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中国平安构建五大生态圈,描绘未来智慧城市新蓝图
2018.08.22

贝聿铭曾说,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建筑,而是规划。而对现代城市而言,以科技为城市搭建一套高效运转的智慧系统,成为现代城市赋予我们最重要的核心命题。

8月21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在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上表示:未来三十年,平安将持续深化“金融+生态”的新发展模式,打造“金融、医疗、汽车、房产、城市”五大生态圈。

三十而立的中国平安,正持续深化“金融+科技”,不断探索“金融+生态”,以过去三十年的积淀为智慧城市建设赋能,以专业服务让城市生活更简单,以科技创新让城市更美好。

平安新三十年:剑指中国智慧城市建设

8月21日,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在深圳开幕。

中国平安围绕“科技、生态、人文、共赢”四大核心关键词,在展馆中心位置打造2000平方米的“平安专馆”,以一个中央展示区和智慧政务、交通、环保、财政、医疗、扶贫、教育、城建、安防、生活等N个业务板块展区,全方位呈现中国平安智慧城市建设成果。

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发展智慧城市,已成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工作之一。截止目前,全国100%的副省级以上城市,包括76%以上的地级城市和32%的县级市,总计大约500座城市已经明确提出或正在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城市发展的肌理之中。

中国平安董事长兼CEO马明哲指出,现代城市发展,不仅要持续加强硬件基础投入,更要在软件服务及管理上达到全新高度,利用新科技、新手段,提升城市运行管理效率和民生服务保障能力,打造具有强大软件实力的新型城市生态。

过去十余年间,中国平安先后投入500多亿用于创新科技研发,在智能认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四大核心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科技专利申请数超过5000多项。在“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理念的引领下,以强大的科技优势和经验,为智慧城市建设赋能。

时代潮涌,企业发展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与社会发展休戚与共,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傲立于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三十而立的中国平安赋予自己新的发展使命。

“未来新三十年,平安将与智慧城市产业生态的各家企业协同合作,积极投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中国城市民生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马明哲说。

“1+N”平台体系布局:高科技企业的底气

以科技重塑现代城市运转系统、打造新型城市生态,任重而道远。

过去十余年间,中国平安潜心深耕前沿科技,在打造全球领先综合金融机构的同时,逐步发展成为一家世界领先的高科技企业。如今,中国平安五大核心技术——生物识别、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与云平台,已达全球领先水平。

其中,平安脸谱识别准确率达99.8%,高居全球首位,声纹识别准确率超99%;平安大数据已建立起“1+N”生态圈合作伙伴关系,全集团数据量覆盖8.8亿+人群;平安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在胃癌检测、肝癌识别、骨龄预测等疾病医疗影像辅助诊断中;平安区块链可提供安全、可追溯、高效的交易记录方式;平安云可提供可靠、快捷、安全的实施方案。

在强大的科技创新底气支撑下,中国平安紧跟国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召,以“服务国家,服务实体,服务民众”为使命,将平安的科技创新实践,融入到智慧城市建设中。

马明哲指出,中国平安始终以“服务国家,服务实体,服务大众”为使命,以“智慧、智理、智效”为核心理念,构建“1+N”平台体系,利用1套智慧信息平台,集成平安全球领先的创新科技,有力支撑N个智慧城市板块,包括智慧政务、民政、财政、安防、交通、口岸、教育、医疗、房产、环保、养老等等对百姓生活影响大、社会价值高的智慧城市板块。

据悉,截至目前,中国平安已与深圳市政府、西藏自治区、重庆市、南宁市等达成战略合作,为200多个城市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智慧医保、智慧财政、智慧生活、智慧教育、智慧房产等服务,获多个国家部委充分认可。中国平安建立的市民线上服务平台可提供2,000余项服务,并且在多个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协同聚力,以科技重新定义城市

城市,是人们安居乐业、自我实现的重要载体,承载着国家、社会的兴旺发展。

在全球科技急速更迭的浪潮中,城市的定义、功能、运转机制已经发生改变,大到城市规划、产业布局,小到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科技的发展,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源动力。

以深圳这座创新之城为例,中国平安装载的“芯片”,正在深刻改变着这座城市的生活:

在智慧交通领域,中国平安助力深圳交警五一期间试行大鹏半岛“预约通行”项目,实现拥堵警情下降26%,路况动态预测准确率超过90%;在智慧医疗领域,中国平安研发的智能疾病预测平台实现深圳流感预测准确率超过90%;在智慧生活领域,中国平安“我的深圳”APP,让市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方便快捷、统一规范、优质高效的政务民生服务。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一项非常复杂、艰巨的系统性工程,单靠任何一家企业,都无法独力完成这项伟大事业,只有牢牢把握“政府主导、整体规划、开放合作、统一开发”的建设原则,各参与方秉承“专业、开放、融合”的建设理念,才能保证智慧城市的扎实落地。

马明哲表示,平安智慧城市建设是中国平安审时度势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平安必将举全集团之力、用全集团的资源为智慧城市建设保驾护航。平安也决心与智慧城市产业生态的各家企业协同合作,积极投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中国城市民生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智慧城市建设,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新动力,是“善政”的推手,是“惠民”的前提,是“兴业”的基石。三十而立的中国平安,正持续深化“金融+科技”,不断探索“金融+生态”,利用平安过去三十年积淀的人才、技术、资金、场景、资源等为智慧城市建设赋能,用前沿科技重新定义城市,赋予未来城市新的生命力。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