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我国首颗中学生科普卫星成功发射 中国平安赞助保费并承保
2016.12.28

  12月28日,我国首颗中学生科普卫星“八一•少年行”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八一•少年行”卫星长约12厘米,宽约11厘米,高约27厘米,采用航天科技集团八院研制的立方体卫星分离装置,并由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发射升空。此次中学生科普卫星发射得到了中国平安集团的大力支持,平安产险独家承保了“八一•少年行”卫星发射及初始运行保险,作为首席承保人主承保了卫星发射第三方责任险。中国平安还对此次卫星发射的所有保费进行了赞助,全力支持国家的教育和科普活动。

  据悉,“八一•少年行”是由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联合北京市八一学校发起的“中学生科普卫星研制、应用及课程开发工程”发射的首颗卫星,由中学生全程参与研制、制作并主导四项载荷设计,即对地拍摄、无线电通讯、对地传输音频和文件、快速离轨试验。按照计划,卫星在轨运行时间将不少于180天。

  对地拍摄功能的实现依靠的是航天相机。卫星升空后,可以从几百公里的高空中俯瞰地球。八一学校的同学们希望通过卫星上的相机,跟踪拍摄雾霾和台风等天气现象,从而进行一定气象观察数据的积累。卫星的无线电通讯载荷,则承担了交流沟通“中转”站的功能。这项功能可以实现数据和语音的转发,为后期各个学校之间的连通、学校业余无线电教学以及与其他业余无线电爱好者的通联打下基础。

  根据预想,当确定卫星处于寿命末期时,就下指令进行快速离轨试验,使原先的迎风面对准太阳、迎阳面迎风,从而增加迎风面积,同时尝试控制磁力矩器,使其与地磁场相互作用,使卫星尽快离轨。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可以通过实时监测卫星的运行状态,通过观察轨道参数等数据,验证所采取措施对于帮助卫星快速离轨的可行性。

  “八一•少年行”中学生科普卫星的研制和发射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关注,在教师节前一天,习近平还特地去到八一学校举办的科普小卫星课堂,仔细观看学生们正在研发的首颗中学生科普小卫星,向指导教师和学生了解卫星实验内容和特色功能。离开教室时,习近平还叮嘱同学们,“小卫星发射时别忘了通知我一下。”卫星发射后,八一学校师生们在发射基地成功接收到卫星传来的数据信号,并在第一时间写信给关心中学生科普卫星研制进展的习近平总书记,表达了成功的喜悦。

  此次卫星的发射同样得到了中国平安集团的大力支持,中国平安不仅对卫星发射的保费进行了赞助,还由平安产险独家承保“八一•少年行”卫星发射及初始运行保险,作为首席承保人主承保卫星发射的第三方责任险。中国平安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平安一直关心国家的科普和教育,除积极承保科研相关的保险外,公司还长期聚焦教育公益,22年来共在全国范围内援建了114所平安希望小学,并连续十年开展平安支教行动,累计招募4800多名志愿者参与到支教中来,志愿服务时间超过22万小时,受助学生达10万人。连续13年开展励志计划,鼓励大学生积极探索和钻研,共计为5375名学生颁发逾1800万奖学金。

  据八一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目前正在进行卫星地面站的建设,开始为卫星的信息接收和处理进行服务。同时,以八一学校的测控地面站为主节点,带动其他学校地面从站,一起参与航天科普。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