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华为郑叶来:让AI用得起、用得好、用得放心

2018年05月30日 11: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近日,由人民网(贵州)、财新智库、BBD联合主办的“数字融合·领航中国新经济”论坛在贵阳举行,在主旨演讲环节,华为公司副总裁、云BU总裁郑叶来分享了华为公司在数字融合领域的一些经验。

近日,由人民网(贵州)、财新智库、BBD联合主办的“数字融合·领航中国新经济”论坛在贵阳举行,论坛紧扣“数字融合”主题,邀请国内外数字经济领域的产业专家、经济学家及商业领袖齐聚一堂,深入聚焦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论坛现场,与会嘉宾不仅从宏观层面探讨数字经济与产业融合的发展前景,而且还从更深入的技术实践层面,对传统产业如何利用数字经济浪潮实现结构化转型进行深入探讨,共话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前景,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领航中国新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主旨演讲环节,华为公司副总裁、云BU总裁郑叶来主要分享了华为公司在数字融合领域的一些经验。

(以下为郑叶来演讲实录)

AI给我们塑造更多的是什么?是用技术改造我们的生态和服务。

从1870年开始的工业革命以来,大概每30年到50年都会产生一次大的企业革命。接下来30年,我们认为在驱动经济发展的各种能力当中,人工智能将作为一个基本的能力。

正是因为过去数字经济的大力发展,所以我们讲人工智能不是一个独立的产业,不是自闭环系统。人工智能适用于大部分经济活动,包括神经网络模型、深度学习等等技术的应用,让百行百业产生倍增的效应。我们认为,未来人工智能将会改变很多行业,让每个企业,从销售到营销财务管理,到一切的一切,都在未来能够颠覆。比如,自动驾驶有可能改变中国16万亿产值的汽车行业;再比如,人工智能将改变健康医疗行业、教育行业等等。人工智能技术以全新的模式思考行业、产业、企业,未来到底怎么做?我思考的模式比较简单,华为就是将复杂问题变简单。

我们过去几年在整个生产制造上取得了重大突破。我们再举个例子,大家知道全球这么多的PCB板,以前焊接是靠人工,后来改变了方法,运用云端的序列、用机器来判断。这样一个小小的改变,解决了人工的巨大工作量。其实这种改变不仅解决的是产品速度慢的问题。实际上华为PCB板的每个功能,如果用人工来检测的话,还是会漏检,但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来抓取图像,回旋回来进行预测,就大大提高的智能化效率,同时整个设备的成品率也提升了。没有做过工业的人可能不会知道,这样一点提升实际上对整体效率提升是非常大的,人工的工作量减少48%,对制造业企业来讲是非常了不起的。

华为公司在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每年我们发送的集装箱数量是非常大的。华为公司对供应链流程进行了优化,打通从供货到物流、运输等各个环节,实现内部自动化的物流。大家知道我们在深圳有非常多仓库,108个供货点,我们根据物品的大小形状重量等等多个参数提供一个最佳的货物装箱方案,通过陆运和海运的方式运到世界170多个国家,使我们装车率提升15%。海关的单据也通过应用OCR技术,实现报关自动化,大大节省了人力,报关效率提升了10倍。华为的产品现在是越做越好,价格也没有越来越贵,经营也是越来越稳健。

今天大家还是愿意买华为手机的。在深圳出发的公务舱里面,大家掏出手机一看大部分是华为的。我们原来商业模式很简单--直接销售。现在华为手机通过应用EI企业智能的技术,千万级的销售凭证审查准确率达到99.5%,同时我们实现更好的风控。

一切美好的东西,讲起来都是容易的,现在都在讲AI,缺点有两点。第一点,AI是需要数据训练的,在消费互联网里面,我们很多个人贡献了自己的数据,放弃了自己很多不应该放弃的隐私,获取了生活的极大便利。当然现在没那么容易了,前天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简称“GDPR”)正式生效,我想我们也需要通过这样一个行为的规范来规范大家的行为。所以合法获取数据的成本越来越高,大家知道华为原来讲互通数据,我们提供智能的数据,主要是能源、电信等客户。华为是一家全球化的大企业,我们海外有四五万员工,在170多个国家开展我们的业务,我们已经具备了海量数据的处理能力。

所以说,我们为客户处理数据的时候有一个准入。未来对于一个企业来讲最重要的数据是客户数据。现在很多人在获取资料的同时缺乏一定的思考。我经常跟同事讲,现在的核心是缺乏AI人才,软件公司全国是上千万,能懂AI的专家可能有1万人。设计算法的数学家可能不懂应用场景,懂应用场景的专家不知道AI技术。这个里面存在一个问题,如何能实现真正的跨界,这句话讲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华为未来三年最主要的任务是什么?是打通各行各业的实践,开放我们的能力,让百行百业一起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要让AI高而不贵,让各行各业用得起、用得好、更重要的是用得放心,不要让AI把我们自己丢了,那么如何用得起、用得好、而且用得放心。

所以我们是很严肃地来做这个事情,两年前就提出来我们怎么做,技术的东西不讲了,我们不光在中国,我们在欧洲为德国、法国和西班牙的政府和企业提供服务。

我去年我在上海讲过,我们讲人工智能只是一个技术。用到企业,就是企业智能,我们叫EI, Enterprise Intelligence 。华为云致力于实现普惠AI,用得好、用得起、用得安心,这是我们的一个目标。AI的技术是什么,为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浪潮提供一个智能化的底座。数据量大,数据分散,很多数据是机器产生的,因此需要一个开放的数据处理平台。今天借贵州这块宝地,我们将开放云智能数据湖的技术。我们将提供开放的格式,使用户数据转化成AI的使用。今天借这样一个机会,我把整个华为的智能数据湖介绍给大家,对大家开放。

大家知道华为做事情很认真,技术对我们从来不是一个问题,总结来讲就是:有技术、有未来,值得信赖。

今年的10月份,我们会通过一场全球范围的华为全联接大会,展示华为公司对未来的思考,所以欢迎大家去参加这个大会,让我们一起来碰撞思想、共谋商机、携手承载。

责任编辑:沈艺超 | 版面编辑:沈艺超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图片推荐

视听推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