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洲能源管理“教父”访华,每年为全球企业节省上亿欧元

2014年06月19日 18:31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欧洲能源管理“教父”施密特博士日前访华参加第二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为中国企业成本控制带来了新思路

  “教父”门下三千弟子

  施密特于20年前首创“注册欧洲能源管理师”(EUREM)证书培训,被誉为欧洲能源管理“教父”。这项培训最早在1997年由德国纽伦堡商会(the Nuremberg CCI)发起,如今已在27个国家设有培训业务。

  施密特博士也已桃李满门, 3000多弟子成为了企业中能效控制的骨干。

  能豆君很荣幸与“教父”进行了几分钟的交谈。施密特非常务实,他支持节能、低碳和能源转型的理念,但更重视将节能落实到企业层面。“只有培养了人,才能把能耗降下来。”施密特说。

  一个弟子就可创造30,000欧元年收益

  一个专业的能源管理团队对企业的成本控制有多重要呢?数据为您解答。

  根据世界范围统计,每个能源管理师平均每年为企业节省能耗750MWh、降低成本30,000欧元、减少碳排放200吨。

  如此,3000多弟子每年至少可以为全球企业节省一亿欧元。

  再来听一下“教父”最得意的学生有何说法:

  Robert Braun, 能源管理师,纽伦堡保险集团

  “在控制工程中一个简单的优化可以带来非常大的收益。就我们企业的案例来说,我们每年已经可以节省284MWh的电耗和84吨的二氧化碳,投资回报期还不到六个月。”

  Christian Gerner,能源管理师,奥地利牙科设备制造商Dentalwerk Burmoos公司

  “在我们公司,能源管理项目的回报时间仅1.4年。我们每年可以省下88.5MWh的电力,相当于8,850欧元和32吨二氧化碳排放。”

  Andrej Novak,能源管理师,斯洛文尼亚隔热产品制造商URSA Slovenija d.o.o.

  “小投资,大回报。在我提出的几项措施成功实施后,我们公司每年大约可节省1,863MWh天然气,相当于减少了396吨的碳排放。这些措施共投入大约20,000欧元,投资回报期仅0.4年。”

  另外,在6月10日的第二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上,施密特也高度评价了EUREM德国提高能效所做的贡献。“我们有一位学员做的毕业论文,就是关于IT中心节能的项目,每年节省了313 kWh的电,然后每年节省成本3万多欧元,投资回报非常快,两年多一点点钱就回来了。”

  想成为能源管理师吗?

  努力的能豆粉们,相信你们也可以成为“能源管理师”。

  “EUREM培训就是能源专业的MBA,教学计划严苛,学员必须在5周内通过22门课程考核。”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执行主任陶光远先生对能豆君说,“参加培训的学员必须是理工或者经济专业的毕业生,并且具有丰富的能源行业的工作经验。”

  不过,学员们要想顺利毕业,最后还得过严谨的施密特教授那一关哦。学员们必须提交一个创新、切实可行的企业节能作品和论文,参加答辩,施密特博士是主考官之一。

  能源管理师培训不仅有技术,还有管理,包括能源采购以及能源法律的问题。当然,三分之二的课程还是以技术分类,包括热电供、通风等。

  EUREM培训在中国

  EUREM是欧盟官方正式认可的、面向能源的有效利用的高级职业资格,是我国唯一已纳入职业资格管理体系的节能减排领域的职业证书。

  2007年,深圳与纽伦堡签署了EUREM证书培训合作项目协议,标志着这一项目在中国的正式启动。2009年,国内首批“欧洲能源管理师”诞生。

  2010年,欧洲能源管理师委员会调整中国战略,5月份在北京成立了“EUREM中国总部”。随着该系列证书已纳入中国国家职业资格认证管理体系,中国地区将在中国总部的统一领导下开展考试、认证和培训。

  最后,施密特还与能豆君谈及世界杯。施密特表示非常支持德国队,并相信德国队具备夺冠的实力。在德国,足球的气氛很狂热,他准备赶回德国看国家队首场比赛呢。

  关于深圳国际低碳城:

  2012年5月3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高层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发表题为“开启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新进程”的主旨演讲。深圳市长许勤应邀发言,提出了与欧盟各方务实推进可持续城镇化伙伴关系发展的建议,重点提出深圳与荷兰合作规划建设深圳国际低碳城,打造“中欧可持续城镇化合作旗舰项目”。2013年11月,在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论坛及中欧城市博览会闭幕式上,许勤市长代表深圳与荷兰阿姆斯特丹签订城市项目意向书,承诺将共同努力把深圳国际低碳城项目打造成为“中欧城镇化合作发展示范区”。同时,深圳国际低碳城被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评为节能减排财政综合奖励项目。

  深圳国际低碳城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坪地街道,项目总规划面积约53平方公里,其中以核心区域约1平方公里范围为启动区,以高桥园区及周边共5平方公里范围为拓展区。按照“市区共建、封闭平衡”的原则,深圳国际低碳城的规划建设将在市政府的引导下,由龙岗区政府和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共同推动,致力于将国际低碳城打造成为气候友好城市的先行区、低碳产业发展的集聚区、低碳生活模式引领区、国际低碳合作示范区。

  按照高起点定位与高标准规划,深圳国际低碳城规划建设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产城融合,低碳发展”、“整体规划,分步实施”、“高端聚集,国际合作”、“以人为本,宜居宜业”的开发原则,重点发展航空航天产业、节能环保产业、低碳新能源产业、生命健康产业、低碳服务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新兴低碳产业。

  低碳城的开发建设创新探索“1+2+N”的管理体制,在深圳国际低碳城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和龙岗区政府配合下、由特区建发作为开发主体、集聚市场主体等社会资源、共同推进低碳城开发建设的新管理模式。自2012年8月份开工以来,深圳国际低碳城陆续启动相关项目建设工作,包括:会展中心、丁山河改造、客家围屋一期改造、园区再生示范项目萃坊、宜舍改造及道路改造等市政设施建设。 于2013年6月17-18日成功举办了“首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并于2014年6月10-11日再次圆满举办“2014年全国低碳日.低碳中国行主题活动暨第二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

  这座“正在成长中”的深圳国际低碳城是深圳在新型城镇化道路上的一次重要探索。深圳市摒弃了以消耗自然资源和牺牲自然环境换取经济高效发展的传统工业化模式,选择一个发展水平相对较低、工业化进程中的坪地街道,通过集成多种技术、融合多种模式、引入多元主体的方式,在保持区域发展活力的前提下率先实现碳排放总量降低,创造性地解决城镇化、工业化进程中的资源、环境、人口等问题,更具挑战、更具价值、更具复制性,可为我国其他地区低碳发展提供先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