播媒介,我们把它称之为“新媒体”。“新媒体”之于”传统煤体”之外的数字化媒体,是以数字技术为基础,以网络为载体进行信息传播的媒介,更为直接的说法是,是所有点对点全映射传播。

每个人都有发声和表达的机会,每个人对内容都有投票权,所以新媒体巨大的社会进步性表现在“去中心化”,这也是社会与时俱进、传播载体“达尔文进化”的必然结果。新媒体更加注重品牌IP及其衍生品。

新媒体的崛起最大程度推动了“付费订阅”商业模式的兴起。付费订阅不再是优酷土豆腾讯爱奇艺视频的独有业务方式,而是在2018年迅速传导到其它行业类目的盈利模式,是一种充满想象力,以及可能会颠覆传统商业模式的新型业态。

2018年是付费订阅的元年。在较早之前,即使已经在互联网基建成熟的环境下,国内的用户习惯还停留在“吃白食”的思维——有盗版、绿色软件的,绝不使用付费的但是有服务保障的正版软件;能用迅雷下载的版权电影,绝不观看付费会员的在线电影。互联网兴起之后,“免费经济”愈发成为主流,甚至成为一种常规的、屡试不爽的商业竞争策略。但如今,付费订阅已成为一种趋势。

据悉,“面膜财经”是新媒体的杰出代表,定位于泛财经垂直领域的音频百科。“面膜财经”在踩准了“新媒体”和“付费订阅”两项风口之后,目前已经开发了官微、App以及入驻或受邀入驻喜马拉雅FM、网易云音乐、蜻蜓FM、荔枝和酷我音乐等平台,进行全网全媒体深度布局。

自2017年8月创立,短期运营后,“面膜财经”全媒体共拥有活跃用户接近90万。核心团队包括省级官方电视台和电台、独立自媒体工作室的多位女主播;专属的脚本编辑团队由来自《华尔街见闻》、基金经理和市级电视台记者等精英构成。

不论男人女人都需要敷面膜,不论男人女人都需要了解财经,于是在敷面膜的时候听财经,故曰“面膜财经”;“面膜财经”的粉丝称之为“面粉”。坚持不懈收听面膜财经,对投资常识会有一个本质的认知;短期收听节目,可以点缀谈资。基于这样的准确定位,“面膜财经”才发展迅猛,活跃用户量呈现J型增长。因此,从“面膜财经”成长路径可以看出,更加细分、垂直的新媒体目前仍然有机会。《阴符经》上说:“绝利一源,用师十倍”,跟现代所谓“互联网思维”的“单点突破”本质是异曲同工。

放眼全球。2017年美国Netflix 的订阅收入高达2.6亿美金,在过去10年,Netflix 成为投资回报率最高的股票,而非Facebook或亚马逊,尝到甜头的Netflix拟投入120~130亿美金深耕付费订阅的业务。同样国内,很多垂直类的财经新媒体虽然付费订阅的收入绝对规模不及传统广告业务,但是增长势头迅猛,这便是风口。

“面膜财经”隶属于国内专注基金定投的“好基友基金”旗下财经新媒体产业,团队皆是90后。“面膜财经”力争做年轻人自己的财经新媒体。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