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缅油气管道投产难

2013年06月18日 10:07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一条可能改变中国油气进口格局的管道,中石油势在必行,现在关键是如何让油气落地

  财新《新世纪》 见习记者 黄凯茜

  中缅石油和天然气管道自2010年开工建设,至今三年方完成约800公里的缅甸段工程,中国境内段工程进展滞缓。5月30日,本是中缅油气管道的投产时间,但现在全线贯通未果,最终投产时间更是未知。

  这并不符合人们所熟悉的“中石油速度”——进口中亚天然气的西气东输二线全线9000多公里的管道工程量,中石油只花了四年多时间;1000公里的中俄原油管道则用了一年多时间建成投产。

  5月28日,中石油宣布已完成中缅天然气管道缅甸段工程建设,并达到投产试运条件,原油管道工程缅甸段完成度94%。但中石油并未对中国境内何时完工作出表态,只回应称,“目前项目进度、投资和质量处于受控状态”。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建设的进展慢于预期,和动荡的缅甸政治局势有关,但进入中国境内后更大的阻力则来自环保问题。5月初,中缅原油管道云南境内的配套炼化项目因为PX(化工原料对二甲苯)问题受到当地民众激烈的抗议。

  中石油东南亚管道公司的工作人员对财新记者称,“达到投产条件并不意味着马上投产,还要看上游供气方、合作方和下游的市场、设施是否已经准备充分,并综合考虑境内和境外运营条件才能决定什么时候投产运行。” 对于这条有可能改变中国油气进口格局的管道,中石油势在必行,现在的关键是拿出可行的环保解决方案,捋顺下游配套炼化设施,解决油气落地问题。

新上游入口

  这是一条被国内外高度关注的管道。中石油集团一位经济师对财新记者指出,在西北中亚天然气通道、东北中俄原油和天然气通道、东部海域原油和液化气航运通道之外,中缅油气管道是中石油保障石油安全的四大战略通道之一。“中缅管线建成的特殊意义,在于部分进口原油可以不通过美国管控的马六甲海峡,受到西方国家的制约就少一些,这对于国家能源安全很重要。”

  中缅原油管道和天然气管道的起点分别位于缅甸西海岸中部的马德岛和皎漂,途经若开邦、马圭省、曼德勒省、掸邦,从云南瑞丽进入中国境内。原油管道缅甸段长771公里,中国境内段1631公里,设计年输油量2300万吨,预计总投资15亿美元;天然气管道缅甸段长793公里,中国境内段1727公里,设计年输气量120亿立方米,预计总投资10亿美元。缅甸段于2010年6月正式开工,原油和天然气双管并行,同沟铺设。天然气主要来自临近海域的Shwe气田,原油则从中东、非洲通过油轮运抵后输入管道。

  中缅油气管道的构想最早于2004年提出,历经五年才有突破性进展。2009年3月,中缅两国签署《关于建设中缅原油和天然气管道的政府协议》,同年6月,中石油集团与缅甸驻华大使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同意修建原油管道、储运设施及附属设施,并在缅甸马德岛建设一个从超大型油轮卸载进口原油的码头和终端,以及原油储运设施和其他附属设施。2010年6月,中石油集团东南亚管道公司和缅甸国家油气公司(MOGE,为缅甸能源部全资持有)组建合资公司东南亚原油管道公司(SEAOP),其中中石油占50.9%的股份,缅甸国家油气公司占49.1%。中石油东南亚管道公司负责油气管道工程的设计、建设、运营、扩建和维护,一期工程的日输送能力为20万桶。据中缅原油管道权利和义务协议规定,缅甸联邦政府授予SEAOP特许经营权,负责中缅管道的建设及运营等,同时还享有税收减免、原油过境、进出口清关和路权作业等相关权利。缅甸政府还保证SEAOP对管道的所有权和独家经营权,以保障管道安全。

  中石油认为,实施中缅原油管道项目,可为中国开辟新的油品进口通道,缓解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程度,从而降低海上进口原油的风险。中缅原油管道规划实施之前,中国海外进口原油有80%要经过马六甲海峡,管道建成后可以缩短从中东和非洲将近2000多公里的原油运输距离。除了开辟一条原油进口捷径,中石油还看中了缅甸的天然气资源。缅甸的产油量不多,但天然气储量丰富。和原油管道不同,共有四个国家的六个公司参与中缅天然气管道建设,对接天然气上游开发,权益结构较为分散。施工主体为合资公司东南亚天然气管道公司(SEAGP),其中中石油东南亚管道公司占股50.9%,其他参股方为韩国大宇(Daewoo)25%、印度国营石油天然气公司(ONGC)占8.35%、韩国天然气公司(KOGAS)占4.2%、印度国营天然气分销公司(GAIL)占4.2%和MOGE占7.37%,一期工程的设计日输送量为5亿立方英尺。

  除中石油,SEAGP的合资方同时也是管道上游气田的开发者,而中石油是主要的购买方。2008年12月,中石油与韩国大宇签署了缅甸Shwe海上气田A1、A3区块天然气购销协议。据MOGE披露的资源区块信息,韩国大宇为Shwe气田A1和A3区块的作业者,占51%权益,其他权益股东包括上述MOGE(15%)、KOGAS(8.5%)、ONGC(17%)以及GAIL(8.5%),计划平均每日井口产量约为5亿立方英尺,其中五分之一供应缅甸国内,预计2013年投产,向中缅天然气管道供应。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缅甸能源部长丹泰(Than Htay)表示,天然气管道预计能在今年6月通气,原油管道会在9月投产,但是中方却表示原油管道可能不会在今年年底前完工。


编者按:

尽管全球经济仍在复苏中,但贸易自由化和投资自由化在继续推进。中国海外投资的规模有增无减,步伐越迈越大,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企业带来低成本的难得机遇。
中国企业如何总结在初期“走出去”过程中的教训与经验,探讨全球化的现实路径,是中国也是世界未来一段时期面对的共同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