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详解平安的“智慧医疗”战略布局
2018.08.24

8月21日,平安集团在2018年(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上公布了“1+N”的智慧城市战略,“1”是一个集合性信息平台,N是应用层的不同行业。自从平安集团确定将“大医疗健康”作为两大聚焦产业之一,金融巨头已经在“慢”医疗面前展现出强大的驱动能力:

今年3月,平安好医生(01833.HK)登陆港股,仅用3年多时间就跑完了全部创业征程,成为“互联网医疗第一股”,市值一度超过600亿港元,几天前又在半年报中宣布收购平安万家;集团内部孵化平安医保科技,2年时间攻占全国200多个城市,覆盖8亿人口。

另据健康点在本届博览会上获悉,原属于平安科技旗下的智慧医疗中心也在近日自立门户,成为平安医疗科技,运用人工智能、智能认知、区块链和云技术,围绕诊前、中、后的全流程医疗服务,目前业务已经覆盖了近百家医院,2亿患者和6亿潜在筛查人群。

一收一放之间,平安智慧医疗三大板块的业务线条逐渐理顺:以金融和科技为底层,为患者、医疗机构和政府提供解决方案。

BAT和平安的智慧医疗逻辑

受制于政策和商业模式的不确定性,互联网医疗在中国辗转经历了近20年的市场培育期,由一开始的在线挂号,发展到远程医疗、健康管理、辅助诊疗、疾病预测和检测、医院管理和医保管理等多个维度,自从平安集团“跨界打劫”到互联网医疗,3年就以摧枯拉朽之势攻占几乎每一个细分领域。

2018年,局势变得明朗,《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的出台,为行业扫清了政策层面的风险。早就布下“天罗地网”之后的平安,凭借过去几十年在大医疗健康领域的经验积累,将创新科技全面运用到医疗领域,深度参与智慧城市建设。

实际上,在互联网医疗领域,跨界者不只平安一家。早在2010年前后,BAT三大互联网巨头就开始着手进入反周期的医疗行业。或内部孵化,或收购,BAT在互联网医疗涉足的企业少则十几家,多则四五十家。比起围绕医药电商做产业布局的阿里,“投行”式撒网40多家医疗企业的腾讯,和围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做文章的百度,平安集团以保险做切口,天然就与医疗建立了密切联系,在“智慧城市”的框架下,服务对象贯穿个人、社区、医疗机构和区域,并重点面向政府,在以数据为核心驱动力的科技+医疗领域,这一步棋相当“智慧”。

背靠保险 面向政府 平安医保科技迅速崛起

本世纪初以来,我国逐渐建立起包括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和新农合在内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参保率达到95%以上,覆盖人口超过13亿,基本实现了全民覆盖。随着今年3月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新组建的国家医疗保障局承接了新的历史任务—— 控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改革旧有的支付制度,从按项目的后付费制度,逐步过渡到按病种和DRG(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的预付费制度。

早在2014年,平安养老险的医保事业部(平安医保科技的前身)就开始和厦门人社局(现厦门医保局)联手探索、建立了“医疗服务智能监管平台”。“因为(医保)参保率很高,量非常大,只有靠强大的信息系统,才能把欺诈、浪费、滥用等不规范的行为拦住”,平安医保科技总经理张林告诉健康点,结合当地医保管理政策及专业权威的医学医药知识库,借助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形成全量审核规则和先进的风控模型,筛选并挖掘医保风险场景及数据,实现线上监管智能化,同时,配套线下专业的分析、稽核、巡查队伍,建立监管闭环,以此大幅节省人力成本,实现全面、科学、精准、高效监管。“一个中等规模的城市只需要10-20个全职审核人员。”

对定点医疗机构和参保人员的监管是一项跨界程度很大的工程,这对团队的精算技术,互联网技术,AI技术和卫生经济学功底的要求都很高。平安医保科技作为从平安养老险内部孵化的科技公司,张林认为,相对互联网公司,平安医保科技的优势在于各方面能力相对平衡,“公司全部2000-3000名员工中,40%是科技出身,30%是保险运营,30%是医疗医药。”

张林认为,单靠信息系统流程式的监控,达到的效果还是有限。未来要更多着手于服务能力建设,帮助政府推进医保经办标准化、医保管理智能化、医疗数据结构化、医疗服务规范化、家医保障体系化等,全方位立体式提高医保管理水平、提高居民就医体验、提高医疗服务效率。

除了控费,国家医保局面临的另一个历史使命是提高保障的水平和深度。2015年,深圳市率先开始试行重疾补充保险制度,构建基本医保、地补医保、重疾补充保险三个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实际运作方式,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推进实施,平安养老险负责承办,开发相应产品,平安医保科技做信息技术支持,打通政府、经办网点、医疗机构网络、参保个人,为政府提供信息监测服务,为参保个人及团体提供网上自助投保渠道和个人账户划扣参保服务。

到今年,项目已经推行了3个年头。健康点了解到,截至目前,深圳重疾险单一案件最高赔付金额达到73万元,重疾险参保人数达到705万人。按照深圳人社2018年初统计口径,目前医保参保人在1400万左右来算,全市已有将近50%人口参保。

2017年是医改的落地年。这一年,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制度、药品零加成和按病种付费等制度都要在全国逐步落实。平安医保科技趁势签约重庆市卫计委,为重庆全市搭建“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接通全市40个区县,226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实时监控医改落地情况。同时,平台为政府和医院提供两个层面的绩效管理服务,涉及医改指标监测、处方点评管理、合理用药、基于DRG的绩效评估管理、成本核算管理等工作。

张林介绍,平台几乎能实时上传医院的实际结算数据,重庆市卫计委能够随时监测到各地和各家医院对医改指标的落地情况,包括近几年国家重点推进的药占比、耗占比等内容。

坚持内部孵化 制造“紧密型”联盟

一直以来,平安集团坚持“内部孵化”的路线,涉足智慧医疗的子公司之间彼此业务熟悉。各兄弟公司之间结成“紧密型”联盟,即使自立门户,在后续开展业务时,彼此之间的协同和照应都相对顺畅,平安养老险和平安医保科技共同承办深圳重疾险就是一个例子。

同时,平安医保科技和平安科技还在宁夏石嘴山的16家医疗机构试点人脸识别技术核查参保人身份,以有效防止冒名就医、挂床住院等骗保行为。

在智慧医疗的战场上,平安后发,但厚积薄发。2018年,政策已经明确,市场也在走向成熟,平安在这个时间节点选择发布智慧城市战略,公布整个智慧医疗的蓝图,足见底气十足。可能,各大集团在智慧医疗的正面战才刚刚展开。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