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3年中国海外房地产投资将创新高

2013年11月28日 12:25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过去三年间,欧洲地区一直是中国投资者最先关注的地区,其中大部分的房地产交易是在英国达成的

  【财新网】(记者 杨秋波)2013年年初至今,中国海外房地产交易额已突破50亿美元,刷新了2012年全年40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与中国国内房地产投资市场的17%季度环比增长相比,海外投资的大幅增长更为让人瞩目。

  仲量联行11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期间,中国海外房地产投资继续大幅增长。截至2013年第三季度末,中国海外房地产投资同比上涨25%。

  中国房地产机构投资者海外投资的目的地总体仍然保持不变,表现最为活跃的市场为欧洲、美国、澳大利亚和新加坡。其中,中国房地产机构投资者在欧洲的交易额自2012年以来持续增长,2013年第三季度末已接近20亿美元,同比上涨25%。

  过去三年间,欧洲地区一直是中国投资者最先关注的地区,其中大部分的房地产交易是在英国达成的。

  仲量联行全球资本市场部研究总监David Green-Morgan指出,2013年,这种趋势得以持续,但交易地范围有所扩大,已遍及整个欧洲大陆,同时投资者对南欧和中欧地区的投资兴趣也有所增加。但是,英国仍是整个欧洲地区最受投资者青睐的市场,那些寻求高收益率的投资者仍重点关注伦敦中心地区的办公楼和住宅资产。

  中国房地产机构投资者对购买美国、澳大利亚和新加坡资产的兴趣也有所增加。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境外投资者在澳大利亚商业房地产市场的交易额接近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上涨近一倍。

  在新加坡市场,今年年初,Bright Ruby出资10亿美元购买了新加坡的一个酒店和零售综合体,成为新加坡历史上最大的一宗商业房地产交易。在经历了几年的观望之后,中国房地产机构投资者今年开始以大手笔进军美国房地产市场,2013年在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总投资额突破20亿美元,预计今年最后一个季度还将达成更多交易。

  仲量联行国际资本集团中国区总监夏飏飏表示,迄今为止,中国海外房地产投资主要集中在全球的国际化城市和门户市场,如平安集团在伦敦,绿地集团在纽约以及Bright Ruby在新加坡等。

  不过,中国房地产机构投资者的投资关注点不尽相同,不能一概而论。夏飏飏称,尽管主权财富基金和保险公司目前表现最为活跃,但房地产开发商、企业集团和私人投资者等其它投资者的海外投资也日渐展开,这些不同的投资者有着各自不同的投资视角和目标。■

编者按:

尽管全球经济仍在复苏中,但贸易自由化和投资自由化在继续推进。中国海外投资的规模有增无减,步伐越迈越大,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企业带来低成本的难得机遇。
中国企业如何总结在初期“走出去”过程中的教训与经验,探讨全球化的现实路径,是中国也是世界未来一段时期面对的共同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