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加坡:中国企业攀登的“跳板”

2015年07月09日 12:20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中国创造了很多世界商业领袖,作为中国在东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新加坡可以成为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平台。

  新加坡和中国的第一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苏州工业园自启动至今已有20年,已然成为中国工业园项目的典范。苏州工业园模式已被推广至江苏南通、江苏宿迁、安徽滁州、新疆霍尔果斯等城市。天津生态城作为两国政府间第二个合作项目于2008年启动,旨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解决社会和环境问题。

  中新两国建交虽然仅有25年,但双边合作发展迅速,据新加坡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洪伟强介绍,2013年新加坡已成为中国第一大外来投资国,共向731个项目注资73.3亿美元。双边贸易持续增长,2013年双边贸易额达920亿美元,同比增长11%。如今,中国是新加坡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而新加坡是中国在东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据其介绍,目前新加坡和中国正探讨在中国西部地区启动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通过现代服务业和现代物流业合作为西部大开发战略提供支持。

  参加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他在演讲中表示,中国的发展创造了更多的合作共赢机遇,新加坡因此受益良多,现在中国已经成为新加坡最大贸易合作伙伴,同时亦是新加坡最大外资来源国,目前有5200多家中国企业在新加坡投资发展。李显龙说,新加坡期待与中国密切合作。他表示,中国创造了很多世界商业领袖,作为中国在东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新加坡可以成为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平台。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主席叶成昌指出,在过去10年出现了全球与亚洲汇聚的趋势,包括百度、阿里巴巴在内的亚洲公司走向全球市场,新加坡正在为他们提供平台。叶成昌认为,近年来亚洲的经济发展呈现出了新趋势,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全球跨国公司在亚洲投资,与此同时,亚洲的企业亦在走向世界,尤其是快速发展中的中国企业,而在这当中,一条“全球发展与亚洲市场,亚洲发展与全球市场”的脉络清晰可现。

  作为中国国家发展战略“一带一路”中“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环,新加坡成为了越来越多“走出去”的中国企业的落脚地,对于中国企业而言新加坡拥有三大优势:

  首先,中国企业可以利用新加坡作为平台增加在国际市场上的声望。新加坡毗邻马六甲海峡,是东西方贸易文化交通的十字路口。作为全球第三大外汇交易市场,新加坡的贸易信息非常通畅,进行货币结算也十分方便,开展国际贸易的成本较低。中国企业能通过新加坡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网络加大市场准入。

  其次,新加坡可作为中国企业进军各个地区市场的“跳板”。新加坡位居东西方贸易动脉的区位优势和信息优势可以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地了解各个地区市场的消费需求,尤其是东南亚市场。至今已有5200多家中国企业在新加坡落地生根,其中有许多已在新加坡建立区域总部,以新加坡为中心扩展在东南亚的业务。同时为了走向全球市场,不少中国企业都在新加坡设立了亚太区总部。如中国北控水务集团最近刚刚在新加坡设立了全球总部,它们计划在海外投资将达到20亿新元(约合16亿美元)。13年9月,阿里巴巴也在新加坡设立了地区总部,以此作为其东南亚地区发展计划的一部分。

  再次,中国企业也可以借力于新加坡的独特优势,特别是服务业。金融服务业方面的合作是中新两国合作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最佳例子。自2013年5月人民币清算业务在新加坡启动以来,新加坡已成为大中华区外的最大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无论是离岸人民币存款总额还是清算额,新加坡均已发展为除香港以外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洪伟强表示,新中两国共同努力推动人民币在中国之外市场的使用。2014年中旬,苏州工业园和天津生态城展开跨境人民币贷款先行先试的方案;10月,双方开通人民币对新加坡元直接交易,为人民币和新加坡元在贸易投资结算中的使用提供便利。

  不仅如此,叶成昌还认为,新加坡拥有得天独厚的商业科技创新环境,使这一城市国家能够提供“全盘价值”(Holistic Value)。过去15年,新加坡在很多产业都建立了强大研发能力,诸如电子工业、可再生能源以及石油天然气。他说,“对于公司来说,进行创新已经变得非常重要,新加坡是一个可以设计新东西、发展新产品、创造新解决方案的地方。”

  对于新加坡积极参与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叶成昌强调,新加坡将其视为非常正面的发展。“我们一贯相信的政策是,更自由的贸易一定会为经济增长贡献。”他补充指出,目前新加坡是东盟国家中惟一一个与中国签有全面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