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平安智慧城市:打造“金融+”生态 以科技为城市赋能
2018.08.23

8月21日,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在深圳市会展中心开幕。中国平安与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成为本届智博会的主办单位,并首次系统化公开展示国内首个“1+N”智慧城市平台体系及解决方案,提出“智慧、智理、智效”建设理念。

作为一家在全球保险市值、品牌位居前列的企业,中国平安是如何切入智慧城市这一方兴未艾的国家城市发展战略的?又缘何成为本届智博会的主办方,引领行业风向,成为深圳市政府的战略合作伙伴的?

智慧城市:切中城镇化发展痛点

建设新型智慧城市,被认为是破解“城市病”的一条重要出路。时下,诸如交通拥挤、环境污染、公共服务效率低下等“城市病”,不仅是困扰国内很多城市的现实难题,同时也是全球很多地方城市发展的“痛点”。与此同时,信息化时代催生的人脸识别、指纹支付等新技术,则让人们看到了以技术手段提高城市资源配置效率、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无限可能。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规划、政策和指导意见,使得智慧城市建设在当下正如火如荼地在各地上演。还要看到,智慧城市建设是一项集合技术、运营、资本投入为一体的系统性工程,无形中设置了一定的高门槛。这就不奇怪为什么国内智慧城市建设主要是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华为、中国平安等知名大企业主导。

对此,有分析者将其概括为“智慧城市的PATH”竞争格局。这里的PATH,既沿用了英文本意的“路径”含义,同时也用四个字母的组合囊括了国内新兴智慧城市建设的四家最具竞争力的重点企业——中国平安(P)、阿里巴巴(A)、腾讯(T)、华为(H)。对比来看,依托于平安集团多年来在各领域厚植的技术成果和实践经验,平安智慧城市建设无疑占据了更强大的资源整合优势,从而可以在多个应用场景共同发力。

从技术角度分析,2017年第十届中国信息主管年会上,平安科技一举囊括了“年度中国信息化杰出方案”等两项大奖。再比如,在人脸识别技术方面,平安科技在国际权威的人脸识别公开测试集LFW评比中,曾以99.8%的识别精度和最低波动幅度处在领先地位。

这些足以说明,在扩展场景应用方面,平安的智慧城市已经具备了较强的方案输出能力。同时,近年来通过与行业一些技术实力强大的企业、研究机构的深入合作,平安也大大提升了自身核心科技供给能力,部分领域领先业内平均水平一到两年,这些都为平安切入智慧城市建设, 解决众多城市“痛点”奠定了坚实基础。换言之,或许一些人对平安作为一家金融保险机构参与智慧城市建设感到“意外”,然而透过其企业发展战略,以及多年来积聚的深厚实力和实践经验不难看出,平安以智慧城市建设入局科技领域,更像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

1+N:智慧城市全面解决方案

与“PATH”的其他几家明显不同的是,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平安科技已经初步建了从理念到平台再到场景应用的一整套全链条体系。

理念上,平安科技提出,智慧城市的核心是围绕“智慧、智理、智效”,实现“两提两降一透明”,即帮助政府提升效率,提高市民的满意度,降低成本,降低风险,还有就是增加政府办公的透明度,包括政府内部的透明度、对市民的透明度。由此可见,其智慧城市方案并非仅仅着眼于技术和商业,而是上升到城市治理层面,切中了国家政策方向和宏观城镇化发展需求。

在平台建设方面,平安科技的智慧城市布局依托于自身创新建构“1+N”平台体系,即1套智慧城市云和N个智慧城市板块。前者集成平安全球领先的智能认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科技四大核心科技,后者则包括智慧政务、生活、财政、安防、交通、口岸、金融贸易、教育、医疗、城建、环保、养老等业务领域,从而覆盖城市治理及市民生活中的各大领域。这一体系不仅覆盖了城市生活的重点领域,而且也为其成熟方案的复制推广创造了有利条件。

事实上,早在“智慧城市”概念提出之前,平安就已深度参与到国家信息化的建设之中,深耕各相关领域多年,并由此沉淀了大量的应用场景和业务经验。近年来,通过与深圳、长沙、南宁等地方政府合作,平安科技在智慧城市场景应用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有力推动了地方政府治理能力提升。

以与深圳的合作为例。与深圳交警合作试运行的大鹏半岛“预约通行”项目,成功推动了地方交通管理的智能化,拥堵警情下降26%,路况动态预测准确率超过90%;在智慧医疗领域,智能疾病预测平台实现深圳流感预测准确率超过90%;在智慧口岸领域,AI水客监测平台实现深圳水客走私查获率从7%提升为48%;在智慧生活领域,深圳市民线上服务统一入口的城市服务APP,为市民提供700余项政务与便民服务。

这些成功案例,一方面说明了平安在推动智慧城市应用方面成熟的技术实力,另一方面也展现了其在多领域强大的业务覆盖能力。更重要的是,这些案例也显示着平安已经真正意义将智慧城市建设融入到城市发展与治理能力提升过程中,所以平安能够成为此次智博会主办方之一,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关键是运营能力输出

使人们生活的城市更加“智慧”,既是运用技术服务生活、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更是城市发展与治理的目标方向。尽管平安是综合性传统金融公司出身,但其近年来坚定推行企业科技转型,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智慧城市建设的政策号召, 充分体现着平安致力于 “服务国家,服务实体,服务大众”的一贯使命与社会责任。

相关报道显示,“智慧城市”已与“金融、医疗、汽车、房产”并列成为平安科技的五大生态圈之一。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平安集团计划用年收入1%投入创新科技,未来10年将累计投入1000亿。人员配置上,平安科技有超过5000名专业IT技术人员和管理专家组成的“平安脑”。截至目前,平安科技的智慧城市业务已服务全国200多个城市,涵盖智慧政务、智慧财政、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方方面面。

面对智慧城市建设的激烈竞争,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表示,平安差异化之处亦即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平安从最擅长的三个点切入:财政、医疗健康、出行;二是,正如前面所提到,平安重资源投入智慧城市;三是具有金融级别的数据安全性。

任汇川表示,在具体应用场景的收益并不是平安参与智慧城市建设的主要目的,“我们做智慧城市主要是做好场景和服务,同时把一些金融、健康医疗服务带进去。通过场景的服务去构建,最后还是回到平安的两个聚焦点:一个是金融资产,一个是医疗健康”。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