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伊梅尔特:中国拥有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巨大优势

2013年06月07日 17:32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新华网北京6月4日电 美国通用电气3日在北京举行了工业互联网领袖论坛。在论坛做主旨演讲的通用电气公司全球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杰夫·伊梅尔特说,工业互联网将实体工业与虚拟网络结合,在未来将以革命性的方式极大促进生产力的提高。而中国在这一领域拥有巨大的发展优势。

    在题为“工业互联网中国的下一个机遇”的演讲中,伊梅尔特说,世界已见证了三次工业革命,而互联网作为第二次浪潮,改变了人们的工作方式。通用电气现在强调的工业互联网,是通过智能的机器,加上分析的功能,以移动的方式给生产力带来革命性的提高。

    伊梅尔特介绍,尽量把计划外的故障降到最低,进行资产优化、系统优化,就可以带来生产力的巨大提高,这就是工业互联网的最大优势。如在航空发动机领域,若能节省1%的燃料,未来15年就可以为客户节省300亿美元成本。

    伊梅尔特说,过去20年,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力度非常大,这对中国至关重要。基础设施投资一旦完成,就可通过服务提升各个行业的生产率,这会给中国企业带来更多机会,培养更多人才。工业互联网对于已完成的基础设施投资会产生巨大影响,给中国公司和合作伙伴带来巨大商机。

    对于工业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前景,伊梅尔特认为,中国有非常优秀的基础设施,可在此基础上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这是中国的一个巨大优势。同时,中国客户对工业互联网的需求非常大。现在要加上的一个环节就是人才。

    伊梅尔特同时指出,此外中国有很多机会进一步提高现有资产的利用率,使其达到峰值效率。在中国这样的国家,对能源和资源的优化将是工业互联网最大的应用领域。此外,控制系统、传感器、远程监控等应用也会大有用武之地,在中国都会催生出优秀的公司和行业,不仅会提高生产率,也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伊梅尔特还强调,创新、生产率、数字革命将是未来繁荣的基石。如当下蓬勃发展的3D打印,这种技术将实现制造业的民主化、普及化,给服务业带来深远影响,带来巨大的财富效应,并在未来提高生产率。

会议介绍

由GE公司发起,财新传媒承办的“工业互联网——当智慧遇上机器”领袖论坛,将于2013年6月3日在北京举行。届时,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将携GE中国管理层出席并畅谈工业互联网时代到来给全球带来的巨大影响,以及随之带来的中国机遇和行业变革。

本次领袖论坛邀请了来自政府、产业、学界、媒体等多方意见领袖和高端嘉宾,以工业互联网为主题,围绕中国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带来的转型契机,从政策、产业、科技、创新、商业模式等多角度展开讨论。