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安永:中国海外投资额屡创新高

2013年10月23日 19:13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2013年上半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三分之一,北美、欧洲与亚洲是中国对外投资的三大目的地;从行业来看,能源与金属行业的比重最大

  (记者 张宇哲)安永近日发布了2013年上半年中国海外投资回顾与展望的报告,报告显示,从全球来看,2012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FDI)创历史新高,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世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2013年上半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相比于2012年上半年的313.4亿美元,同比增长34%达421.2亿美元。

  在2013年的并购活动中,与去年相比,因录得九宗超过1亿美元的交易,采矿与公用事业行业的投资额在今年头八个月呈大幅增长趋势。

  安永交易咨询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主管合伙人吴正希说,“不管是在交易数量还是交易总额上,资源(能源与采矿)行业仍然占据首位。在可预见的未来,这一趋势有望延续。”

  安永中国海外业务部主管合伙人周昭媚同时表示,“中国私营企业正加快对外投资;私营企业正放眼海外,期待攫取销售渠道与品牌投资以及扩张核心业务的更多机遇。未来几年,中国对于农业、技术与消费品行业的投资将在全球范围内出现史无前例的增长。”

  截至2013年上半年,北美、欧洲与亚洲是中国对外投资的三大目的地。从行业来看,能源与金属行业的比重最大,从2005年到2013年上半年对外投资额达3011亿美元,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70%。农业与技术产业的对外直接投资额涨幅巨大,占2013年上半年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15%,而这一比例在2009年为4%。

  另外,基于目前的全球税务状况,跨国公司实施跨境节税规划的环境日趋严峻。就其对中国对外投资的影响来说,既有好消息也有坏消息。例如,许多国家正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以使得本地经济更具竞争力,同时也有许多国家正在应对税基侵蚀与利润转移,对于激进的税收筹划课以更严厉的处罚。

  税务筹划在海外投资的架构设计中扮演日趋积极的角色,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重新审视其地区性税务架构,以提升和加强在欧洲市场地位。安永大中华区国际税务服务合伙人蔡伟年表示,“税务筹划已经成为海外投资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投资者需要注意最新的税务立法发展,并且对于相关国家与中国税务考量的相互影响具有很好的认识”,蔡伟年补充说,“专业人员从早期阶段开始参与能够降低风险,让投资者受益更多。” ■

编者按:

尽管全球经济仍在复苏中,但贸易自由化和投资自由化在继续推进。中国海外投资的规模有增无减,步伐越迈越大,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企业带来低成本的难得机遇。
中国企业如何总结在初期“走出去”过程中的教训与经验,探讨全球化的现实路径,是中国也是世界未来一段时期面对的共同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