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杭州会奖服务呼唤新高度 昂首阔步迎接国际化

2016年12月01日 16:42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近年来,会奖旅游在中国发展迅速,各传统旅游城市纷纷转型借力G20杭州峰会的东风,杭州会奖产业得到了质的提升,目前杭州在中国国际会议城市中排行第三,仅次于北京、上海这两座国际化大都市。

  新华网杭州12月1日电(苏萍 韩冰玉)近年来,会奖旅游在中国发展迅速,各传统旅游城市纷纷转型借力G20杭州峰会的东风,杭州会奖产业得到了质的提升,目前杭州在中国国际会议城市中排行第三,仅次于北京、上海这两座国际化大都市。

  借助G20杭州峰会的东风,杭州会奖产业随着场馆、酒店等硬件设施的完善,得到了质的提升对各项服务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在G20杭州峰会过后期间,五湖四海的朋友纷沓而来纷至沓来,除了收获了美景,更多的还有杭州大力发展会奖旅游的成果。“发展会奖旅游产业,软硬件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对杭州而言,接下去会在提升服务品质方面重点布局。”杭州市商务会展旅游促进中心会奖部部长舒涛说。

  硬件设施提升杭州会奖新高度 软服务亟需紧跟步伐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古都杭州,是一个深具历史文化底蕴的传统旅游目的地,随着杭州G20峰会落地的成功举办,会奖产业逐步进入专业大众人士的视角。

  经过了多年的发展,杭州会奖旅游的产业链已经逐步形成,西溪板块、西湖板块、湘湖板块、钱江新城板块等都能独立地承担国际大型会议。今年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的投入使用以及杭州柏悦酒店、杭州泛海钓鱼台酒店、钱江新城万豪酒店等国际品牌酒店的陆续开张,加速促使了杭州钱江新城板块形成了“会议中心+酒店集群”模式的成熟,为未来落地杭州的大型国际会议提供了专业的基础设施和多元化创意空间。

  此外,杭州发展会奖旅游的产业链已经逐步形成,西溪板块、西湖板块、湘湖板块、钱江新城板块等都能独立地承担国际大型会议。

  同时,日益完善的交通系统也为杭州发展会奖产业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杭州海内外航线达200多条,直航城市350余个,今年已近期还将开通了至美国洛杉矶、旧金山,澳大利亚悉尼等航线,、年底还将开通至加拿大温哥华的国际航班,而高铁网络更充分完备。

  “杭州已经有了足够承担大型国际会议的硬件条件,特别是高端酒店的落地,他们的国际化的服务理念让杭州耳目一新,这也就在一定程度上对于软服务提出了要求。”舒涛表示。

  峰会期间服务获好评 整装待发更待上层楼

  对杭州会奖旅游行业而言,G20杭州峰会的召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杭州洲际酒店公关部经理在采访中表示,在酒店确定将成为B20主会场后,“虽然在服务方面的,虽然会觉得压力很大,但是所幸未辱使命。”舒涛表示,“。我们高端酒店自成体系的专业系统培训,以及针对峰会服务的强化训练,让服务人员的专业素质都有了明显提升。”

  以杭州洲际大酒店为例,在洲际酒店集团,入职前,每个新入职员工需要进行为期三天的品牌培训,了解企业集团的背景、文化和理念。到岗后,各部门还有专门针对不同工作岗位的培训。

  “每一个看似简单的客房清扫,都有着多种程序和标准。如客房设备的检查、杯子消毒、家具保养、地毯去污、垃圾清理等都有专门要求。”杭州洲际大酒店公关部经理介绍,“所有的服务员必须经过严格的培训和指导才能独自操作。”

  此外,据她介绍,专业的贴身管家,更要在贵宾到来前,对其饮食习惯、宗教习俗等做到了如指掌。“优秀的贴身管家,甚至比客人更快一步,当对方提出需求的时候,往往就已经完成了。” 该经理表示。

  著名导演阿巴斯曾多次来杭,每次都选择入住洲际酒店,因为能感受到“服务人员的贴心与用心”,在洲际酒店尤其是入住时感受到了洲际酒店客房服务员吴大姐“人性的关怀与道德”,甚至决定拍摄一部关于她的电影;前来参加G20峰会的乍得大使馆新闻负责人在入住期间则给酒店贴身管家李彦青写下以她名字为首字母拼接起来的藏头诗,留下了G20之行最浪漫的一笔。

  洲际酒店为人称道的服务是当下“杭州高星级会议酒店服务的缩影服务方面,而我们确实在打赢了峰会这场攻坚战之后,面对接踵而来的会议订单,但同时也提出了要求,下一步,杭州会奖产业势必迈入国际化,当务之急是必须杭州的酒店将服务品质提升的道路依然任重道远到更高层面。”舒涛觉得任重道远。

  政府先行助力会奖服务提升 人才培训从教育抓起 助力会奖服务提升

  据悉,为了更加全面地提升会奖服务的专业水平,输送更多符合杭州发展需求的会展专业策划、管理、服务人才,杭州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发展的政策。

  2013年,针对会奖市场,杭州市旅委与企业一起推出了“会聚杭州”会奖特惠活动,对来杭办会的企业在会议消费上进行一定的减免,以拉动会议消费;2015年,杭州市旅游委员会下属的杭州市商务会展旅游促进中心正式成立,为来杭举办会奖旅游的项目提供更多强有力的政府支持。

  “对于会奖产业的发展,政府也是非常重视,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扶持。”舒涛表示,“未来,随着会奖产业的发展推进,无论是政府还是其他机构,更会不遗余力的提供支持。”

  杭州市会展处副处长方坚辉介绍,2002年,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开始招收会展与广告专业新生,当时是国内唯一开设会展专业的高校。发展至今,浙江旅职、浙江育英、树人大学、浙大城市学院、杭师大、浙江万里学院等17所院校也纷纷开设了会展专业,目前杭州会展专业(方向)在籍学生已有近万人。

  “会展服务与管理专业自开办以来,为适应杭州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一直在做各种适应性调整。”该校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教学硬件上不断更新,保持行业领先以外,学校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上,通过技能实训、项目实训、企业实训三个维度的实施体系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项目能力和职业素养。”

  据调查,目前杭州会展专业(方向)在籍学生近万人,已成功承办了如浙江省名师论坛、杭州市西博会分会项目、钱江新城开城典礼等知名会展项目。“如此对口的专业培训学校,杭州不止一家。”舒涛介绍,“未来,将也还会有更多的专业师资力量加入会奖人才培养,杭州的软服务品质一定可以紧跟时代步伐,昂首迎接国际化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