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比亚迪拿下全球首条跨海云轨 海外落子频频将塑造新增长点
2018.05.29

全球首条跨海云轨——最终花落中国企业比亚迪。

近日,比亚迪以约6.89亿美元的中标价,拿下巴西巴伊亚州首府萨尔瓦多的云轨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首条跨海云轨,被认为“将成为全球轨道交通领域的一大创举”。

笔者从比亚迪一位内部人士处了解到,此番“出海”是比亚迪海外业务布局的一颗重要落子,比亚迪的全球化战略还将持续推进。此次巴西项目的落地显示了中国制造近年来突飞猛进的技术实力,以及在全球市场与日俱增的认可度。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装备工业研究所汽车产业研究室副主任徐可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开拓和布局,除了能够为比亚迪带来市场机会,还提供了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确立自己技术标准的机会,这可能是更有价值的部分。”

比亚迪0529

萨尔瓦多云轨将跨海修建

技术门坎高 中标非偶然

巴西当地时间5月23日,巴伊亚州公布的轨道交通招标结果显示,来自中国的汽车制造企业比亚迪成功中标该州首府萨尔瓦多的云轨项目,订单金额约25亿巴币(约合6.89亿美元)。

云轨,又称云中轨道,是比亚迪公司针对自主研发的跨座式单轨列车系统的别称。就单轨交通本身而言,其并非一种新的交通方式。公开资料显示,1824年,世界第一条货运单轨在伦敦投入运营;1888年,世界第一条跨座式单轨铁路出现在爱尔兰,此后包括美国、日本、新加坡等诸多国家都修建了这种交通设施。2012年,“重庆轨道交通3号线三期工程二塘至鱼洞段”开通试运营,这段长16.5公里路段是全世界最长的单轨。

尽管历史悠久,但单轨列车并没有成为今天各国大中城市的主流,原因就在于一方面,较之地铁、有轨电车、中低速磁浮等,单轨列车的运力相对有限;另一方面,受制技术限制,单轨列车还存在能耗高、造价高等问题。不过由于跨座式单轨采用橡胶轮胎,其摩擦系数高于地铁等钢轮,单轨列车也拥有爬坡能力强、占地面积小等优点。特别是在融入城市旅游观光、周边地产项目后,单轨列车如今在二三线城市的性价比反而被凸显。

笔者注意到,萨尔瓦多位于巴西东北部,是巴西第四大城市。本次跨海而建的萨尔瓦多云轨,将是这座巴西名城的历史上首条跨座式单轨,同时因跨海修建和当地地形要素等严苛要求,该项目的技术要求极高,因此建成后将成为全球首条跨海云轨。

有分析认为,该项目落成后,“将成为全球轨道交通领域的一大创举”。

比亚迪0529

萨尔瓦多云轨线路(白色线条)将与其它轨道交通线路共同打造轨道交通网

实际上,比亚迪云轨的中标绝非偶然。公开资料显示,依托在家用汽车、电动大巴领域积累的研发经验和技术实力,比亚迪云轨实现了对传统单轨列车的大幅升级,具有极高的性价比。例如,新的全铝轻型车身,可以使自重降低40%;永磁同步电机轮边直驱方案,不但减轻了动力系统的重量而且便于维护;新的储能技术,不仅可节能近30%,还可以有效应对停电这种紧急情况,使得列车在没有外部供电的情况下可驱动行进10公里。也就不怪中标结果给出了“十分符合”标书所有要求的评价。

此外,最小转弯半径仅45米,占地面积小、噪音小、拆迁量小、景观性好,技术方面带来的一系列质的提升,使比亚迪云轨将单轨列车的每公里造价由原来的约5亿元降至1亿-2亿元,自然会让很多二三线城市的地方政府更动心。在历时5年投入50亿元研发资金后,去年,比亚迪全球首条云轨在银川投入运行,同时包括汕头、广安等中小城市,也于比亚迪签订了云轨合同。在业内观察者看来,此番,比亚迪云轨从国内走进巴西,不但有望使企业在海外找到新的成长点,而且对提升中国制造的品牌影响力也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比亚迪0529

搭载无人驾驶系统比亚迪云轨成为银川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谋求全球化 海外落子频

关注比亚迪云轨的人不难发现,此番与巴伊亚州的合作,并非其第一次走出国门。2017年8月22日,比亚迪与菲律宾伊洛伊洛市签约,获得了首笔云轨项目的海外订单,规划里程20公里。当地时间10月21日,埃及最大的海港城市——亚历山大市与比亚迪签订云轨合作协议,规划总里程长达128公里,成为整个非洲大陆上的第一条跨座式单轨项目。

据比亚迪方面透露,随着云轨接连成功落地海外,比亚迪的全球化战略还将持续推进。此次巴西项目的落地显示了中国制造近年来突飞猛进的技术实力,以及在全球市场与日俱增的认可度。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云轨成功“出海”,只是比亚迪所代表的中国汽车制造企业走出国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政策利好,比亚迪的全球化步伐开始明显加快,先后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叙利亚、伊拉克、印度、埃及等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销售、研发中心或生产基地,并通过一系列本土化策略,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带来经济效益、环保效益,真正融入当地文化与市场。

在进军北美市场中,比亚迪纯电动大巴K9成功挑战被美国联邦交通管理局称为“魔鬼测试”的Altoona测试,在美国长滩成功地上演了一场反击战,不仅拿回原定的10辆订单,而且得到了追加50辆的订单。今年3月,充电1个半小时就可以续航350公里的比亚迪e6,被泰国陆路运输厅选用作为首款纯电动出租车,且设为VIP出租车,被视为是“杀入日系车的‘后院’”。业内分析者认为,在应对大气污染、化解能源危机成为世界共识的今天,正是凭借节能、环保、低噪音、维护简单、续航能力强等特性,比亚迪才收获了大量海外“粉丝”。

在此基础上,比亚迪云轨项目在海外落地,则具有了更深层次意味,即中国企业可以参与其他国家的城市系统性建设,已经不是单纯的产品制造商,而是变成了解决方案提供商。与比亚迪签下订单的菲律宾伊洛伊洛和埃及的亚历山大,都是当地的重要城市,同时也是拥堵城市。伊洛伊洛市长Jed就充满期待地表示:“我们认为比亚迪的云轨是治理伊洛伊洛拥堵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地形适应性强、建设周期短、建设成本也非常低,很高兴能与比亚迪展开合作。”

“不可否认,中国传统燃油汽车产业是落后于人的,但在新能源车领域,我们的国际地位是在不断提升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装备工业研究所汽车产业研究室副主任徐可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开拓和布局,除了能够为比亚迪带来市场机会,还提供了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确立自己技术标准的机会,这可能是更有价值的部分。

市场规模大 有望提业绩

从IT产业起步,到如今涵盖汽车、新能源等领域,云轨已经成为比亚迪的四大核心业务板块。

此前,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设想,每公里造价1亿~2亿的云轨在中等规模城市很有市场,273 个地级市里面,假如200个城市未来十年要建的话,有约10万亿元规模;加上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埃及等国家的部分拥堵城市,云轨的总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5万亿元。从银川、汕头,到伊洛伊洛、萨尔瓦多,王传福的设想似乎正在一步一步逼近现实。

对这家民营企业制造业来说,这显然是极大的利好。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加之国家对新能源车的补贴政策逐渐缩减,公司业绩不可避免的会遭受影响,这从2018年Q1季度业绩报表中就可以窥探出来。不过,进入2017年下半年后,云轨业务的崭露头角,有望成为企业下一个盈利爆发点。特别是依托云轨,还极有可能带动轨道车辆、轨道梁及相关核心部件的上下游产业链,衍生出“轨道+物业”等新的商业模式。在地铁修建热潮被叫停后,云轨这样的中运量的城市轨道交通产品厂商迎来了发展的机遇。

更具深意的是,云轨不但在短期内创造了新的市场,而且长远来看,很可能会为比亚迪的无人驾驶项目积累探索经验。比亚迪方面此前表示,其云轨无人驾驶系统已达到全自动无人驾驶(UTO)这一最高等级,可全自动运行,还有安全追踪间隔最小、断电无人驾驶、自动诊断、休眠唤醒、客流实时监测、人脸识别等多项功能。另据介绍,除银川云轨外,比亚迪后续建成的云轨都将搭载无人驾驶系统。

变数就在于激烈的市场竞争。国内,中国中车旗下中车四方自主研制的永磁跨座式单轨列车也已下线;国际,日本的日立集团和加拿大的庞巴迪运输集团都具有技术储备和悠久的研发建设历史;此外,还有中低速磁悬浮项目等其他轨道产品的竞争。因此,这就更需要拿出过硬的技术实力和解决方案来,才能积累更大的优势,领跑行业。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