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受益低成本航空发展 波音中国市场增长迅速

2015年06月29日 18:19 | 评论(0
由于新兴航空公司和租赁公司是窄体机的主要购买群体,随着中国低成本航空公司的蓬勃发展,波音公司将迎来新一轮的订购和交付热潮。

  2013和2014年,波音公司在中国地区的飞机订购和交付量连续两年刷新纪录。近日笔者从波音低成本航空研讨会上获悉,截止目前,波音今年斩获大约270架来自中国航空公司的确认订单和承诺订单。“另外还有一部分未对外宣布的订单,主要是自租赁公司的订单,如果加上这部分总数差不多超过300架。预计到12月底,这个数字会增加到350-400之间。”波音公司东北亚地区高级销售副总裁毛毅山(Ihssane Mounir)先生透露。

  “从交付这个角度来讲,2014年也是一个非常重大的一年。到今年年底,我们预计中国市场总的交付量会达到150到160架之间,这一数字也刷新了波音之前的记录。” 除了交付总量,还有几件有里程碑意义的交付事件,南方航空首架777-300ER,9月交付中国首架747-8给国航,东方航空的首架777-300ER,厦门航空首家787梦想客机,还有国货航首家777货机。明年,也就是上一个五年计划里的最后一年,波音公司在中国预计交付140-160架飞机。“去年一年,我们全球737飞机有28%都交付到了中国,其中包括航空公司客户,也包括租赁公司,这个比例不会变。” 毛毅山说。

  作为中国市场窄体机主力机型,在接下来的几年,波音737的交付量差不多还会有25-30%是在中国。“但是整个市场的蛋糕是在持续增长的,差不多以每年5-10%的速度增长,我们的交付量也会以这个比例持续地增长,年年攀升。由于现在中国的基数相对来说较小,对于这么大的市场,我们觉得还能强劲地增长十年,之后会进入一个比较成熟的阶段,类似于现在的美国市场,不是很高的增长比例,但是持续而稳定地增长。”

  由于新兴航空公司和租赁公司是窄体机的主要购买群体,随着中国低成本航空公司的蓬勃发展,波音公司将迎来新一轮的订购和交付热潮。

  低成本蓬勃发展 刺激市场新增长

  欧美市场低成本航空发展迅猛,2014年全球范围内低成本航空的市场份额占27.2%,而中国地区低成本航空的市场份额仅仅只有8%。在这两天举行的低成本航空研讨会上,这组数据不停地被提及。

  近两年,受国内高铁连线成网的冲击以及三公费用收窄的影响,国内两舱客运需求下滑,而与此同时航空公司大众化的趋势却日益明显。随着民航局利好政策的刺激,中国低成本航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除了春秋航空外,西部航空、中国联合航空、首都航空、华夏航空、成都航空纷纷宣布转型低成本,福州航空、九元航空等新晋低成本航空也加入低成本阵营。

  “提到中国市场的增长,必须要提的一点就是我们觉得整个低成本航空公司的蓬勃发展刺激了新的增长,刺激新的市场需求,换句话说它扩大了市场的容量。” 毛毅山先生补充说。

  根据春秋航空副总裁王志杰提供的数据显示,低成本航空超出一半的旅客属于新增旅客,这是低成本航空可以快速刺激航空市场的主要原因。而从低成本航空乘客分类表显示,59%的乘客是新增乘客,37%是来自其他航空公司的乘客;而在新增乘客分类中,多达71%的新增乘客是原本不打算出行的客户群。

  简单来说,低成本航空让以前没有坐过飞机的人都加入到航空运输的这个市场中。低成本航空的出现极大地刺激了客流的增长。

  谈及中国低成本航空未来的发展趋势,毛毅山先生说道,传统的航空公司和低成本航空公司之间,在低成本航空公司刚进入市场的时候会有一个竞争的关系,好像他们从传统航空公司那抢了不少乘客,但是长期来看,低成本航空是把整个市场的容量做大了,新加入民航市场的很多乘客,在他们坐短途或者是国内航班的时候选择低成本航空,而在坐长途的,尤其是国际航班的时候,当他没有选择的时候,就会选择大的传统型的公司。所以说新扩大的市场容量也是让传统的大型网络航空公司也是受益的。所以,从长远来看,大型网络航空公司和低成本航空公司,都能在增长的市场当中,找到一种很奇妙的平衡关系,并且找到自己的价值所在。所以,“我们认为中国政府鼓励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发展,是一招非常深谋远虑,而且是很好的一步棋”。

  其实在北美和欧洲市场也看到过类似的增长,低成本航空的强劲增长,最开始其他传统航空公司都希望他们赶紧死掉,但是慢慢地随着他们把这个市场做大了,最终大家都受益了。中国将来也会走向这条道路。

  中国即将面临着巨大的增长,而且中国将会出现最强劲的增长,最成功的商业的业务模式和运营,并且低成本航空公司由于开辟了更多点对点的航线到二三线市场,也就是到中国的西部地区,这也将也会有效地缓解大型枢纽机场交通拥堵的情况,能够扩大整个系统的容量。

  服务低成本 提供一整套全方位解决方案

  今年上半年,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和南方航空均陷入“增收不增利”的窘境,净利润均同比大幅下滑,而低成本航空春秋航空净利润同比增长10%达到2.7亿元。

  王志杰指出,在安全的前提下,精益求精,高效率降低成本是提高收益的关键。在保证客源的基础上,提高飞机日利用率是航空公司降低成本的不二法器。然而,目前受到时刻资源、飞机正点率影响,提高飞机日利用率很难;因此座位数更多、运营成本更低的飞机对低成本航空来说可能意味着有更大的盈利空间。

  顺应低成本航空发展,波音公司推出了燃油效率更高、航程更远的737MAX。 截至目前,737MAX目前共获得来自全球54家客户2,557架的确认订单,该机型延续了新一代737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比新一代737的油耗低14%,航班正点率达到业界最佳纪录99.7%,同时737MAX采用波音天空内饰,提升乘客乘机体验。此外,波音公司以MAX8为基础研发的737MAX200,增加了中端紧急出口舱门,最多可容纳200个座位,非常适合低成本航空公司和新兴航空公司运营的模式,也进一步扩大了每座的燃油效率。

  “每架飞机的座位多,对航空公司来说就意味着更多营收的机会,尤其是非常适合高客座率的低成本航空公司。”波音民用飞机集团东北亚区高级销售副总裁毛毅山告诉记者,波音推出737MAX200,就是对低成本航空市场快速发展的响应。

  根据数据显示,2014年27.2%的波音737飞机交付到了中国,其中包括波音交付的,也包括租赁公司。毛毅山指出:“波音737作为单通道飞机的领导者,受到新兴的低成本航空的青睐,其中一个原因是我们不仅仅卖飞机给他们,我们所做的是为他们提供一个全生命周期的咨询和解决方案。我们帮助他们进行机队和航线网络的规划,包括他们启动这个航空公司,提供一些咨询的服务,帮助他们提供融资方面的咨询的解决方案,帮助他们提供关于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议。当我们自己没有这个能力的时候,我们还会引进外援的专家,来帮助航空公司。”

  最近一年,波音737就先后获得了九元航空和东海航空两家新公司的订单,而九元投运所使用的波音飞机,也是由波音帮助从国外飞机租赁公司租赁而来。“对于九元航空的订单,我们做了很多努力。从产品层面来说,我们的产品拥有更好的效率,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可靠性,尤其是对低成本航空公司来说,效率是至关重要的,包括运营的经济性,我们产品在这方面是有很强的优势。” 毛毅山介绍说:“此外,他们希望很快能在广州基地开始运营,我们有相应的一整套的支持的服务包,包括专家、服务和系统等等方面。从机位这个角度讲,为了满足他们的需求,我们整合了我们所有的资源,各方合作,完成交易。”

  针对国内很多低成本和新兴的航空公司,启动运营时可能需要先从租赁飞机开始,波音公司也会为他们提供这个帮助,寻找租赁飞机的机位,接着可能为他们牵线搭桥学习国外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先进经验,帮助他们尽快启动自己的运营。由此可见,波音公司为新兴及低成本航空提供的是一整套的解决方案,而不仅仅是卖飞机。

点击此处回到“高端人物访谈”栏目主页

高端人物访谈

MORE>>

波音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