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科技下半场:Fintech助力互联网金融风控

2018年01月26日 16:03 来源于 财新网

回顾刚刚过去的2017年,金融科技领域热闹非凡,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一个个新有名词越来越多出现在人们视野。近期,审计巨头毕马威和风险投资公司H2 Venturess联合发布了《2017全球金融科技100》,在前十大最具有创新性金融科技公司中,仅中国的金融科技公司就占据了五个名额。

毋庸置疑,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金融科技发展最快的国家。然而伴随着金融科技下半场号角的吹响,它又将会以怎样的姿态去面对接下来的挑战呢?透过一些互联网金融机构的布局,从中我们可以推测出一些端倪,其中的关键字就是技术赋能。

正如浙江大学2018年1月发布的《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发展报告》指出,Fintech技术在很多方面区别于传统金融技术,而正是借助于这些技术特性,机构可以采用更多的风控手段提高融资效率和降低交易成本,并开辟更多的应用场景。

上述报告解释称,之前的“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更多的停留在产品层面,提升传统金融业务的效率、规模。例如余额宝、互联网证券、互联网保险销售等等。而“Fintech”是技术层的创新,更多地体现在对信用中介、信息收集、风险定价、投资决策等这些金融活动本身的颠覆。例如,P2P实现金融去中介化;利用大数据精准刻画用户的投资风险偏好、为用户设计个性化的保险方案并定价;利用人工智能做资产配置;利用技术消除市场套利等等。

“我们正在尝试技术输出。除了连接资产方、资金方、还有交易所,为它们提供金融IT的服务,我们还有一套完整的金融解决方案,提供金融资产筛选、发行、登记、转让、结算的整体系统服务。”开通金融副总裁罗晶向记者介绍。

开通金融是国内知名的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服务技术企业,2015年公司成立后始终致力打造以数字资产交易为核心的产品矩阵和服务链。作为一家拥有互联网基因的第三方公司,开通能明显感觉到Fintech为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带来的巨大变化,Fintech在为互联网金融创造价值的同时,也对像开通金融这样的第三方公司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为了更好的服务资金方、资产方,开通金融自主研发了三套系统——云图金融资产登记流转系统、ART智能风控系统、ARK(方舟)委贷系统。通过这三套核心产品,开通金融提供了覆盖场外ABS全生命周期的综合解决方案。去年2月,开通金融获软银中国A轮融资,同年4月,开通金融收购了苏州云中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目前已有超过100家机构使用开通的产品和服务,包括新网银行、华兴银行、中合担保等金融机构及京东金融、网金社、甜橙理财等知名互金平台。截止记者发稿时,开通金融总交易额已突破1300亿元。

由于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需要建设起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强大的金融基础设施,包括身份识别与征信系统、风险控制与其他金融管理技术应用、共享账户与托管关系等。这背后需要有足够强大的互联网金融资源与技术的支撑。

正如开通金融CEO李欣贺此前的比喻,如果将开通金融做的业务比喻为互金领域的基础设施,就如法拉利在泥路上无法飞驰,只有在高速路上才能发挥优势,金融市场参与者也只有在良好的基础设施上才能高效作业。要实现这一切的前提,就是将真正的Fintech技术运用到实务中。

在这一点上,开通金融从“幼年”时期就做了颇有先见之明的布局。据罗晶介绍,开通金融一直走的是两条并行的技术链,一是利用传统的技术架构,是帮助机构打通连接他们自身的交易系统,降低对接成本,提高机构间信息传输的效率,支持完成整个金融资产交易的交易和清算。但同时,开通金融在征得服务方同意的前提下,将交易信息在区块链上进行复刻,以实现底层资产的数字化共享、不可篡改和完整可追溯。

罗晶介绍,目前公司旗下的云图系统已经运用到了上述功能,虽然目前能够接受这一形式的传统机构并不多,但往后一旦各家合作机构愿意在系统中进行区块链的改造、成为一个共识节点的话,就能迅速连接到这一链条上,并且跟这个系统进行交互,以此进行金融资产的交易授权和存证工作。

“除了效率的提升外,我们另一核心优势是在于为平台输入了很多风控的服务。而这背后体现的是对大数据的运用。”据罗晶透露,开通金融的数据支持主要包括两部分:信用数据,资产运行数据。

其中信用数据包括了传统征信、公开信息等大数据,是传统风控的基础。而能体现公司竞争力的则是那些“关键小数据”,譬如开通金融在车贷、现金贷领域的深耕,累计起了相当数量的底层资产违约数据,“担保增信措施的信息?车在哪里、行驶情况?这些我们目前已经有了一个比较持续的数据积累和储备和比较成熟的多类型外部数据分析应用方式。”罗晶表示。

由于国内金融市场缺乏历史违约数据,因此投资人通常很难判断资产的风险以及违约之后的具体损失率。现在通过大数据的结合、包括人工智能让机器自主学习,系统可以模拟出资产运行在极端压力下的表现。从短期来看,这类数据的积累能够帮助使用平台的资金方清晰了解资产运作情况。而从中长期来看,更是对未来可能出现的金融衍生品定价产生帮助。

2017年5月,央行宣布正式成立“央行金融科技委员会”,旨在利用技术驱动金融创新,强化监管与风险控制,活化金融发展。据央行内部人士的解读,金融科技委员会的组建一方面要深入研究金融与科技的相互渗透和深度融合,另一方面将通过对金融科技标准的研究淘汰业内的伪创新。

无疑在Fintech时代,特别是进入基于大数据和所谓智能金融技术(AI Fintech)阶段,金融行业将发生剧烈变化,如何在服务广度、服务体验、服务效率三个方面帮助机构和平台进行优化?这可能是开通金融这类公司未来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