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区块链:Uber们的魔咒、IBM们的曙光?
2016.06.06

  作者:吴宁川

  成立于2009年的Uber曾经横扫全球,这家公司所创造的共享经济和跨界创新是继电商之后对传统商业体系的彻底变革,造成了传统企业家们的全面恐慌,即为“Uber综合症”:竞争对手以一种完全不同的业务模式闯入行业,传统企业不得不在正视这种颠覆中探求转型之道。

  2015年11月底,IBM发布了第18次全球最高管理层调研结果,提出了如何有效地反击Uber式“入侵者”:勇于在高风险和高回报的新兴技术领域投资,乐于尝试新生事物且敢为人先。

  现在, 最令世界震惊、激动人心的技术领域就是区块链。2016年最新出版的《Blockchain Revolution(区块链革命)》一书认为区块链技术能够完全颠覆掉Uber。就在很多人还搞不懂什么是区块链的时候,IBM早在3年前就已经开始布局这个被认为是下一代互联网的新兴技术了。

  区块链的原理很简单

  那么什么是区块链呢?为什么说区块链能够颠覆掉Uber呢?

  由于区块链诞生于比特币技术,随后又率先获得金融机构的推崇,因此很多人都以为区块链是金融科技。其实区块链仅仅是一种技术体系,这个技术体系能够用于任何行业或商业场景,因为与比特币的联系紧密而首先被金融行业关注。

  简单理解,区块链中的“区块”指的是信息块,这个信息块内含有一个特殊的信息就是时间戳。含有时间戳的信息块彼此互连,形成的信息块链条被称为“区块链”。区块链可根据设定的时间定时更新一次,把这段时间内生成的新信息块记录到一个分布式数据库里,即为“共享账本”。

  由于互连信息块之间彼此互为验证,如果要篡改某个信息块内的数据,就要改变相连信息块的以及所有前序信息块的数据,这就意味着对整个区块链条上所有信息块的篡改,还必须在一个特定的时间内改完。这实际上是不可能完成的,谁也无法在短时间内改变世界,更何况在区块链中还应用了多种加密技术。

  因为无法被篡改,所以区块链上的信息都是真实的,这解决了第一代互联网最大问题即安全和可信,由此可以存储、传递和交换任何有价值的信息。而且区块链的中心机构被透明的分布式数据库代替,通过程序以自动化方式读取,就不再需要Uber这样的公司居中协调。任何人都可以在分布式数据库里查看信息后,与另一方点对点地交易,无需知道对方的真实身份,也无需通过Uber这样的公司中转资金,这就是“去中心化”。

  区块链实现了真正的“去中心化”,把Uber等公司也相应去掉了。

IBM

  IBM中国首席架构师程静

  区块链的核心技术体系

  IBM是最早在企业级区块链进行投入的公司。2015年底,IBM宣布支持由Linux基金会成立的Open Ledger Project开放账本项目,并成为创始成员企业,为此向Linux社区贡献了44,000行代码。这个项目现称为HyperLedger(超级账本),创始企业以技术供应商为主,主要负责企业级区块链的技术框架。另有一个以金融机构为主的R3联盟,主要研究相应的金融交易架构。

  IBM中国首席架构师程静介绍说,区块链技术本身并不复杂,关键是需要一套注重细节的工程化和商用解决方案。区块链技术起源于比特币,但比特币属于游戏性质,为了把区块链用于金融等企业级环境,IBM提供了一整套企业级区块链的架构、技术、产品和服务,相应主体内容也贡献到了HyperLedger项目中。

  首先,IBM认为企业级区块链包括四大部分:共享账本、智能合约、隐私保护、共识机制。除了上面提到过的共享账本,其中的智能合约主要用于区块链中成员之间的自动化交易,共识机制主要负责区块链成员对于共享账本的变动达成“共识”。为了实现这四大部分,IBM开发了一整套技术框架和标准,包括成员管理、区块链管理、交易管理、区块链基础设施和技术开发环境等。

  其次,IBM推出了相应的算法、产品和服务,用于实现上述技术框架,这就是Blockchain as a Service区块链即服务。其中最新的共识算法是IBM独有技术,改进了隐私保护和可审计性,能以超快速创新区块链应用。而IBM的Z系列Linux服务器、Watson物联网平台、Bluemix云平台、开源数据库、Websphere中间件、安全等也有面向区块链的完整解决方案。

  再次,IBM专门针对区块链组建了服务咨询团队以及帮助企业展开区块链应用的项目咨询流程,该服务团队也包括IBM本地的研发团队、售前团队和金融行业团队等。此外,IBM的全球互动体验工作室IBM iX,也提供与企业共同创建区块链应用的联合设计服务。

  可以看出来,IBM的区块链战略是站在抢占整个产业技术标准的高度,为以区块链为代表的下一代互联网提供完整的技术以及相应的产品、服务与解决方案,在区块链网络的基础上孵化基于下一代商业模式和生态体系。

  争夺下一代商业领导力

  现在,全球正在积极关注区块链技术的进展,纷纷成立自己国家的技术和产业联盟,抢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下一代商业的话语权和领导力。

  今年4月25日,日本成立了首个区块链行业组织“区块链合作联盟(BCCC)”,该组织由30多家对区块链技术感兴趣的日本公司组成。BCCC主席Yoichiro Hirano说,区块链推动了每个行业信息系统的改革,而不仅仅是互联网金融。

  而在4月19日,中国分布式总账基础协议联盟(ChinaLedger)在北京成立。ChinaLedger 由中证机构间报价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万向区块链实验室等11家公司发起,主要目标是利用并改进区块链技术,满足中国商业及行业标准的要求,以及确保符合国家监管环境。2015年底,万向区块链实验室还在上海主持召开了首届全球区块链峰会。

  实际上由于中国与美国的国情差别,中国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场景将与西方国家有较大差异。美国最早开始采用这一技术的是银行,而在中国则可能是非银行领域。而在泛金融领域,程静说她已经跟各大银行开过十几个交流会,讨论的结果是不要为了区块链而区块链,而要找到新的业务生态环境,通过区块链连接到非金融企业。  

IBM

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银行业总经理赵亮

  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银行业总经理赵亮认为在供应链金融、数字票据、P2P理财、电子货币、小额信贷、跨境支付、抵押品管理及合约执行等互联网金融领域,区块链技术都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可以更好地对接金融机构与非金融企业。

  而区块链的原理还能更广泛的应用在其它创新领域。比如区块链有望建立起一个积分交换与交易系统,用于电信话费积分、航空里程积分、酒店住宿积分等各种积分的交换与交易。而在物联网领域,IBM已经与芬兰Kouvola Innovation合作,在区块链与Watson物联网技术上建立了物流全过程的可信货物视图。

  实际上,未来几年内物联网将会成为区块链最激动人心、规模最大的应用领域之一。区块链解决了物联网海量设备和节点之间的信任问题及金融交易。基于区块链和电子货币的物联网,能让智能家电自动完成缴纳电费账单等金融交易,而IBM Watson认知技术能通过学习历史数据来自动建议更为合理的电量使用水平,从全社会看则可形成真正的智能电网。

  2016年5月,有两家中国区块链企业宣布加盟由IBM和Linux基金会主导的HyperLedger超级账本项目。同样在5月,平安保险集团则宣布加入国际R3联盟,与其它金融机构一起共同开发基于分布式共享账本技术的创新型商务应用。

  现在,区块链已经不仅是对互联网技术有影响力那样简单,而是要创造全新的去中心化的下一代商业模式,这才是区块链革命的真正意义。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