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贲圣林:数字经济的中国实践与全球机遇

2017年12月08日 13: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2月5日,由浙江省桐乡市人民政府支持,财新传媒、桐乡市世界互联网大会承办工作委员会和BBD(数联铭品)共同主办、乌镇文创承办的“乌镇互联网+峰会•中国数字经济论坛——数字经济构建智慧未来”在乌镇举行。

微众银行为本次论坛的首席合作伙伴,陆金所为特邀合作伙伴,百融金服、真融宝为合作伙伴,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为特邀合作院校。本次论坛邀请经济学家、产业学者、资本方及商业领袖汇聚一堂,搭建高端对话平台,深入聚焦数字经济在中国的发展,从多个层面探讨数字经济指数的研究成果,把握数字经济的现状与趋势。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创始院长贲圣林教授出席论坛,以下是贲圣林教授先生分享的文字实录: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创始院长 贲圣林

贲圣林: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刚才志广主任聊了讲瓦解旧秩序,我看每个人都把头抬起来了,本来低头族的,希望未来20分钟各位也能够抬个头,点个赞。

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数字经济在中国实践与全球机遇。我从三个方面跟各位做简单的交流:

1,数字经济的定义、内涵与外延;

2,数字经济的中国实践,全球的格局;

3,未来的机遇。

1,数字经济的定义、内涵与外延

图片来源:贲圣林教授演讲PPT

做大学教授喜欢做一些定义,数字经济作为一个特别新的概念,它的内涵与外延,大家的定义不完全一致,这里我引用了中国信通院的定义,左边是属于由信息技术革新驱动的经济增长,这是一个广义的理论定义,左边可以看出是一个内涵,数字经济自身,华为公司,软件服务,电子制造、互联网等等本身就是。右边属于外延,溢出来的,传统经济利用数字经济而产生的新的增长,就是所谓的外延,所以内涵外延就是我们今天所讲的数字经济的定义。

究竟有多大?这个规模有多大,它的重要性有多强。这上面有前20名全世界市值最高的公司,到上个礼拜,最近的市值,因为变化太快,排名大家看看前二十名中间,有9家是属于数字经济的内涵,它本身就是属于数字经济领域或者说广义的TNT。其中前十名里面就有七家,最近阿里跟腾讯快步小走进入前十名,中间有两家是咱们自己的。其它的11家是属于外延,很多都还是用数字经济的,就产业的数字化,就刚才所谓的溢出效应,像我们的很多银行,像摩根大通这些,他就自认为自己是一个技术公司。总体来讲,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肯定是得益于我们在座的各位,在座的全世界的各位,作为互联网的用户,我们全球渗透率已经超过46%,昨天报道是51%多一点。

2,数字经济的中国实践,全球的格局

图片来源:贲圣林教授演讲PPT

全球的格局究竟是什么样?这张图大家可以看看,有三个看点跟大家简单介绍:美国还是引领,中国在不断的崛起。左边可以看到,美国、中国、日本、英国,排名前三名跟GDP排名比较类似,但是中国跟美国数字经济的规模差异比总体的GDP差异更大一些。而同时,英国在第四名,要高于GDP排名的德国。所以各个国家在数字化过程中其实节奏不完全一样。第二个非常清晰看到的是你看看最右面,中国的所谓的过去20年数字经济起来以后所谓的复合增长率,这个中国可以看出是25.1%,这个是什么概念?有两个三倍,25.1%基本上中国GDP过去20年平均增长的3倍左右,8%左右。第二个3倍,中国的CAGR,复合增长率是几个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基本上3到4倍。那么第三个我们要感觉到非常可以期待的,数字经济占中国GDP的比重还是相对比较少的,我们是30.1%,美国是59.26%的样子,这个说明中国虽然已经发展的很好,但是刚刚起步,未来还值得期待。

图片来源:贲圣林教授演讲PPT

再看看全球格局。看看这块,最左边,我们讲的电商,刚才单主任说到四大发明,从电商这块看看,2005年开始的时候占了全球电商销售规模的1%不到。过去已经一下子到了42.4%,目前这个规模是美国加英国、德国、日本、法国之和还要多。第二个就是所谓的本身电商的规模发展的非常之快,可以看出过去十年多一点,现在已经是两万亿美金的样子,是十年前的四倍多一点。第三个就是说从移动支付来看,中国应该说是走的比较好,也是四大发明之一,我们这块是7900亿美元,2016年,今年远远超过这个金额,是美国的11倍。再从最右面看看我们所谓的独角兽公司这块,这一块在我们的科技类这块,中国目前是在262个公司里面占了34%,低于美国。但是如果从我们的估值来讲,那基本上跟美国是比较类似的,43%跟45%。再看看别的,就看出来,在数字经济时代,似乎真正呈现中国美国争雄,其它国家真的要好好的追,从这个来讲88%的市值或者估值是中国跟美国的公司,另外只有12%是别的国家的。

从具体到一些行业来讲,金融科技,金融科技这块我们中国基本上是排名第一,我们各个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工作,我们的虚拟现实,教育技术,这是指创投这块,创投投的是未来,未来也非常看好。同时看别的相关的技术,虚拟现实,其它的一些人工智能领域,中国基本上在前三名,我们可以期待的是未来是一个非常令人振奋的未来。

刚才这个数字都提过,不光是双11是天猫的天下,其实我们京东也占了不少比重,20%多,苏宁第三名,而且海外购这块也是表现非常非常的有特色,像天猫5%以上的双11的销售是在海外购的。

我们在乌镇,我不想让大家感觉我们只讲阿里,看看中国的科技企业,中国的金融科技企业,在走出去这块已经做了比较好的布局。无论从华为到联想到BAT到ZT、中兴、小米,都已经在全球各地做了一定的布局,包括我们的苏宁。如果说我们把阿里作为科技企业,数字经济的代表走出去的布局,我们会感觉非常令人振奋。昨天晚上我跟华为的肖总聊到,我说有些企业天生的是全球化的。你看这块比如说阿里的速卖通,目前活跃用户买家在8300万的人,超越了很多国家的人口,像德国英国。同时昨天晚上我也聊到,其实它刚刚开始,因为马云提到说我要把阿里的海外销售达到50%,这个任重道远,现在才10%左右,但是年度海外增长300%,所以未来的十年希望能够变成像华为这样一个国际化的公司,50%以上的销售额是在中国本土市场之外的。

第一个实际上讲的我们的2016年有个中国跟美国的对比,所谓的日均的网络销售跟高峰,双11,这一块比较有趣的,人均中国是美国的两倍,高峰期我们是美国的七倍。在销售这块,网络销售这块,中国的高峰时期,是日常销售的差不多11倍,美国双11可能做的不够好,所以只有高峰时间是日均销售的3倍,如果从物流来讲,日均中国有5700万个包裹,当中的浪费可能也不少,是美国的9.5倍,而高峰时期,像我们的双11,我们是有6.57亿个包裹,是美国的12倍,而中间我们的高峰时期,所以可以看出按照这种笔数,中国平均每个包裹的价值相对小一点,所以双11可以看看美国包括的价值平均量更少一点。

在这个背后,实际上是最重要的是什么?是计算能力,很多在跟我讲说双11这么多包裹,这么多销售,其实背后真正是我们的所谓的支付,比方说在这块有支付的能力,每秒大概多少笔,可以看出来2016年每秒最高值12万笔,今年是25万笔,每秒钟,从支付宝这一块。背后是很多支付能力,计算能力。所谓的每分钟的TB,TB不是肺结核,这是一个大家知道是GB的1024倍,2013年的时候,2016年短短的4年,有61倍的增长。

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虽然中间也有一些问题,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我们老师经常跟学生探讨背后的原因为什么?我经常想中国的市场的体量非常大,中国的消费需求没有得到充分的释放以前,我们的技术,特别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方面领先世界,我们的资本非常充足,我们的政府相对比较鼓励创新,所以我们一个相对比较好的一个创新的一个生态环境。

3,未来的机遇

结合今天,数字经济的未来,究竟怎么样?我就给大家简单的也学单主任,学马云,老是讲新,我这儿引用他几个,一个所谓的新技术,这块大家都知道所谓的ABCD等等之类的,我们新的资源,在新技术方面,应该说中国跟美国有一点齐头并进的感觉,各有优缺点。第二个新资源,大家都说数据是新的自然资源,在一块应该说中国占有优势,因为我们数据的可得性各方面相对好一些。第三个所谓的新场景,这块新零售新社交,以及各种数字金融服务能够,出现了一些场景,这块应该说中国似乎也比较领先。第四个我认为未来是所谓的新的市场,这块我特别点了发展中国家,点了一带一路。那么为什么一带一路或者发展中国家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因为我们看看一带一路这个号称是64个国家与地区,它跟中国15年前可能有非常多的相近的地方,比方人均GDP3700美元的样子,经济总体欠发达,人口众多,占了全世界人口的43%,总体的潜在的需求非常旺盛,然后我们的基础设施也相对比较落后。

那么究竟怎么做,所以这块是我们的研究院参与了G20德国峰会做的两个课题,特别的提到,就是如何的让一带一路在不仅仅是在物理的基础设施,在全亚洲地区光是物理基础设施“铁公鸡”要26万亿美元,不仅仅是物理的,更重要的是数字的基础设施,同时要让广大的一带一路国家的民众,他在数字的技能,数字技巧这方面得到更多的提升,只有这样子它拿到一个S的时候,一个智能手机的时候真正会用。

图片来源:贲圣林教授演讲PPT

那么全球机遇我个人认为我们电商肯定也是一个机遇。但是我个人认为可能像数字经济里面的另外一些生态,比方数字娱乐,像数字音乐这块,数字的金融这块,我觉得可能会更有可能作为排头兵走出去。为什么呢?这上面有两个图可以看出来,一个是印度,基础设施确实比较差,改变基础设施需要比较长的时间,但是Paytm是蚂蚁金服入股的,迅速积累了两亿多的用户。无独有偶,大家看看肯尼亚,也是物理的基础设施非常滞后,但是它的移动支付这块那非常先进,所以我昨天竞标一个项目做非洲的金融科技,数字金融可能在越欠发达地区越有可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要从布局来讲,中国的互金企业已经开始布局全球。那么我们已经是数字金融的一个强国,有不少在海外布局的企业,不仅仅在海外设点,海外设分公司,同时也在海外上市,当然上市受到一些额外的关注。同时这中间应该说蚂蚁金服在某种意义上,全球的布局上脉络可以更加清晰,它在东南亚的新马泰到印度尼西亚到菲律宾以及到韩国,到印度,刚才我提到,以及在美国这块都已经天生的国际化,已经走出了这样一个非常令人激动的,像我们传统的企业要走出去国际化,那需要的时间那可能会更多。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数字经济应该说是已经带领我们进入一个新的时代,我们正在进入一个经济发展的新步伐的年代。数字经济增长率高于总体经济的速度,在数字经济领域中国和美国并驾齐驱,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这个实践经验,可以证明改变我们的生活,可以让一个欠发达国家弯道超车。在面对未来,数字经济将会在新技术、新资源、新场景和新市场的开发下,给我们中国的互金企业,数字经济企业带来良好的机遇,一带一路应该是我们比较好的一个切入口,希望我们能够抓住机遇,在这中间数字金融可能会先行一步。

最后我说一个小小的愿望,算是我在乌镇许的一个愿,我希望我们的数字经济能做一个五好学生,我们在中国希望做三好学生,因为时间关系简单的把概念说一下,希望我们的数字经济能够把好方向,用好技术,分好红利,建好生态,做好布局,谢谢各位。


版面编辑:吴庆辉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图片推荐

视听推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