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泽西等国际金融中心凭借市场自由化与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在中国更受瞩目
2014.10.24

中国市场的日益国际化和自由化促使服务于西方市场的国际金融中心(IFCs)在中国备受瞩目。

泽西岛是全球屈指可数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泽西岛当局及其金融圈充分意识到中国国际化所带来的新商机。同时他们也认为,是时候与更多人分享泽西卓越的业绩,使更多人了解泽西岛引以为傲的品牌特色—纯正的“英式血统”、稳定的政局、以及健全的监管体系。与有些竞争对手缺乏实质能力,仅依靠黄铜名牌的声誉和其吸纳的空壳公司来宣传自己相比,泽西岛凭其对专业的精通、法律及投资结构化创新、和对最高监管标准的承诺脱颖而出。

虽然地处欧盟边境,但几个世纪以来,泽西岛始终是流淌着英国的血液。多年来,泽西岛一直与伦敦保持着稳固的商业往来,而中国金融市场的自由化给伦敦带来直接影响。

据估算,在人民币境外贸易结算中,伦敦以高达60%的份额占据半壁江山。要知道伦敦欲成为全球人民币离岸中心而开展人民币结算项目的时间不过两年。中国人民银行与英国央行签署人民币清算和结算谅解备忘录不仅彰显中国开放资本市场、实现人民币汇率自由化的意愿,更表明伦敦的人民币贸易中心地位在西方市场得到进一步巩固。随后,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宣布中国建设银行成为伦敦在国内的首家人民币交易清算行,此举奠定了伦敦成为首个拥有亚洲之外的人民币结算行的基础地位,符合英格兰银行与中国人民银行在三月签署的协议宗旨,即让伦敦成为人民币交易中心。

有评论指出,市场自由化进程在李克强总理的领导下正在加速前进。李克强于今夏到访英国并宣布与伦敦签订协议,正是这一市场方向的重要标识。日前,中国最新的举措是在自贸区内建立黄金交易所,通过松绑中国黄金市场管制鼓励境外资本的参与,并放宽跨国企业在岸投资贵金属的流动性。业内人士指出,黄金国际板这一平台有助于扩大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的使用,简化黄金进入中国的流程。业界普遍认为国际板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这一里程碑将毫无疑问增强人民币作为国家货币的信用与信心。设立在自贸区这一点本身,也凸显了黄金国际版对国际市场的吸引力。

随着人民币业务在全球金融市场的推进,我们有理由相信泽西岛能凭借资产管理、资本市场、离岸银行等业务,以及与伦敦金融从业者的通力合作,在人民币离岸金融领域占据一席之地。泽西岛不仅具有老牌国际金融中心的实力,更建立了完善的法律与监管体系,力求成为全球投资者实现抱负的平台。

面对跨国界投资结构规划和财富管理需求的日益增长,泽西岛当局与各行业力争通过不断演变与改进以形成有效的司法权。对此,泽西岛政府与行业机构之间经常进行磋商,金融服务监管者也会参与其中,旨在确保泽西能为客户提供立法及监管上的架构,以帮助远东区及其它地区的国际投资者实现抱负。泽西岛积极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去开拓西方国家市场的投资机会,并选择泽西已有的一系列资金工具与企业结构帮助他们进行有效的企业组织结构化。尽管如此,泽西岛从未满足于现有架构的成功现状。

今夏泽西政府审议通过的新法案《慈善机构法案(泽西)》就是最好的例子,该法案旨在为各类国际慈善机构构建一个先进完整的法律体系。

为了保证新法律体系的灵活性,泽西引入了一套独特的体制,这一体制既能够吸引到慈善组织入驻泽西岛,同时确保在这一核心领域中所有机构的管理与权责得到落实。

泽西岛引以为傲的是它对企业、信托、资金和基金会的经营,这些努力是泽西岛以慈善为目的开展工作的最好支持。2014年是泽西岛基金会成立的第五周年,岛上基金会的数量在去年的基础上翻了一番。据调查显示,三分之一的基金会是以慈善活动为导向成立的。

慈善事业是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根据咨询公司凯捷(Capgemini) 和加拿大皇家银行财富管理公司 (RBC Wealth Management) 联合发布的最新《2014全球财富报告》 (World Wealth Report) 显示,那些40岁以下引领新兴市场的高净值个人投资者当中,60%的人认为提高自身的社会影响力“非常或极其重要”。

泽西政府和财富管理部门均将泽西定位为慈善财富结构化领域的国际领先金融中心。通过一段时间的累积,慈善元素在泽西全球财富管理服务中不断加强。新法案又在很大程度上对泽西的慈善事业加以解说和定位,将其与其它金融中心区别开来,巩固泽西在国际慈善业中的声誉。此外,新法案还将行业所需的灵活性和公众所需的管理问责制二者完美地相结合。

没有任何一家金融中心能提供比泽西岛更优越、更灵活的慈善服务了。就这一点而言,泽西新法案将有希望吸引更多远东区的高净值个人投资者、家族企业及其咨询们参与这个领域。

今年夏天,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对泽西岛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访问,行程包括与金融业高级代表的圆桌会讨论。这次访问为泽西提供了一次很好机会来证明其在法律和监管制度领域的卓越表现,同时也展现泽西如何通过行业工作小组与当局的沟通磋商,来完善其在关键市场(如中国)的服务,满足国际投资者的期望。

在泽西岛众多工作事项中,帮助企业实现成功上市是其重要任务之一。泽西拥有比伦敦证券交易所更多的上市公司(英国公司除外)。泽西有共计108家公司在世界各地的交易中心上市,在过去一年中,上市公司数量实现了11%的增长,总市值超过2,100亿英镑。泽西也与本地交易所——海峡群岛证券交易所联结。

伦敦正日益成为欧洲的人民币交易中心,泽西也凭借其与伦敦的紧密关系致力于扮演辅助的角色,特别是服务于较小型的市场参与者。泽西的代表们目前正通过与中英两国官员的交流与沟通,共同探讨小型券商利用CISE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可能性。泽西当局深信这对小型债券发行者来说,通过CISE是最经济实惠的方式,当地产业也能给发行者提供上市相关专业知识与经验,以助其达成目标。

当我们回顾中国在国际化道路上做出的努力时,我们会发现,除了国际化的金融服务外,泽西也在实践国际化策略的过程中继续寻求与中国的投资者的合作,谋求更深远的前进道路。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