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依图科技CEO朱珑数字中国分享:AI的未来是医疗
2018.04.24

2018年4月22日-24日期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隆重召开。本届峰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在峰会上,国内人工智能独角兽公司依图科技帮助福州市政府建立了全球首个基于人脸识别的AI City,为数字中国峰会提供了从机场、火车站人脸迎宾开始,到酒店自助入住,再到会场刷脸秒级通关、走失寻人等一系列AI技术应用。

作为数字经济领军企业代表,依图科技联合创始人、CEO朱珑博士也在峰会期间发表了演讲,他在演讲中提到,人脸识别技术在过去的一两年间,较历史已经实现了千倍、万倍增长,而AI的未来将是医疗。

以下是朱珑博士的演讲全文:

*经过不改变原意的编辑

大家好!今天介绍我是企业家,本来我想以科学家的身份上来。我身份是比较双重的,创业之前在美国麻省理工等地方待了十年时间,主要做人工智能研究,今天在AI领域创业。

昨天在和福建省委书记、省长的座谈中,我也谈到今天中国处于一个怎样的时代背景。以我自己为例,我的老板是艾伦•尤尔,他的老师是理论物理学家霍金,霍金的博士导师的导师是狄拉克,学术传承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学术的脉络百年来,从西方到了东方。100年前,科学在欧洲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二战之后大量人才到美国,美国兴起,后来再到亚洲,以中国为代表国家的大量留学生到世界最顶级的研究机构。过去十几二十年,中国的人才大概有千倍万倍的增长,所以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兴起有着非常客观的历史条件和人才的历史机遇。

我的老师艾伦•尤尔在30年前开始开拓人工智能这个领域,是美国学术界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白皮书发布的,大概是回顾和总结过去全球(当然,美国为主),十几年计算机智能发展历史以及预测未来的发展规律。

这里就谈到很多人工智能相关的领域,包括政府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以及学校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以及产业发展的作用,资金应该如何分配,这些政策影响是什么。

今天所有的人工智能的兴起,无论大家谈到AlphaGo的下棋还是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所有的人工智能算法都是基于学派,深度学习网络或者叫做神经网络的学派。

我在回国之前,恰好又遇到另外一个大师——纽约大学的Yann LeCun教授,之前是Facebook的头,他左边的这个是Jeff Hilton,是谷歌负责AI的头。我在回国之前,在他的实验室做过研究员,这里讲了我的学术传承。

然后讲一讲我对AI的理解,昨天不知道大家对“刷脸进场”是什么样的感受,其实过去这几年刷脸是一件已经非常普遍的事情。但是福州做了一件非常非常重要事情,这个展会这么大规模,是历史上全球第一个无证刷脸的一个会议。以前很多刷脸是做验证,今天是不需要拿证放进去,这个难度是非常非常大的。

福州更了不起的一件事情是,第一个城市级全场景的AI体验,不仅是场馆,包括酒店,包括机场或者火车站。数据能够整合在一起,网络或者说系统能够提供一个无缝完整体验,这是全球第一个,这非常非常难。

我们做到今天这样背后的基础是什么?去年我们拿了全球冠军,是由美国国家标准技术局举办的世界级的比赛,我们拿了人脸识别冠军,但是今天用到的技术比去年已经好非常多了。

去年上半年我们获得了世界冠军,比赛过程中都是FBI、美国刑侦、美国出入境的真实数据作为测试,千万级数据的测试难度非常大。具体来说,所有的数据都是不公开的,就是你自己提交代码放进去,然后拿到比赛结果排名。这个比赛也是在全球工业界的黄金标准,帮助我们快速打入了欧洲市场。

我们还拥有全球最大的人像比对能力。最大意味着什么?美国最多几亿人,它的标准和测试只到1000万,所以他们没法在这么多的、要求更高的、大一百倍的场景下测试;所以今天没有中国顶级的技术参与设立的标准,其实是有偏见的或者有偏颇的,从科学意义上来讲是不够准确的。

回到我的主题,从万物智联到万物智慧,这其实已经是比较容易做到的事情。非常感谢组委会能有这么大的魄力,相信一个民营企业参与这样重大的安保,非常感谢政府!

关于我理解的人工智能的未来,我重点谈一下医疗,我们做的一个事情就是,人工智能解决医疗领域的一些需求。左边这一侧是在讲医生的增长率,右边这一侧在讲放射检查的增长率,实际是说,肺癌的增长率以及患者的增长,跟医生数量增长之间的不平衡的问题。

为什么做肺癌?因为19%的癌症是肺癌,并且它的死亡率是比较高的,而且肺癌发现时主要是在中晚期,所以如果早期能够用技术的手段帮助做快速的或者低成本的检出,意义是非常非常大。

我们2016年开始做这个事情,刚开始只是做疑似结节的定位,包括它的形状的描述,以及这些结节的检出等等。到第二代产品的时候,会做跟踪随访,就是第一年去时看得不清楚,或者是说疑似程度不一样,第二年再去看的时候,两个片子如果结节有改变的话,这种改变人很难看仔细,机器是能够极大的帮助提高医生的这个效率。

到第三代的时候,我们已经可以根据良恶性的症状,根据权威指南做一些风险的提示。其实不用担心,人工智能的诊断报告只是作为诊断依据提供给医生。

今天机器大概做到什么水平?我们的系统会出报告给顶级三甲医院的主任医师,医生对这个报告的采纳率达到了92%,能够帮助医生从大概十分钟的时间省到几秒钟的时间,剩下8%的情况也就是他对机器给出的报告简单改一下。

大家知道三甲医院的水平,年资高跟年资低的水平差异非常大的,顶级三甲医院跟一百名开外的三甲医院水平的差距很大,三四线城市医院的水平和一二线城市医院的水平相差非常大,所以AI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会给社会创造极大便利。

大家非常关心人工智能中最前沿、对社会帮助最大的东西,比如世界非常前沿的AI制药。我简单说一下,我们做制药的时候,蛋白质的匹配,类似于钥匙和锁的匹配,过去传统手段都是用实验科学,来找到蛋白质的结构,类似的系列工作大到大概就可以有二三十个诺贝尔奖级别的成就。今天有了人工智能的技术,其实人类在实验科学基础上以敬有数十万的结晶数据,在这里就可以通过这些数据去学习里面的规律,对非常微观的物理世界进行建模,得到新的预测,使得过去实验过程的时间现在已经可以缩短到两年。

我想说的是,中国能做的事情已经在全球非常多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我们投资的AI制药团队,也是和诺贝尔奖得主合作。给大家看一下,这个AI和药物开发的东西,无论是政府还是业界都知道这是非常前沿的,现在我们中国人一起在做这个东西。

最后几句话分享大家:

第一句话叫做:“这是没有权威的时代。”

AI是一个发展非常快的技术,在2015年的时候,机器的人脸识别就超越了人类,2015年到2017、2018年之间又增长了一千倍一万倍,这是一个非常陡的曲线。AI的发展是比较跳跃的,不知道在哪里会有突破性增长。过去我们MIT几个人、两三个教授凑到一起,基本可以预测未来两三年全球学界百分之七八十的发展趋势。现在哪怕是Google、人工智能领域顶级的教授,可能以我对AI的了解,最多能了解其中百分之二三十,这已经是非常多的了。所以叫做没有权威的时代。

第二句话:“中国有世界级的命题。”

今天中国经济发展需要的技术,它的发展是要到什么水平呢?是没有人能够给你领航的,很多中国的问题就是最顶级的问题。另外来讲就是中国有非常大的市场,非常大的人口,非常大的用户需求作为基础,中国自己有世界级的命题,不管是城市管理,还是医疗健康等等。命题决定了科学工作的高度,而不完全取决于自己聪明或者水平高。

最后一句话:“科技进步极大降低了创新所需的经济门槛,但是伟大所需的精神门槛——勇气,从没有降低过。” 

创业过程中非常需要跟业界或者产品结合,科技进步极大降低了创新所需的经济门槛,但是伟大或者说超一流的工作所需的精神门槛——勇气,从来没有降低过。


*本文仅反映作者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