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中兴通讯前三季度净利劲增42% 新业务保持快速发展
2015.10.28

  10月27日,中兴通讯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 2015年1-9月,中兴通讯实现营业收入685.23亿元,同比增长16.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26.04亿元,同比增长42.19%;基本每股收益为0.63元。

  中兴通讯前三季度研发投入达82亿元,占比达12%历史高点,主要投入芯片、智能管道、物联网、SDN、大数据等新兴业务。

  

文章配图一

  2015年是中兴通讯实行M-ICT战略的第一年,并提出聚焦四大核心领域,即解决方案要聚焦“运营商市场、政企市场、消费者市场”的客户核心痛点,并围绕“新兴领域”进行蓝海布局。

  报告显示,中兴M-ICT战略在前三季度已初见成效。以芯片、政企、物联网、车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视频等为代表的新兴业务实现快速增长,同比增45.78%。同时,中兴通讯传统优势运营商网络营收继续保持同比增长22.4%,4G/5G等下一代通信技术的创新引领,带动中兴国内外GSM/UMTS系统设备、国内外FDD-LTE系统设备、国内有线交换及接入系统和国内外光通信系统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在面向消费者的手机终端方面,中兴海外市场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在发达大国取得稳健进展,取得北美第四、澳大利亚前三、俄罗斯前五、印尼前四等优势地位。但受国内市场影响,以及公司在中国区聚焦精品战略,公司终端营收同比下降9%,另一方面,中兴旗舰精品战略和全球大国布局带动中兴中高端手机三季度环比提升。7月中兴AXON天机全球入市,成为随中国高访团出访美英的国礼和9国总统总理用机,已成功树立AXON天机高端商务形象。

  值得关注的是,中兴通讯报告期内加大战略与新业务研发投入,前三季度研发占比达到12%历史高点,这些创新投入将保证中兴未来几年M-ICT战略的实施并开辟更大可能。

  

文章配图二

  Pre5G具备商用能力

  近日,国际电信联盟采纳中国为5G建议的名称,显示了中国在5G时代的地位。在5G领域,中兴通讯的目标是要成为“引领者”。在10月举行的ITU世界电信展上,中兴通讯宣布其Pre5G已经具备商用能力。

  

文章配图三

  据悉,在下一代技术创新方面,中兴通讯率先布局5G领域,规划了由Massive MIMO、UDN、MUSA、iSDN等四大关键技术组成的Pre5G,将现有的4G网络频谱利用率提升4-6倍。由于不涉及修改标准,中兴Pre5G有可能2015年底正式实现商用,比业界普遍公认的2020年正式商用时间整整提前5年。报告期内,中兴通讯已与中国移动、欧盟、德国电信、日本软银、韩国电信、马来西亚U Mobile等全球多个运营商和行业研究机构达成合作,联合开展5G相关技术的验证实验、技术评估及研发工作。

  为有效应对网络变革带来的挑战,中兴通讯将基于SDN/NFV技术的网络重构作为下一代网络发展战略,提出ElasticNet弹性网络目标架构及综合解决方案,有力地支撑了下一代网络创新和业务创新。目前,中兴通讯已与全球多个运营商及合作伙伴展开SDN/NFV合作,并独家承建了全球承载用户数最多、规模最大的NFV商用网络,该系统具备为1亿用户服务的能力。

  同时,得益于今年全球宽带提速和宽带中国战略落地高峰年,中兴通讯有线及光通信产品方面获得较快增长。在第三季度,中兴通讯囊括中国电信2015年PON集采所有标段。近日,中兴通讯与Telenor集团签订全球框架协议,承载网IP产品、WDM产品全面进入Telenor全球短名单;并与印度第四大运营商Reliance签订合同,未来三年将为其打造100G城域光网。据全球知名咨询机构OVUM最新报告显示,中兴通讯固网市场占有率增速与DSL产品市场占有率增速均全球居首。中兴通讯光网络份额增长居各主流厂商之首,全球排名稳居前二。在亚太光网络市场,中兴通讯滚动四季度市场份额28%,位居第一位。

  综上所述,国内市场方面,4G网络规模部署深入开展,有线宽带进入较快发展阶段,云计算及大数据、智慧城市、高端路由器的需求亦不断增长,中兴通讯积极配合国内运营商及政企客户的网络建设计划,通过有竞争力的创新解决方案,保持市场优势地位。国际市场方面,中兴通讯已与全球主流运营商建立更广泛的合作关系,实现稳健经营、优质增长。

  80亿创新投入 芯片迎快速增长

  与GOOGLE、FACEBOOK等欧美巨头大手笔收购创新技术不同,中兴通讯一直坚持自主创新方式介入新兴业务领域。

  

文章配图四

  据悉,中兴通讯芯片通过立足管道、拓展终端,同时布局大数据、云、物联网和可穿戴市场,从技术、方案及成本等多纬度建立起竞争优势,在高集成度、大容量、多制式等方面实现全面技术突破。

  同时,中兴通讯在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新能源汽车、车联网、物联网等新兴多业务领域也呈快速发展之势。

  其中,智慧城市方面,中兴通讯已稳居业内标杆地位。报告期内,中兴通讯对外发布智慧城市2.0解决方案,从技术架构创新、管理模式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三个维度带来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的全面升级。目前中兴通讯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已在全球40个国家的140多个城市成功落地。未来随着“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推进,将在全球层面迎来更广阔的发展机会。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兴通讯已与国内多个城市、汽车厂家展开无线充电试验网合作。同时,根据中兴通讯“smart+”战略,智能终端成为万物互联的中心,中兴将通过跨界智能汽车、智能家居等领域建立多方位的智能生态圈,围绕用户为中心,为用户提供无所不在的智能感知与智能生活。在美国,中兴与美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北美领先的车联网业务提供商AT&T联合发布高速LTE热点终端ZTE Mobley,为车载空间提供4G高速移动网络连接。在欧洲,中兴通讯Zandra™家庭监控方案获欧宽最佳家庭互联大奖,并已与全球多家运营商开展了智能家居方面的合作。

  此外,中兴通讯还发布了MOA智能办公、中兴飞贷“随借随还”APP涉及移动互联网金融……据了解,中兴通讯通过在全员范围内推行更酷、更开放、更高效的“CGO”理念,精简流程,鼓励全体员工大胆去想、去干,并产生200余件“黑科技”创意。

  展望下一报告期,中兴通讯将继续聚焦“运营商、政企、消费者”三大主流市场。面向运营商市场,中兴通讯将致力于提升管道智能化程度,支撑电信运营商向信息运营商转型;面向政企市场,中兴通讯在提升企业运营效率的同时,积极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及各行业向“工业4.0”或“工业互联网”转型;面向消费者市场,中兴通讯以用户价值为中心,强化渠道建设、市场宣传及设计能力。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